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工作报告

2023年度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24-1-4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工作报告

郭天康

(2023年12月2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农工党甘肃省第八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八届三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农工党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农工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三大基本任务为目标导向,全面落实农工党中央以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参政履职与自身建设协同共进的总体思路,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一体”、思想政治与内部监督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自身建设推进路径,以服务中心大局与发挥界别特色优势相结合的参政履职工作安排,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二、三次全会工作要求,着眼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提升,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主题教育为牵引,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共识铸忠诚,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面深化政治交接,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省广大农工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主委办公会、主委会、常委会会议、全会的第一议题,持之以恒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持续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努力掌握推动全省农工党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与理论指引。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和农工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和近期的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助力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引领与学习培训、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红色教育、履职实践、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切实做到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理论武装、示范带动、谈心谈话等方式,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以嵌入式、渗透式机制引领映射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自身建设各环节;切实做到强化性思想政治工作,紧盯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针对思想动摇、立场不稳、行为偏差等表现,及时跟进并加大力度强化教育引导与督促指导,确保思想防线一刻不松,精神阵地一寸不丢。接续开展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覆盖全省各级组织的1000多名党员,科学分析调查结果,形成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

一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6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累计撰写20多篇理论学习文章;省委会机关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42次,其中集中学习16次;班子成员走访基层8次,先后与兰州、白银、定西、酒泉、嘉峪关、庆阳等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部分代表人士座谈。全省各级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0余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普遍增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推进政治交接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部署,系统推进。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将主题教育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省委会自媒体策划推出主题教育专栏,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大力推介先进典型,营造出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二是重点任务见行见效。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列出的12项重点内容,坚持学习打头、调研开路,深化理论学习,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带头撰写学习文章、开展辅导宣讲,牵头在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召开10余场座谈会,形成13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努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资政建议。

三是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力校准“改”的靶心、健全“改”的机制、巩固“改”的成效,列出问题清单8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动建章立制,以农工党中央规章制度为遵循,修改完善省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和办法,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四是活动成效有声有色。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实现自选动作有新样。成功举办省委会成立35周年文艺演出和“卅五农工情·翰墨写初心”书画摄影展,在兰州、广东、井冈山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3期,组织常委和委员开展中共党史、农工党党史现场教学,与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省委会开展交流学习;举办“五一口号”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各市委会和省属基层组织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次,兰州市开展“互联共建”活动,白银市举办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天水市举办“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演讲比赛,武威市开展“乡村记忆”观摩教学,酒泉市举行主题教育研讨交流暨“快问快答”测试活动,金昌市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嘉峪关市开展主题教育红色教学,定西市举办书画作品展览,张掖市开展“党员之家”共建观摩交流,平凉市举行“同心齐步跟党走”健康行活动。

(三)稳步推进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思想政治引导效果不断提升

一是统筹各类媒体渠道加强宣传。积极与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等主流媒体联系,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省两会期间,协调省级媒体采访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的农工党员20余人次,省委会自媒体全覆盖宣传报道代表委员的工作实绩和履职成果。及时向农工党中央、甘肃省政协、甘肃省委统战部党务网站和微信平台及《前进论坛》《民主协商报》《凝聚》等报送信息80余篇,采用61篇。

二是提升省委会自媒体管理水平。围绕“管导向、促发展、提能力、优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着力促进“一刊一网一微”提质增效,增强思想性和政治性,提升凝聚力和引导力。省委会网站发布稿件300余篇,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121期500余篇,关注用户近2200人,开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等网络专题,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主题主线,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做好思想政治和新闻宣传工作,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

三是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再创佳绩。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等内容,精心选择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征集到理论研究成果70余篇,其中14篇受到农工党中央表彰,创我省理论研究历史新高。各市级组织紧扣大局大势和区域实践,开展理论征文、研讨交流、读书分享、知识竞答等活动,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力量。

(四)全面强化内部监督工作,以监督规制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将内部监督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一翼”,有力推政治监督、履职监督、自身建设监督。省委会领导班子不断压实内部监督主体责任,把方向、定基调、明重点。省委会和6个市委会全部建立了内部监督委员会,实现省、市两级内部监督机构全覆盖。以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为重点监督对象,积极稳妥开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专项监督,用好述职和民主评议结果反馈机制。组织内部监委会委员列席全会、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委会议、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主题教育动员会等会议,全程参与省委会机关遴选干部笔试、面试工作,参加各市委会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成立选举大会。认真组织收看廉政教育片,订阅《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等学习资料。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农工党优良传统,固本培元,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常态化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提升工作成效。

总的来看,这一年,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示范引领,高位推动、层层带动,全省各级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全面增强、力度持续加大、成效快速显现,广大农工党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坚定不移把农工党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牢记“国之大者”,紧盯“民之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以实际行动助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建言成效不断增强

一是聚焦两会积极建言献策。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重视西部欠发达省份农村养老问题的提案》等11件提案。向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促进我省人口发展的提案》等集体提案30件全部立案,提交个人提案45件立案42件;提交大会书面发言6篇,2名同志作大会口头发言;向专题协商议政会提交书面发言材料4篇,1名同志作口头发言。1件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4件被现场办理。各市级组织围绕区域发展,积极向年初召开的市州两会建言献策,兰州市提交集体提案19件,个人提案29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2件,书面发言7件,领导批示3件,重点督办4件,现场办理2件;白银市提交集体提案14件,个人提案11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领导批示1件,重点督办3件;天水市提交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13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2件,领导批示2件,重点督办2件,优秀提案3件;武威市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8件,书面发言3件;酒泉市提交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 20 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2件,书面发言2 件,重点督办2件,现场办理4件;金昌市提交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7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领导批示3件;嘉峪关市提交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11件,现场办理 5 件;定西市提交集体提案 6件,个人提案6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2件,重点督办2件,现场办理2 件;张掖市提交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6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领导批示1件,重点督办1件,现场办理1件;平凉市提交集体提案1件,个人提案4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庆阳市提交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15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陇南市提交集体提案7件,个人提案7件,入选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领导批示2件。

二是围绕政党协商议政建言。参加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政党协商会6次,围绕“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半年经济工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经济与甘肃发展机遇”“全年经济工作”等议题议政建言,所提的20条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提升医疗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出的建议,均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暑期谈心会、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提出6条针对性建议,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各市级组织参加市州政党协商13次,提出建议40余条。

三是依托政协平台积极履职。积极与省政协沟通联系,第一批试点挂牌建立农工党界别省政协委员工作室,为界别委员知情明政和履职担当搭建新平台、创设新载体。在省政协常委会上聚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甘肃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助推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作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我省化工产业发展》的口头发言1次,提交《以强化招商引资为着力点,推动工业集聚区赋能增效的建议》书面发言1篇;在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和专题议政协商会上,围绕社区治理、安居工程、甘味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产地加工、电力资源配置等议题,作《关于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口头发言3次,提交《关于推动我省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书面发言5篇。在省政协主办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上提交调研报告1篇,在全省政协系统文化文史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提交调研报告1篇;在省政协集体提案协商座谈会、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动员会、省级各民主党派对口监督全省生态环境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分别结合农工党参政履职情况作了发言,提出针对性建议。

(二)集智聚力参政议政,建言资政成果丰硕

一是配合做好中央调研。农工党中央何维主席带队来甘开展“新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研发”专题调研,杨震常务副主席带队来甘开展“农工党组织建设和内部监督工作”专题调研,王路副主席带队来甘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认真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并以甘肃为主会场召开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视频座谈会,为黄河国家战略聚智汇力、聚势赋能。积极参与农工党中央“健康消费”“创新驱动战略”“文化惠民事业”“县域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容”等专题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

二是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省委会主要领导出席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出席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等重大活动,积极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省委会开展并参加“中药材产地加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助推招商引资”等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推动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推动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12篇。省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省政协提案委先后对省委会“关于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促进我省人口发展的提案”等进行协商办理和现场办理5次。各市级组织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兰州市完成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白银市完成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天水市完成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武威市完成调研5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酒泉市完成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6 篇;金昌市完成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嘉峪关市完成调研5次,形成调研报告4 篇;定西市完成调研4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张掖市完成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庆阳市完成调研2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平凉市完成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陇南市完成调研2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

三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302篇,上报中央、省级各部门182篇,其中《关于东西部协作建设民勤碳中和试验示范区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加强“农技协”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思考与对策》等2篇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关于加强甘肃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建议》被省政府领导批示,《关于推进西部地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建议》等12篇被中共甘肃省委采用,《沙尘暴国际治理合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等11篇被省政协采用。各市级组织积极向市州反映社情民意,兰州市报送66篇,采用18篇,领导批示3篇;白银市报送23篇,采用12篇,领导批示1篇;天水市报送70篇,采用18篇;酒泉市报送19 篇,采用10篇,领导批示5篇;金昌市报送22 篇,采用18篇;嘉峪关市报送6 篇,采用1篇;定西市报送13篇,采用4篇;张掖市报送6篇,采用6篇;陇南市报送19篇,采用5篇,领导批示3篇;庆阳市报送4篇,采用3篇,领导批示1篇;平凉市报送2篇。

(三)有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效持续显现

今年是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项民主监督的第三年,省委会进一步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切实提升民主监督的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按照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先后通过电话征询、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赴省自然资源厅开展调研座谈1次,赴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开展实地调研3次,聚焦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等内容认真调查研究,向市州反馈意见10余条,在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认真做好其他监督。参加省政协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对口监督全省生态环境工作启动后,省委会积极谋划开展河西走廊沙尘暴和荒漠化防治监督工作。

(四)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平台渠道不断拓展

一是全力以赴参加抗震救灾。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省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农工党员发挥界别优势,立足本职为抗震救灾做贡献。7名农工党员连夜紧急赶赴灾区救治伤员。据不完全统计,农工党中央和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江西等省委会向灾区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全省各级机关干部和广大农工党员自愿捐款捐物200余万元,为赢得抗震救灾胜利积极贡献农工党力量。

二是认真做好甘南州定点帮扶。持续对口甘南州临潭县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开展暖冬慰问、新春走访,发放物资2万余元;组织省人民医院基层委员会在临潭县举行“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义诊活动,捐赠药品6000余元,为500余名群众进行健康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关爱行动。

三是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积极联系农工党天津、青岛市委会来甘肃开展协作帮扶,捐赠医疗器械、防疫、生活物资60余万元,签订共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协议和中药材、农产品长期采购协议。

四是积极做好对口大方县帮扶。省委会参加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开展帮扶调研,联合大禹节水集团向大方县捐赠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省委会调研组赴贵州省大方县黄泥塘镇开展调研帮扶,捐赠乡村振兴资金5万元。

五是全省社会服务亮点频出。农工党中央首批社会服务基地在陇西县挂牌;省委会开展“三八”妇女节座谈交流和参观学习;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兰炼二小开展健康体检和讲座;书画研究院开展笔会交流、采风创作、作品点评等活动。各市委会和省属各基层组织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健康义诊、文化下乡、助学助残、法律咨询、环保宣传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兰州市为帮扶村捐赠有机肥和太阳能路灯并在榆中开展义诊服务,白银市挂牌打造社会服务基地并在会宁开展大型送医药下乡活动,天水市开展健康讲座进校园和“关爱环卫工人”健康体检活动,武威市开展秋季压沙并连续14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酒泉市建立医疗专家工作站并开展健康义诊和助残助老活动,金昌市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和专家名医下基层义诊活动,嘉峪关市举办禁毒知识讲座和“助力乡村旅游·文化艺术下乡”活动,定西市开展“共建书香定西·书画艺术助力”活动,张掖市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义诊宣讲活动,陇南市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平凉市开展“创城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省人民医院基层委在天水武山开展义诊活动,兰大一院基层委积极参加“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兰大二院基层委积极参加“萃英医联走基层”大型帮扶活动,第一、二经济基层委捐资帮扶大方县黄泥塘镇,兰州文理学院基层委承担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和临夏彩陶文化翻译工作等,各项活动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展现了服务民生、造福社会的良好形象。

三、坚定不移锚定参政党建设目标,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农工党中央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推动内部监督委员会开展自身建设监督,推进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建设。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整体合力

准确把握领导班子建设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则、讲大局、讲团结的要求,突出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省各级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省委会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发挥把方向、带队伍、抓大事的关键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完善理论学习、联系基层制度,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省委会主要领导先后与部分市州组织领导班子座谈交流,全面加强与中共市州、高校党委及统战部门沟通会商,推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各市委会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深化团结协作,班子整体功能充分发挥。

(二)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三个为主”基本方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质量优先,体现界别特色,有计划有重点发展党员。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党员3672人,主体界别占70%。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和成效,成立人口资源工作委员会和第八届书画研究院,为党员发挥作用进一步搭建平台。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新党员、骨干党员、省委会常委、委员培训班,累计培训150余人次,在井冈山、上海、广东等中共党史、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或推荐学员参加农工党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协举办的专题学习班、干部进修班、业务培训班。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市州党委和统战部联络,通过电话沟通、专门拜访等方式,积极推荐优秀党员担任领导职务,了解党员干部在单位德、能、勤、绩、学、廉等方面的表现。

(三)常抓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储备

明确代表人士队伍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劲旅铁军作用,扎实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省现有各级人大代表40人(省人大代表5人),政协委员299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委员20人)。副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4人,处级干部70人。农工党中央委员4人,其中,中央常委1人、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1人。受聘省政府参事3人,省文史馆馆员2人、研究员2人。省监委特邀监察员3人,省司法厅特约监督员1人,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1人,省法院审判咨询专家1人。党员中,有博士91人、硕士256人、中高级以上职称630人。人才队伍质量和数量整体大幅提升,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代表性强的特点和优势。

(四)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指导,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全省有各级组织41个,其中市级委员会6个,省直属地方基层委员会6个,省直属在兰基层委员会22个,总支部委员会1个,支部委员会6个。今年成立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支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支部两个新组织。全省建成党员之家13个,为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交流、履职、活动提供平台。

(五)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民主党派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强化机关干部政治规矩与政治意识,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改进会风会纪,提高办文办会工作质量与效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规范内部控制管理程序,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严格执行每周定期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园地、党史专栏、文化长廊,营造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机关文化氛围。落实困难党员关爱制度,定期了解老同志、老党员和大病等困难党员的生活情况,并动态跟踪管理。机关中共支部、农工党支部、工会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营造团结协作、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

(六)广大党员坚持双岗建功,展现新作为新风采

一年来,全省农工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建新功,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治忠诚、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害发生后,郝相勇、景武堂、梁金、罗长江、晏波、蒋霞、王韡龙等赴灾区一线开展救治工作。白明被认证为甘肃首位“冷冻球囊房颤消融全球带教认证术者”,夏亚一带领团队开展的“机器人辅助下膝关节、髋关节置换术”新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贺红祥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郝相勇荣获“全国青联履职优秀委员”称号。王浩宇荣获“甘肃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李瑛评为甘肃省特级教师,黄宝荣、王浩宇、高德勇被聘为省监委特约监察员,窦凤霞主演的陇剧《大禹治水》荣获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蒋莉荣获甘肃省环境科学技术奖,刘会玲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朱天垣工作室荣获“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孟立峰、张文福、张瑜、王争胜获评“甘肃省名中医”,魏莲花、刘会玲、雷小刚、李建军、李涛荣获全省“优秀医师”称号,赵叶花、周梅琳、谈惠萍、王睿、杨霞、胡亚娜、关新红、冯敏、张玮、聂小莉荣获全省“优秀护士”称号,柴喜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外特约信息员”,申瑞荣获全省社保工作先进个人,王晶荣获甘肃省皇甫谧科技进步二等奖,陶红东、冯雪荣获全省医保比武大赛二等奖,等等。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的结果,是农工党员所在单位的党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辛勤付出、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过去一年工作中,我们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提高,深化了认识,积累了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认识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维护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我们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提升理论自觉和行动本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理论同提高政治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指引农工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界别优势。自觉将农工党所长和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既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又着力补齐履职薄弱环节,更好把中共中央要求和专业意见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四是必须坚持人才强党,狠抓关键少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关键所在。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在主体界别领域发现、培养、锻炼、使用优秀人才,才能推动自身建设跃上新台阶。

五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只有自觉强化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断深化把握规律、争取主动能力,才能实现各项工作开新局谋新篇。

对照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农工党的三大基本任务,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高素质人才储备依然不足,建言资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全省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最为关键的一年。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农工党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工作要求和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工作安排,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农工党新时代新征程基本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自觉落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任务,一以贯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持之以恒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农工党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增强信心、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汇聚起共克时艰、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届中央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运用好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不懈引领全省农工党员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汇聚起砥砺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能。要总结好“凝心聚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用好活动成果。接续开展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多渠道准确把握党员思想动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感召力。深入落实农工党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落到实处。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建好管好用好省委会党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甘肃农工》杂志等宣传阵地,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内容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提高信息点击率和阅读量。各级组织要把网络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好新闻宣传的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程序关、监督关,管理好各类自媒体、微信群,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讲好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的农工党篇章。

(三)坚持不懈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巩固团结合作政治基础

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通过组织理论征文、座谈交流、开设宣传专栏、举办专题宣讲等方式,总结好弘扬好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加强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深化对新时代参政履职与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与把握,用于指导和推动实践。

二、有效落实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任务,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参政履职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界别特色,进一步整合力量、统筹资源,深入调研、系统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一)议政建言要找准切入点,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中共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农工党十七大工作安排,紧扣“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两条主线,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两会议案提案、政党协商专题、政协协商议题以及自选课题为调研重点,认真调查研究,做好科学论证。围绕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言;围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就健全养老保障制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建言;围绕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就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围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双碳目标战略、绿色发展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建言;围绕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建言,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

(二)民主监督要找准结合点,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立足自身界别优势,发挥协同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再下功夫,协同推进营商环境、沙尘暴和荒漠化防治专项监督工作,强化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我省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社会服务要找准发力点,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积极作为

全力打造“农工助力中医药”品牌,加大对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陇西县的帮扶力度。多措并举助力甘南州临潭县乡村振兴,持续协助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继续做好对口大方县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联系帮扶工作和“包抓联”助企纾困解难工作。支持各级组织结合实际开展爱心义诊、扶老助残、助学助教等社会服务活动,展现农工党为民服务的时代形象。

三、有序落实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的任务,深入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持之以恒把强化自身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入落实《农工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引领广大农工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肩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一)组织建设要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

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认真落实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基层组织、基层党员的联系。持续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代表人士资源库,多渠道加强人才储备,加大培养使用管理力度。规范组织发展,坚持“三个为主”原则,突出质量优先,严格执行年度发展规划和工作程序,积极吸纳高素质代表人士和有潜力中青年人才。建好用好农工党员之家,发挥其凝聚人心、增强活力的基层阵地作用。

(二)作风建设要致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与内部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自我监督。聚焦“关键少数”,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质效。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教育引导构筑思想防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党章党纪教育培训,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

(三)制度建设要着力推动规章执行落实

省委会将根据农工党中央最新规章制度对现有的制度、办法、规定等内容全面梳理、系统完善,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构建较为完备系统的规章制度体系。持续开展“农工老龄关爱行动”,以制度形式推动各级组织切实加强对老同志、老党员的关心关爱。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执行、遵守制度,扎实有力推进制度执行与落实。要把制度落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内部监督委员会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加强检查监督,切实提高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征程万里云鹏举,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