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全国两会 ▎黄宝荣委员:科技创新和数智融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编辑: 更新于:2024-3-7 阅读:



“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核心在于科技创新和数智融合。下一步,甘肃省工信厅将多措并举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自主可控;加强科技创新全链赋能;深入推进‘智改数转网联’;提高前沿技术未来产业布局能力。”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黄宝荣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质量优化和先进性这三个核心要素,是对现代经济发展中生产力变革的准确概括。”黄宝荣表示。

黄宝荣表示,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创新能力决定了国家和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和保持竞争力。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这些都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

黄宝荣指出,质优的本质就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共享。先进生产力体现了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和智能化。这包括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等,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先进生产力的实现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新质生产力的这三个特点相互关联,共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三者的结合,能够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对于实现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黄宝荣表示。

黄宝荣认为,新质生产力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兴起,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推动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促进更加公平、高效的资源配置,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水平。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能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升社会福祉。”黄宝荣说。

此外,发展新质生产力能够让各地方和行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更高端的位置,增强国际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技术合作。

黄宝荣还强调,新质生产力往往与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相结合,有助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推动可持续发展,对于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深远的影响。


数智融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是推动现代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动力,它们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黄宝荣表示。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建立研发中心、创新实验室等,鼓励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二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这包括建立数字化平台,实现数据驱动的决策,以及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供应链效率和客户体验。

三是实施智能化改造,在生产过程中引入智能设备和自动化技术,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仓储系统等,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智能化改造还应包括对员工的培训,使他们能够适应新的生产环境。

四是构建产业生态,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创新。这不仅包括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还包括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如智慧物流、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

“企业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黄宝荣表示。


提高未来产业布局能力


“当前甘肃省工信厅的工作重点,是在工信部领导下,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黄宝荣表示。

接下来,甘肃省工信厅将从以下方面促进数实融合,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吸纳聚集创新资源,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灵活化、便捷化、高效化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围绕石化化工、冶金有色、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和技术领域的发展需求,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鼓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焦产业创新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问题。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自主可控。围绕工业母机、集成电路、东数西算、新材料、新型储能、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疫苗等优势领域,争取在国际、国内领先的产业领域有所突破,重点突破能够形成产业链、产业群的新材料、新装备等。加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载人航天、医用同位素、半导体、氢储能等领域关键系统及设备研发,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零部件、关键生产装备的供给水平。

加强科技创新全链赋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一链一策”制定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坚图谱,将创新资源更多配置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上,实施重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支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着力攻关新能源装备再制造、新型储能、现代中医药、生物制品、重离子治癌装置小型化、硼中子加速器、同位素加速器、核用新材料、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

深入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出台《甘肃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积极申报国家第二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试点示范,树立行业标杆,加大复制推广。推动5G等优势技术与工业生产核心环节融合,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

提高前沿技术未来产业布局能力。聚焦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实施科研攻关,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采取“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方式,在氢能和新型储能、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同位素、核用新材料及装备等领域,布局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未来产业集聚区。全方位孵化发展低空经济、商业航天、凹凸棒石、同位素等未来产业,形成多点开花、竞相发展的新产业格局。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