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王成龙:铸梦科研新高峰

编辑: 更新于:2024-4-8 阅读:



王成龙,男,汉族,农工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光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兰州交通大学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省部共建聚光太阳热能产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甘肃省太阳能光热产业研究院负责人。

王成龙,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农工党员,他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心怀国之大者,情系陇原发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王成龙多年来主要从事多晶硅薄膜的铝诱导晶化、镁合金表面物理气相沉积、绿色镀膜工艺、太阳能线性菲涅耳式聚光集热系统、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真空制备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6项成果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其中两项成果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作为执笔人申请国家专利80余件,其中20余件发明专利已获授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培养50余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4名博士研究生。组建了绿色镀膜工艺研究团队和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聚光器研发团队;以绿色镀膜技术方向的研发成果为主要支撑,申请了“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二级博士学位点;带领的太阳能聚光技术研发团队成功设计了聚光倍数超过120倍的线性菲涅耳式聚光系统。2012年建成国内第一个并网运行的槽式加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电站。2014年在拉萨建成海拔最高的太阳能热电联供光热示范电站。同年,在格尔木建成了规模最大的工业用热太阳能光热系统。由其提供技术支撑,2016年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入选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其研发的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技术是我国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该项目已于2021年9月成功并网发电。2019年开始,王成龙开始筹备利用绿色镀膜技术制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目前已完成设备样机研发和电池小样封装,其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王成龙他还在筹划利用光热实现清洁供暖,采用光热加跨季节储热技术,在甘肃河西地区开展光热清洁供暖试点工作。

特别是近期,王成龙带领团队攻克了线菲系统的卡脖子问题——二次反射镜的热弯制备,研制了国内首台复杂曲面玻璃热弯钢化设备,有效解决了二次反射镜生产效率低和易破碎的技术难题,生产一片由原来的数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几分钟,同时通过钢化大大提高了玻璃镜的强度。二次镜易破碎曾经严重动摇了业内对线性菲涅耳技术的信心,目前产品完成了苛刻的热冲击测试,已经具备批量装机使用的条件。




王成龙在繁忙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之余,坚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参政报国、履职为民。2023年7月,农工党中央在西安召开新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研发专家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等听取了陕西、甘肃和新疆等省(区)有影响力的专家在新材料科技创新、产业转化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新材料产业布局和推进材料革命的建议。王成龙作为甘肃专家代表参会,并作了题为《太阳能光热功能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何维主席、杨震常务副主席等与会领导的肯定。2023年9月,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重庆市举办“美丽中国”建设交流会,王成龙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王成龙担任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农工党兰州交通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等党派职务以来,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和务实的作风为农工党事业增光添彩,积极参与“强县域、强省会”“推动构建甘肃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专题调研,撰写的《进行电力供给侧结构改革  助力碳中和大国承诺》提案得到了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采纳,聚焦国计民生撰写上报了《关于甘肃新材料科学发展和技术研发的建议》多件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为我省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起而行。

科研前路漫漫,报国之心昭昭。王成龙心中满载的家国情怀、科研使命、履职热情,永远激励着他初心永恒、砥砺向前!


图片来源:新甘肃客户端、受访者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