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甘肃经济日报》:省委会提案《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 更新于:2020-1-11 阅读:

     编者按:1月10日甘肃经济日报对省委会两会提案《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刊发报道,现转载如下------

 

 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近年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卫生观念、生活习惯明显改变, 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此,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甘肃省委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应以自然村为单位,根据人口总量和经济发展情况,合理配备分类垃圾收集箱,以减少垃圾二次污染的环保要求和转运方便为原则,合理选址设置垃圾收集点,并逐步配置封闭式且存储转运方便的环保型垃圾箱。
   
合理设置垃圾设备
   
农工党甘肃省委提出,农村垃圾处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处理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农村垃圾处理管理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应以自然村为单位,根据人口总量和经济发展情况,合理配备分类垃圾收集箱,以减少垃圾二次污染的环保要求和转运方便为原则,合理选址设置垃圾收集点,并逐步配置封闭式且存储转运方便的环保型垃圾箱。同时,要合理配备垃圾转运设施,每个组或自然村至少有1辆小型垃圾运输车辆,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有1辆中型垃圾运输车辆,每个乡镇至少有1辆压缩式运输车辆或密闭式运输车辆,确保及时清理运转垃圾。
此外,在现有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再新建一批垃圾填埋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并依托废旧塑料地膜加工企业和废品回收公司,在每个乡镇建立可回收利用垃圾收购站,重点行政村建立收购点,使可利用资源走上“村收集+公司分类回收+乡运转+县处理”的良性循环轨道。
提高农民环保意识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通过设置农村垃圾处理知识宣传专栏、印发倡议书、散发宣传材料、举办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环境卫生知识,全力营造“人人爱环境、个个讲卫生”的浓厚氛围。
同时,在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应大力普及垃圾分类和处理知识,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的行为带动家长及时处理垃圾,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应以村或组为单位设置垃圾处理“红黑榜”,同时开展“卫生文明家庭”“清洁家庭”和农村妇女“家庭清洁能手”评比等活动,通过正反两面的典型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农村垃圾处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全面清理垃圾存量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应深入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组织村组干部、保洁人员对重点区域的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全面清理农村“三堆”和残垣断壁,不断减少垃圾存量。
同时,要指导农户分类处理垃圾,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废砖、废瓦等建筑垃圾和灰渣、泥沙等垃圾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对尾菜、秸秆杂草、人畜粪便和厨余垃圾等就近堆肥;可回收垃圾由农户自行收集后卖给回收网点。乡镇、村组对有害垃圾收集后运转到就近的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深入开展绿地倍增行动,美化生活环境,使农村垃圾在指定的垃圾收集点以外无法随意倾倒,逐步减少垃圾增量。建立地膜回收机制。以财政补助奖励方式,等量兑换回收废旧地膜,有效根除地膜污染。
规范垃圾分类处理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应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乡镇、村组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由村组干部担任网格长、保洁人员担任网格员,实现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同时,建立群众自治机制,积极组织群众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垃圾处理作为村规民约重点内容,与村民签订门前屋后“三包”责任书,强化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能力。制定奖惩机制,对遵守村规民约,按时清洁卫生、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群众通过“红榜”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对执行村规民约,不落实“三包”责任的,通过“黑榜”通报批评。
此外,建立保洁人员管理、划片包干、绩效工资发放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作用,对农户垃圾收集、卫生保洁等方面进行监督,督促群众根据村规民约自觉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垃圾分类、清扫、收集工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