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左迪:“萤火之光”点亮永登学子“求学之路”

编辑: 更新于:2023-10-28 阅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左迪是兰州市医保局驻永登县七山乡地沟村的一名选调生,一位年轻的农工党员。2020年,她从兰州大学药学院毕业后,没有回到家乡重庆,而是决定留在甘肃,主动请缨加入到扎根西北、建设甘肃的选调生队伍中。2021年,她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号召,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成为了地沟村的村主任助理,在她与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荒凉贫瘠的小村庄正在悄然变化……


攻克方言关,搭起心连心的桥梁


初到地沟的左迪就像一个“局外人”,听不懂也不会说地沟话,很难融入乡村生活。但她迎难而上,每天入户尝试与村民们交流,听不懂的就发微信,还向村干部请教如何讲好地沟方言。没过多久,左迪便能听懂一大半,村里的妇联主席杨姐夸她:“你个外地娃娃嘛,地沟话学得还快。”她笑着回答:“我现在就是‘地沟娃’,以后还要在地沟呆两年,听不懂说不了地沟话咋干工作嘞?”

攻克了方言关,左迪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她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任职大队党支部书记时说的那句:“作为一个人民公仆,要为人民做实事。”她早出晚归,不出一个月就走访入户了全村常住的30多户,与驻村工作队共同组织召开4次座谈会聆听村民的诉求与意见,将入户笔记整理成册,每日翻阅思考帮扶工作该从哪里入手。

随着左迪勤劳的脚步踏遍了地沟村的每一个角落,村民们一开始好奇打量的目光渐渐转变为亲切与熟络,对她的称呼也从“那个外地娃娃”变成了“村委会的小左”,上门找她帮忙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她每周去村里的时候都会帮村民们带生活物资;刚到村里还没休息便跑到村民地里去帮忙干农活;村口王叔生病后第一时间将他送往医院;在帮扶单位市医保局的支持下,积极协调专家到田间地头、村舍羊圈对七山泉碱羊养殖、旱地硒砂瓜种植等技术现场指导……


着眼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种子萌芽


随着对村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左迪认识到产业帮扶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地沟村产业以种植双垄沟播玉米、辣椒、旱地硒砂瓜与肉羊养殖为主,左迪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两年共帮扶销售旱地硒砂瓜共计14万多斤,辣椒1千多斤,解决了农产品的滞销难题。

然而城乡资源差距巨大,帮扶工作如何由浅入深,脱贫成效如何牢牢巩固,这是她日复一日思考的问题。

2022年4月,驻村已经半年了,村里的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有学问的“大姐姐”,总喜欢来找她问这问那。于是,在工作之余,她经常给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给他们讲大山之外的故事。

“这是甘肃,它就像一柄彩色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西北部……”“左姐姐,甘肃为什么是彩色的呢?”“因为我们甘肃有金色的胡杨林、白色的雪山、绿色的草原,除海洋外,地球上的各种自然形态在甘肃都有呈现。”左迪打开电脑里的中国地图向孩子们介绍外面的世界。

在她看见了孩子们对外面世界好奇和向往的目光,目睹了乡里的学生初中毕业后继续回家种地的经历,以及面对未来茫然无措的样子时,一颗教育帮扶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扶贫不如扶智,多方争取教育资源


左迪开始定期去七山乡中心学校教学授课,科普医学、安全等方面的常识,更多的是与他们交流交心,引导他们奋斗进取、走出大山。在生活上,还自掏腰包给困难学生买文具。

2022年5月,她多方联系到兰州大学团委,想为永登学子争取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志愿服务,得知共青团中央规定,支教服务地五年不能更改,但兰大团委表示,等下次更改服务点时,将优先考虑永登县。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左迪继续为争取教育帮扶资源而奔波。2022年7月,她坚持以兰大校友的身份联系兰大团委,最终协调兰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永登六中开展为期2周的教育帮扶活动。


整合资源优势,成立教育帮扶团队


一己之力虽然微小,但萤火汇聚却可照亮黑夜。左迪邀请志同道合的选调生共同致力于教育帮扶,成立了永登县选调生教育帮扶团队。

2023年4月,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左迪带领着永登县选调生教育帮扶团队走遍七山乡、民乐乡、柳树镇等5个乡镇,“启明星行动”就像一抹微光照亮了乡村学校的希望,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希望之窗,团队“永青春 登未来”的口号也响彻了大山深处。

此外,左迪还定期带领团队前往永登六中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一次关于高中生人生规划的励志讲座之后,她听见六中王校长无意中说:“你们到我们学校来开展教育帮扶,孩子们受益颇多,但是如果孩子们能够走出永登,去兰大看看就更好了”。

左迪马上联系落实,“走进兰大校园”游学活动得到了同为兰大校友、时任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副主委刘立善的大力支持。5月,左迪与团队带领80余名永登六中师生走进兰大校园,并且邀请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的兰大学子进行分享交流,鼓励他们“少年当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


以我萤火之光,点亮学子求学之路


看到孩子们对未来满怀期待的眼神和拼搏奋斗的决心,左迪深感欣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从乡村学校“启明星行动”到永登初高中教育帮扶活动,左迪步履未停。今年6月,她又联系到了永登县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到还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或许智力残疾,或许肢体残疾,也或许患有自闭症,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星星的孩子声音很轻,需要我们耐心听。”左迪在详细掌握孩子们的情况、做足功课后,带领团队来到了永登特教学校。她的热情和耐心,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在她的鼓励下,孩子们勇敢的上台表演,表现自己。“你可以的,加油!”在她的循循教导下,患有自闭症的某个同学渐渐打开心扉,加入到其他同学们表演才艺的队伍中。

除了科普与互动,左迪与团队还了解到特教学校的九年级学生即将毕业、进入社会,可他们对于就业与升学一筹莫展。左迪与团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向省、市残联了解我省特殊青年继续教育的政策与渠道,向团市委了解我省特殊群体的就业形势,又积极联系助残企业,为九年级的9个孩子制定了详细地就业与升学计划,为5名应届毕业生联系到特教职业学校3所,特教社工1位,以及特殊群体就业岗位5个。

今年6月下旬,左迪多次前往兰州大学团委,为永登争取教育帮扶资源。最终在她的努力下,搭建起了兰州大学与永登县志愿服务的桥梁,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前往永登七中进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兰州大学还将定期前往永登开展志愿服务,全力支持教育帮扶工作。

从山城重庆到陇原大地,从兰州大学到地沟村,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一张书桌到永登十几所学校……回首过去两年,跋山涉水3万多公里,永登县承载着左迪的青春与奉献,俨然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左迪的“萤火之光”闪耀着孩子们的笑脸,也照亮了永登学子的“求学之路”,正如她说的那句“我想用我的力量为这里带来变化,即使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

左迪的足迹还在蔓延,教育帮扶的篇章未完待续……

来源:农工党兰州市委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