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 :《 郭天康:把责任扛在肩上》

编辑: 更新于:2019-10-30 阅读:

编者按:《人民政协报》2019年10月22日第7版刊发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署名文章《把责任扛在肩上》,现转载如下,以供学习------

  

  

把责任扛在肩上

郭天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对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和党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努力做到和实现“四个新”,即思想认识有新提升、政治协商有新高度、民主监督有新作为、参政履职有新成就。

明确前进“航向标”,努力实现思想认识有新提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习讲话要做到“三个结合”,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甘肃视察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实践结合起来。

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实现政治协商有新高度。人民政协如何画出最大同心圆,最重要的是要定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圆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更加复杂,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尤其需要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应以“为执政党分忧、帮执政党解难、与执政党共进”为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自觉增强协商意识,提高协商自觉,在提升协商能力上再花力气,在增强协商实效上多下功夫。要以钉钉子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做好称职“监督员”,努力实现民主监督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这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独特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各民主党派能发扬各自特色优势,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魅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首先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肝胆相照、诚心实意的态度,讲真话、当诤友,务实理性地提意见提建议,发挥民主监督实效。要自觉加强纪律意识,强化廉政学习,筑牢思想底线,匡正自身行为,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做好群众“建言人”,努力实现参政履职有新成就。参政议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职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参政参到点子上,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展现新时代参政党新面貌”。要着力提高“五种能力”,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上有新提高、新成就。具体到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的实际工作,就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农工党智力优势、界别优势,坚持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参政议政的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