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工作报告

2021年度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22-3-30 阅读:


中国农工民主党
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农工党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2022年1月13日)
郭天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甘肃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七届七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替,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农工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推进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固本培元,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巩固,建言资政质量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效益进一步彰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推动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思想共识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共同基础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会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全省迅速掀起“学党史、提本领、建诤言”、“学党史、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等学习活动热潮。通过“学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通过“悟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办实事”,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投身甘肃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加强自身建设和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热烈庆祝中共建党100周年。认真组织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联合农工党中央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现场教学,举办“绘同心农工情·颂百年华诞梦”书画摄影展、“礼赞百年路·奋进新时代”诗文朗诵会,观看党史纪录片《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金城档案》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来感悟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到实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省委会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示范学,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学、研讨学,机关干部全员学、交流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用实际行动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强化舆论宣传,推进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宣传工作扎实有效。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党员思想状况调研和思想态势分析,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上报农工党中央。省委会网站和微信平台编发信息101期,670余篇,中央和省上各媒体采用60余篇。编印《绘同心农工情·颂百年华诞梦》书画摄影作品集,组织20名党员参加农工党中央和省级统战系统书画展览,荣获农工党中央美术作品展优秀组织奖。积极配合农工党中央整理编写2020年参与抗疫大事记、影像集、亲历记等宣传材料。全省各级组织扎实推进思想宣传各项工作,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
    ——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深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下发了《学习办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会主要领导撰写的多篇学习文章被《甘肃日报》《前进论坛》《民主协商报》等媒体刊登。各级组织上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理论文章80余篇,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农工党中央理论征文活动中,20余件作品荣获各类奖项。广大党员运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参政履职迈上新台阶
    深入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扎实履职作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履职建言成果丰硕
    ——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省委会上报农工党中央的《关于健全医保法制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提案》《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被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次被全国政协采用,实现零的突破。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请求给予甘肃省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倾斜支持的提案》《关于扶持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支持西部欠发达省份高效节水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等,并围绕“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关于‘十四五’时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对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建议”“关于提升村医服务能力的建议”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甘肃两会上认真履职。省委会提交《关于构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协同供给模式的提案》《关于加强我省基层卫生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深化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等集体提案15件,其中12件被立案。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等3篇大会书面交流材料,省政协常委刘兴荣代表省委会作了题为《关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农工党7名人大代表和16名政协委员,以个人和联名等形式提交提案和议案45件,立案35件。全省各级组织充分利用市、县(区)“两会”平台,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政党协商中成效突出。省委会主要领导共参加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协商座谈会10次,围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半年和全年经济工作、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对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强我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补齐短板》《关于优化我省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的建议》等6篇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全省各级组织在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框架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协商中成绩显著。省政协委员张彦凌代表省委会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了题为《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张腾国代表省委会在省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技能甘肃”建设》的专题发言。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围绕当地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建诤言、献良策,发出农工党声音,展现农工党风采。
   (二)参政议政提质增效
    ——调研工作求真务实精准发力。自2021年1月省委会成立9个专委会以来,各专委会按照省委会统一部署,积极发挥作用,围绕医药卫生、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科技创新、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相关部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关于深化推动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的调研报告》《做好甘肃省现代节水农业 构建河西、河东粮食主产区节水型社会的发展》等3篇调研报告被农工党中央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双升。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21篇,上报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省委、省政协86篇,被采用38篇46次。中央统战部《零讯》首次采用4篇:省委会撰写的《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反映》《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  做贴近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关于加强对专门协商机构的意见》。农工党中央采用2篇:卫军利撰写的《关于规范儿童充气堡的建议》,王成龙撰写的《关于进行电力供给侧结构改革 助力碳中和大国承诺的建议》;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篇:省委会撰写的《对我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刘兴荣撰写的《关于将艾滋病纳入长期门诊增加医保药品目录的建议》《关于成立甘肃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得到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同志批示;信息工作再创佳绩:在全省各市州、统战系统所属单位及高等院校统战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中,省委会排名居前;37篇信息被省级各部门采用。省委会荣获全省统战信息工作三等奖。
    (三)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在圆满完成对口古浪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民主监督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省委会主要领导先后3次带队前往定西市、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问题,形成《民主监督专项调研报告》上报省委,反映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省委会和武威市委会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各市级组织认真落实市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四)社会服务助力发展
     ——圆满完成定点扶贫任务。省委会尽锐出战,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对口帮扶村临潭县业仁村如期脱贫摘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省委会、天水市委会、定西市支部、省经济基层委员会、庆阳市支部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及时轮换业仁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确保帮扶工作持续深入;扎实做好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配合地方政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业仁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为全村群众发放暖冬物资,向村幼儿园捐赠电视机;邀请省人民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捐赠常用药品;联合省红十字会向店子镇九年制学校捐赠价值12.9万元的棉衣645件。
     ——助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配合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开展东西部协作帮扶捐赠活动,向白银市景泰县捐赠价值46万元的医疗设备和物资。
    三、聚力强基固本,坚持守正笃实,进一步推动自身建设实现新提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一)组织建设扎实推进
    ——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强化。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开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断改善,工作能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党员发展工作重质保量。对全省党员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清了准确底数,理顺了归属关系,新建及整合归并了部分基层组织。全省现有市级委员会6个,省直属地方基层委员会6个,省直属在兰基层委员会21个,总支部委员会1个,支部委员会8个。2021年发展新党员75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党员3476人。其中,医药卫生界1782人,占51%;生态环境界60人,占1%;文化教育界595人,占17%;科技界58人,占1%;非公经济296人,占8%;新社会阶层97人,占2%;人大、政府、政协、党派机关284人,占8%。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今年是市级组织和省属基层组织换届年,省委会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制定《换届实施意见》,指导各级组织按期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结合换届工作,吸收发展了多名主体界别的高层次、代表性人才。在各市州换届中,有8人进入市级班子(政府2人,政协6人),比上届增加4人。截止目前,全省有各级人大代表36人,政协委员239人,比上年共增加12人;副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5人,比上年增加 7人;处级干部 42人,比上年增加4人;博士89人,硕士246人,比上年增加12人;中高级以上职称630人,比上年增加21人。人才队伍质量和数量整体比上届有大幅度提升,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代表性强的特点和优势。
    ——党员教育培训常抓不懈。举办了2021年新党员培训班暨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班。组织300余名党员参加了农工党全国参政议政骨干和社情民意信息员线上培训班;组织监督委员会18名委员参加了农工党党内监督网络培训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农工党中央和全省统一战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等。
   (二)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农工党党内监督条例》《农工党纪律处分办法》。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深入开展换届警示教育,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民主生活会,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贯彻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要求,定期自查自纠,按期整改落实。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根据《农工党中央党务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
    ——机关建设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农工党员之家”、学习园地、党史专栏、文化长廊,营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机关文化氛围。规范文件资料管理,提升公文处理能力,着力完善固定资产、财务、档案等内部管理。组织机关干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收看警示教育片,强化理论学习成效。
    四、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投身疫情防控展现新作为
    10月中旬,我省部分地区爆发新冠疫情,省委会和各市委会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省农工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大局。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奔赴白银市、定西市所属的市区和12个县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会机关停班不停工,疫情防控和线上办公两手抓、两不误;广大农工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14名医护人员奔赴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开展救治工作,900余名党员参与核酸采集检测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累计捐款35.36万元,捐物292.63万元。其中,省委会联系江苏省甘肃商会向我省捐款捐物122.69万元;兰州市党员捐款捐物148.05万元;酒泉市党员捐物8.93万元,天水市党员捐物7万元,省直属基层委党员捐款捐物3.33万元,武威市组织党员献血助力抗疫,嘉峪关党员捐物1.1万元,等等。全省报送关于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14篇,其中1篇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农工党省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联合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创作了抗疫主题歌曲《牛肉面作证》,在甘肃电视台播出。文艺界的广大党员通过文学、书画、音乐、戏剧等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作品,为抗击疫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五、立足岗位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农工党员风采
    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努力争先创优。魏莲花、苗长丰、杨永清、张磊、马莉、樊鸿炎、丁光荣、赵叶花、白玉琴、杨瑾、杜世霞、白兴刚、聂小莉、李继秀等奔赴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开展新冠疫情救治工作;张有成、刘兴荣、张彦凌获农工党中央“我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一言献一策”表彰;杨兰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王平基、刘兴荣、贾祥和、窦凤霞、魏莲花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魏丽红、陶树春、裴启、申海凤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张彦凌、邓昱睿、魏莲花、刘立善、王浩宇、汤志刚、吴玉锋、马志立、金凯、徐笑晴、张磊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玉锋、马志立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浩宇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并当选为甘肃省工商联(民间商会)十二届执委;瞿世玉、张映华、张磊、查高刚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白明、魏莲花获评“白求恩式好医生”;陶树春当选为农工党中央生态专委会委员;王社宁、蒋莉、吴玉锋、王浩宇被选为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项工作专家;窦凤霞获文化和旅游部“百名优秀戏曲专业兼职教师”;缪祥文、梁启龙入围甘肃省领军人才补充选拔人选名单;马勇担任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史诗《致敬百年》演出统筹;康爱石领衔主演大型话剧《八步沙》,王海峰参演,刘燕、姜波、寇志鸿担纲人物和舞美设计;王小虎获全国武术兵道运动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教练资格;李永杰获“甘肃省技术能手”;虎勤获甘肃省“园丁奖”;张海燕、李江国获“全省优秀医师”;陈永兰获全省精神卫生防治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等。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农工党中央、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的结果,是农工党员所在单位的党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农工党员辛勤付出、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思想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涉及全国范围、国家层面的调研、提案、信息数量较少且质量不高等问题,都有待于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2022年工作部署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农工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农工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也将按时召开,做好省委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实施“五大战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紧扣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言资政,围绕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大力弘扬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管好用好宣传媒体,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农工党故事。
    二、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建言资政能力建设
    议政建言要有新贡献。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施纲要,聚焦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调研成果。
    民主监督要有新突破。全力做好2022年省委交付的专项监督任务,围绕重点监督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坚持双向发力,及时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积极通过政党协商等平台建言献策,切实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社会服务要有新作为。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对口联系点临潭县业仁村乡村振兴工作。协同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做好农工党中央确定的对口联系大方县黄泥塘镇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协助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
     三、坚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主线,进一步推动自身建设持续向好
    组织建设要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不断增进班子团结、提升整体效能。突出党员发展质量,着力提升新发展高层次人才比例。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动态管理,做到发现、培养、调整、使用有机结合。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及时对各基层组织换届后的新任主委进行培训。继续推进党员之家建设,抓好重点典型推广,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作风建设要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落实好农工党中央和甘肃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部署,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作风建设规范、有力、有效。进一步强化廉政纪律要求,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制度建设要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把制度落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督办,提高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四、坚持以省委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坚守合作初心
    提高站位,做好省委会换届筹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农工党中央关于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原则,按照代表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切实做好农工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代表资格条件关、构成比例关、身份认定关、选举程序关,确保选出的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党员拥护。
严肃纪律,确保省委会换届风清气正。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换届选举程序,确保该有的环节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不能破。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甘肃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