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要闻动态

郭天康出席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编辑: 更新于:2023-9-8 阅读:

9月6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外政府部门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工程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广东、浙江、陕西、云南、江西、福建、四川、甘肃、河北、河南等10省政府政协领导与南非、以色列、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赞比亚、佛得角、利比里亚、斯里兰卡、乌拉圭、古巴等20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艳红书记,希奎副会长,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甘肃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同时甘肃也是中医药重要发祥地,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过去甘肃在古丝绸之路上为世界和平、贸易合作、文化交流做出过历史贡献,今天仍是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金钥匙。

据历史记载,中医药在古丝绸之路开始海外传播的历史最早在汉代,隋唐时期中医药海外传播经古丝绸之路开始兴盛,中医药自古以来就伴随着商贸活动在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如今正成为高质量建成“一带一路”新亮点,为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健康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着力把区位和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坚持“以文代医、以医代药、以药兴商”,全力推动甘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文化先行,着力打造岐黄中医品牌。

2013年以来,甘肃先后在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马达加斯加、巴西等12个国家建立了16家岐黄中医中心或学院,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累计诊疗患者约18万人次,培训境外医师200余人,中医药产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甘肃-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荣获“匈牙利国民健康特别奖”和“价值与质量”两项大奖。

二是深化交流,着力推进国际合作务实开展。

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设立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埃及等30多个国家参会嘉宾对中医药给予了高度评价,成功举办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先后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和匈牙利、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参会嘉宾,通过《陇西宣言》与十多个国家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推及国际合作务实开展。

三是坚持人才优先,着力建立合作长效机制。

编制中医药国际教材,吸引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法国、巴西等国家3000余名学员来甘接受中医药培训,累计招收22个国家200余名留学生来甘攻读中医药学历学位。目前,有18个国家121名在校学生。

四是坚持医药并举,着力做好中医药产品认证注册。

2013年以来,甘肃先后与摩尔多瓦、俄罗斯、匈牙利、韩国、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兰州佛慈、德生堂等中医药企业完成240多种中医药产品海外注册,兰州佛慈向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多年来名列中国中成药企业出口十强。

五是共建共享,着力推进中医药国际医疗合作。

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累计向马达加斯加派遣医疗带23批687人次,成立中国-马达加斯加中医、马达加斯加中医学院,中医药深度参与国际医疗合作,受到马达加斯加充分肯定,甘肃医疗队员一人被授予“国家级将军勋章”,140人被授予“国家级军官勋章”和“骑士勋章”。新冠疫情“甘肃方剂”外延白俄罗斯、泰国、马达加斯加,赢得社会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同。

下一步甘肃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论坛精神,学习兄弟省份好做法、好经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做出甘肃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