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农工党思想政治工作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工党思想政治工作专栏> 建言资政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的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建言献..

编辑: 更新于:2023-10-19 阅读:

10月8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领导程晓波、孙雪涛、张伟出席。

座谈会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代表农工党省委会作了题为《关于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发言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抓好源头管理,全力推进中药材生态种植和标准化加工。大力支持规模较大的种子种苗繁育企业发展,真正做精做强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芯片”。加强中药材及其种子、种苗质量检测检验平台建设,开展中药材全链条质量追溯体系试点。二是壮大中药生产企业集群,推动中医药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培养壮大本土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药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的战略投资者、技术研发者和经营管理团队等市场合作者,打造面向东南亚国家的甘肃中医药国际贸易平台。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引进、使用营销人才,鼓励、扶持企业组建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贴近消费者的优秀营销团队。三是加大对道地大宗中药材和特色产品的扶持力度。以研发为抓手,创新产业体系,培育黄金单品中药材的“全产业链技术制高点”,发展一二三产融合中医药产业园,推动千亿级中医药产业形成。以打造陇药大品牌、大企业为突破口,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强优势特色中成药产品的深度研发和市场营销,培育特色陇药大品牌。梳理盘活药品批准文号资源,支持研发机构持有批准文号,灵活运用委托生产、代工、有偿使用、转让等模式生产。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胡昌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建设国家原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我省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胡昌升强调,要聚焦传统产业提质,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改造步伐,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挺起产业体系顶梁柱。要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坚持以资源换产业、拓市场,坚持规模化、系统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信息技术、数字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激活产业体系新动能。要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力打造各类创新平台,着力抓好企业主体培育,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让科技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增量”,打造产业体系主引擎。要聚焦招商引资质效,强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产业链完善招商引资图谱,加快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倾力支持企业在甘做大做强,增强产业体系牵引力。要聚焦园区功能提升,前瞻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建强产业体系主阵地。

胡昌升指出,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包括党外人士在内的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共同把甘肃的事情办得更好。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刘兴荣、张彦凌、王向机、黄宝荣、王社宁,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有改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