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大事记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大事记

编辑: 更新于:2017-3-7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2016年12月10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全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农工党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第六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会议并代表六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学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主委张明、郭天康、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刘诚等参加会议。省委会常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和省属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专职干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张文学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讲话时指出,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团结和带领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二是参政议政成果显著;三是社会服务亮点频显;四是组织建设稳步发展。
  张文学强调,明年上半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是我省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具有重大意义。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座谈会纪要》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把准用人导向,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握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把好纪律要求,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做好换届工作。
  栗震亚主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以换届为契机,组织建设长抓不懈;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做好“双联”工作;强调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加强机关建设;广大农工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2016年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各项工作。
  报告指出,2017年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二是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四是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体现自身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郭顺林代表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作了《2016年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监督意识和监督主动性;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以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开展警示为先的宣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党员违纪处理和受理举报信件等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并以“五个一”工作思路(开展一场主题教育活动;开辟一个专题宣传板块;制定一个省级组织换届监督方案;开展一次监督工作专项调研交流;完成一篇党内监督的理论文章)安排2017年监督工作。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去,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精神,以执政党为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会强调,2017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省级组织换届为契机,认真落实“人才强党战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要不断深化对大局的把握,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围绕全省“3341”项目工程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等发展战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农工党十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我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还学习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邀请省高法研究室副主任詹王镇作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审议通过了《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决议》。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领导班子届终述职民主评议大会在兰州召开
  2016年11月23日,农工党甘肃省领导班子届终述职民主评议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副主委张明、郭天康、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刘诚、干部处处长巩凌宇以及组织部、统战部其他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常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基层委员会、总支主委,省委会机关干部近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了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在省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栗震亚代表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了述职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地指出,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委员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四是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五是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筑牢反腐防线。
  会上,栗震亚主委进行了个人工作述职,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书面述职。与会人员对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并民主推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主委、副主委、常委候选人。
  随后,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部相关人员与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委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单独谈话。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6年11月23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三次常委(扩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主持会议。省委会副主委张明、郭天康、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等16位常委参加会议,白银、天水、金昌市委会主委和省委会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甘肃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和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同志关于省农工党做好换届工作的指示。
会议讨论修改了《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述职报告(草案)》;讨论通过了农工党甘肃省领导班子届终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相关事宜;讨论批准高琦宽等33名同志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立足新形势下农工党组织的特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发挥好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要认真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营造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调研报告获得农工党中央表彰
  12月,农工党中央表彰2016年优秀调研报告,共评选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7篇,三等奖62篇。甘肃省委会和陕西省委会联合完成的《关于西部地区中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获一等奖;《关于大力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的调研报告》获二等奖;《以创新求突破,实现中医药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甘肃省城市低保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获三等奖。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四次常委会在兰州召开
  2016年12月9日,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四次常委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主持会议。省委会副主委张明、郭天康、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等12位常委参加了会议。白银、天水市委会主委和省委会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农工党中央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和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草案)》、《农工党甘肃省六届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草案)》、《关于召开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关于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产生办法(草案)》、《农工党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办法(草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即将召开的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会议,也是六届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要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议。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辱使命,齐心协力,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努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甘肃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2017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献计出力。 要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既要认真做好换届工作,还要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和骨干党员的培训工作,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把队伍建设好、管理好,把所联系的党员团结好,把党员联系的群众团结好。要围绕全省经济建设中心,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作为调研的重点,结合自身优势,在医疗卫生改革“三医”联动、发展康养产业、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精准选题,主动协商,建言献策,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六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兰州召开
2016年12月9日下午,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六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由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主任、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郭顺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农工党十五届中央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草案)》和《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按照2016年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开展,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监督意识和监督主动性。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农工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通知》、《关于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完善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方案;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为准则,以推进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为落脚点,按照《关于建立健全中国农工民主党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积极落实谈心会制度,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三是以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把严肃纪律贯穿到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把换届作为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四是开展警示为先的宣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为党内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要在中央监督委员会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领导下,按照从严依规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人才强党战略,围绕服务于换届工作这条主线,为我党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保障。2017年省监督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即:开展一场主题教育活动;开辟一个专题宣传板块;制定一个省级组织换届监督方案;开展一次监督工作专项调研交流;完成一篇党内监督的理论文章。
会议强调,农工党甘肃省党内监督工作尚在“实践—探索—实践”的过程中,要走的路还很长,全体委员要充分认识到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不断深入探索,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完善党内监督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提升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各级组织履职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做出新的贡献。(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前往兰州新区考察调研
2016年11月3日,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调研组成员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机关干部前往兰州新区考察调研,实地走访新区“出城入园”、职教园区、兰白试验区等相关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生产发展。
中共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睿等陪同考察并座谈。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副主委、兰州新区教育科学文化局局长王波,农工党白银市委会主委、白银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彦凌等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是兰州市在新区建成的“出城入园”重点项目,经过搬迁改造升级,如今兰石集团已发展成为主营业务涵盖装备制造、智慧城市运营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产品涉及能源装备、军工、航空航天、通用机械、农用装备、商住地产等领域,拥有兰州、新疆、青岛三个研发、设计、制造、出口基地。
“开发建设兰州新区为企业提供了提升改造机遇,随着新区的不断发展使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兰石规划馆看到企业辉煌的发展历史,栗震亚称赞说。随后,调研组又前往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兰州新区长城影视基地、兰州新区规划展示馆、兰州新区产业孵化中心等。每到一处,大家都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规划设计等情况,所有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致和生产一线忙碌的场景让大家感到振奋。
座谈会上,李睿详细介绍了兰州新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栗震亚指出,兰州新区是在一片空白上建设起来的新城,五年的发展成果凝聚着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如今初具城市规模,各项功能逐步完善,落户企业已经产生效益。今后,新区建设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省委统战部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建言献策
  2016年12月13日,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在兰州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主持会议。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栗震亚等在座谈会上就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现中医药走出去、大发展以及甘肃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作了发言。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了会议。
  栗震亚主委就甘肃中医药对外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政府搭台,各方唱戏,创新对外合作交流机制;二是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和科研、管理人才队伍;三是继续深入实施“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中医药国际化战略,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四是加强陇药品牌体系建设,夯实对外合作基础;五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优势,做好“互联网+”模式下的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
  栗震亚主委针对甘肃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处理物质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的关系上,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积极利用物质遗产具有历史性和不可再生性的特点进行宏观调控;二是以发挥遗产的社会效益为重,而不能只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能急功近利,只顾当代人利益;以国家和全民族利益为重,而不能只顾地方利益和集团利益;三是必须要遵循遗产保护工作自身的规律,聘请有关专家对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制定中长期规划,分层次开发;四是要完善遗产保护体制,引进市场运作方式开放遗产旅游资源。
  虞海燕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尽快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同时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围绕全省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不断提高选题的前瞻性和全局性,提高出谋划策能力和整合资源能力,促进自身优势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
  王玺玉强调,调研协商要进一步把好选题关,在科学审慎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自身优势选题。要把好调研关,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做到调研务实、报告真实、措施管用。要把好转化关,在反馈落实上下功夫,做好协调服务,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结果反馈,确保调研成果落实见效。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月协商会上聚焦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献计献策
2016年11月25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就“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议题进行建言献策。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主持会议,省政协秘书长陈伟出席会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省政协调研组负责人作主题发言,李晓霞等13名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会议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积极回应。
李晓霞副主委发言时指出,甘肃目前世界文化遗产有7处,仅次于拥有8处的陕西省和河南省,与北京市并列全国第二。甘肃世界文化遗产的特征大多与丝绸之路有关。一是宗教遗存,特别是佛教寺院石窟规模巨大、保存丰富、时代序列完整、艺术成就卓著。古代世界性的几大宗教如伊斯兰教、基督教、道教、佛教在甘肃都留下了历史痕迹,并体现出强烈的过渡色彩。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重要石窟,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艺术成就都首屈一指。二是丝绸之路甘肃段畅通的保障设施。如驿站、关隘遗址和城市聚落遗址保存非常丰富而完好,特别是丝绸之路不能全线畅通和低潮时期的文化遗产保存非常丰富。骆驼城遗址、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等就属于此类性质的遗址。三是丝绸之路甘肃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丰富。是活的文化,是多元文化在其地域上和平共处、交流融合的杰出典范和物质见证。
李晓霞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处理物质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的关系上,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积极利用物质遗产具有历史性和不可再生性的特点进行宏观调控。即以保护为主,旅游利用为次。二是以发挥遗产的社会效益为重,而不能只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能急功近利,只顾当代人利益;以国家和全民族利益为重,而不能只顾地方利益和集团利益。三要必须要遵循遗产保护工作自身的规律,聘请有关专家对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制定中长期规划,分层次开发。四是要完善遗产保护体制,引进市场运作方式开放遗产旅游资源。
冯健身对各位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点评。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甘肃实际,着力做到“七个到位”,切实做好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部分民主党派和市州政协的负责同志,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0月28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李晓霞主持学习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出席学习会。
会上,大家收看了央视新闻频道直播的中宣部举行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新闻发布会和答记者问。随后,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上,大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全会的召开对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每一位农工党机关干部和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强化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
大家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每一位机关干部和党员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教育和引导广大农工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永葆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汇集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学习过程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任务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深、学透、学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学习过程成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提升能力的过程,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积极参政履职建言为民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智慧和行动,转化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新成效,扎实推进全省农工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举办第28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
2016年11月11日,由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兰州文理学院党委统战部、图书馆联合主办,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第28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在兰州文理学院拉开帷幕。
  活动开始前,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与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普登学进行了座谈,就加强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组织建设,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赵学森,图书馆副馆长岳鹏瑞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党员、大学生、国学爱好者等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国学大讲堂活动。
  马岱钧在开幕式讲话指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有利于研究和传播有关科技进步与维护和平及安全的活动,引起公众对科学与和平的更深认识,以利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促进世界和平。近年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坚持“与党同心”、“与民同行”的理念,切实把服务大众,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为基本遵循和实践追求,先后在全省各地成功举办了多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累计举办义诊活动40余次,参加的专家284人,受益人群一万余人次,捐赠资金及医疗设备269.7万元。
  马岱钧强调,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年份。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辉煌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同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以第28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为契机,促进全社会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同心”实践,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新篇章。
  赵学森在致辞中指出,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多年来始终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作为支部活动的主要内容,认真开展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将视角聚焦到社会弱势群体,先后撰写提交多件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努力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而献计出力。结合农工党“两周”活动主题,多次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在校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出了农工党的响亮声音,彰显了新时期民主党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在兰州文理学院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阅读素养”大讲堂,下午由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联合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阅读素养”大讲堂活动中,天水国学书院院长康云峰应邀作了题为《大学之道在于光明道德——塑造靓丽的道德人生观》的专题讲座。讲座以伏羲文化为出发点,全面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形态,详细剖析了道与德在人生修养、成功失败、养生健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旁征博引、循序渐进地为大家解读了老子的思想精髓,并将儒家“孝”“仁”“信”“忠”“敏”等思想融入之中,对现代社会中的人际关系、人格尊严、以及物质生活中的困惑等进行了阐释。整场讲座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紧密联系当前社会实际,观点独到、语言丰富,在广度和深度上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为增强道德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带来了“精神食粮”。
  当天下午,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联合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志愿者,前往城关区部分社区围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素养”等内容开展实地宣传活动,现场发放300多份宣传册和400个环保袋。  (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2016年12月16日,农工党中央表彰2016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取得丰硕成果,省委会被授予“2016年理论征文先进组织工作奖”荣誉称号,五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金凯撰写的《浅析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与中共“四讲四有”的一致性》获一等奖;祁德忠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获二等奖;李晓霞撰写的《加强政府协商、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王汝勃撰写的《兰州市属医药卫生系统农工党组织建设发展研究》、马玉琪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主委的定位与突破》等三篇论文获三等奖。(组宣部)



围绕中心    履职尽责
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
——在农工党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 栗震亚
(2016年12月10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常委会委托,向六届六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选择。我们坚决支持、衷心拥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理解把握中共十八大以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准确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充分发挥参政党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
  今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提高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求讲好两个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农工党的故事。农工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省委会4月份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民主党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宣讲。7月份结合农工党中央在酒泉举行的13个省市参加的“百场主题宣讲中期总结暨交流促进会”,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员”、“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齐中央基准”进行宣讲,进一步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在履职尽责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
  五月上旬,省委会举办了100余名党员参加的2016健康徒步行活动,倡导低碳、环保、安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4月和9月,分别组织两期培训班学员赴武威白塔寺遗址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农工党一干会址开展了党史教育。
  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开展的以“薪火相传·筑梦中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报送征文109篇。
  充分利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利用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动员党员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
  8月份,省政协表彰了“2015年度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省委会推荐的7篇论文评选为优秀论文,省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二、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今年,随着《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落实,省委会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围绕甘肃省的“一号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高度重视政治协商
  8月初,省委王三运书记主持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做好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征求民主党派意见建议。栗震亚主委就中医药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城市低保工作、兰白经济创新区的发展提出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全委会上,省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27件。内容涉及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源环境保护、应对老龄化危机等多个方面。与陕西省委会联合完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协作联动发展研究》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关于甘肃省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关于加强甘肃省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的建议》分别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二、三等奖。
  今年,根据省委统战部的协商计划,要求每位副主委牵头至少完成一项调研报告,完成了“加强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对外交流”、“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推进兰白科技创新实验区建设”,“甘肃省城市低保家庭生活状况”等重点调研课题。配合农工党中央完成了《人口出生缺陷》和《整合城乡医保管理体制》的调研。
  兰州市委会在市政协会上提交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19件,作了《关于失地农民长远生计和未来发展问题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关于加强对兰州百合品牌进行保护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今年就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兰州市县区级医院文化建设等开展调研,完成调研报告9篇。
  白银市委会在市政协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加大创新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等2篇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今年,白银市政协对本届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市委会有3件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对白银市村级卫生室服务保障能力等开展了专题调研。
  天水市委会在今年市政协召开的两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2件,个人提案15件。《关于加强天水市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加强天水市林业生态保护建设的建议》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有2件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完成了《加强天水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等调研报告。
  武威市委会在今年市政协召开的两次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26件,个人提案9件。《关于创建文明城市落实具体措施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凉州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关于武威市实施“下山入川”生态移民》等2篇调研报告。在政协会上作了《关于加大科技投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项目落地流程,为服务环境优化再助力》的大会发言。
  酒泉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5件。提交的《关于改造北郊公园,提升园区整体旅游品质》、《关于加快老旧楼院小区供暖管网改造》的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作了《加强移民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移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大会发言。
  金昌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2件。《关于依托大中专院校培养信息化人才,推进金昌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统一规划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督办。
  3、珍视省政协专题议政会平台,积极发出农工党的声音
  省政协今年拟定召开9个专题的月协商议政会,目前已召开8次,省委会5次大会发言,1次提交书面发言,分别就“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对策”、 “‘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甘肃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等作了大会发言,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健康幸福做出贡献。
  4、做好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
  今年,省委会建立了48人组成的参政议政人才库,有针对性的推荐人才库党员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加强学习,研究形势、研究政策、研究问题,找准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三、以换届为契机,组织建设长抓不懈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届终述职评议工作
  省委会领导班子按照农工党章程和省级各民主党派联合形成的《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纪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双十条规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筑牢反腐防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尤其是兼职副主委,都是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本职工作十分繁忙,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任劳任怨,积极参加省委会的各项活动,牵头带队完成省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坦诚相待,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自2012年5月省委会换届以来,这届班子履职使命即将完成。11月召开了届终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在委员和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中述职述廉,接受大家的评议。
  2、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在组织发展中始终坚持“三为主”的方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党员发展平稳有序,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截止2016年10月,全省共有农工党员2678名。其中,男1319人,占49%;女1359人,占51%。医药卫生界1460人,占54%;文化教育界488人,占18%;科技界121人,占5%;非公经济及其他609人,占23%。平均年龄49岁。离退休人员占12.9%,是全国最低的。
  共有市级委员会6个,基层委员会15个,总支委员会18个,支部137个。有各级人大代表29人,政协委员206人。
  3、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5月省委会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截止目前,2个市委会完成换届,其他市委会换届人选也已确定,都将于近期换届。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都有所突破,进入市级人大、政协担任领导的人数由上届的2人增加到4人。县(区)人大、政协担任领导的人数由上届的5人增加到7人。通过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社会影响较大、热心党派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到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
  4、加强对骨干党员的培训
  今年,省委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党员培训班。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在酒泉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宣传思想、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在中央统战部苏州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3个培训班,共计有近200人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大规模举办骨干党员培训班是省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
  加强与兄弟省市的联系和交流,省委会领导带领部分市级组织负责人赴江苏省镇江、扬州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和市级组织建设交流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增进共识,提升能力,准确把握自己角色定位,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做好“双联”工作
  1、举办“两周”活动
  6月,邀请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中医院的九名专家到临潭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送医送药活动,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3000元药品,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11月,在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省委会与兰州文理学院支部联合,在校园、社区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阅读素养” 大讲堂活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在七里河八里镇花寨村开展“宣传卫生知识·促进全民健康”送医送药活动。
  2、 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社会服务的主要内容,“双联”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自2012年全省开展“双联”行动以来,省委会在帮扶村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帮扶51户贫困户,累计入村入户26次。为村道硬化、乡村路灯建设、村卫生室建设、危房改造、公共卫生饮水设施改造、网络建设等多方筹集资金约422万元。其中,今年争取乡村路灯建设项目120万元,安装132盏太阳能路灯,彻底改变了帮扶村的村容村貌。省委会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得到了农工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在召开的健康扶贫座谈会上作了大会交流。
  兰州市委会为帮扶村榆中县新营乡祁家河村光伏发电项目筹措资金4万元,在社情民意联系点七里区工林路社区开展捐资助学捐款2万元;白银市委会为会宁县党岘乡庙儿村小学赠送电脑、图书等办公设备价值2万多元;武威市委会到双联村天祝县东大滩乡东大滩村开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助推春耕生产”活动,与各民主党派出资9万多元,为东大滩村69户农户修建了卫生厕所;天水市委会为武山县洛门镇邓湾村争取农业生产资金、节能灯项目17万元;酒泉市委会在定点帮扶的肃州区东洞乡、瓜州县双塔乡多次开展“同心·温暖工程”、“精准扶贫·情系百姓”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与无锡、阳江市委会缔结为友好市委会,选派移民乡医务人员到无锡培训,先后为移民乡医院和学校捐赠资金7万余元。金昌市委会在定点帮扶村金川区新粮地村多次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在春耕期间为帮扶户送去1000元化肥款。
  从2015年7月开始,按照省委要求,在省、市委会机关人员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在“双联”村派出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省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获临潭县“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马志立获甘南州“优秀工作队员奖”。近期,各地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全面走访农民群众,全面排查矛盾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倾心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聚力。
  9月,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的12名党员在主委周雍的带领下,赴临夏县新集镇苗家小学和韩赵家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450余名小学生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
  五、强调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加强机关建设
  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为多党合作事业服务,为全省农工党员服务。机关干部始终强调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做好“三台”,即努力营造党员之家,做党员的“后台”;为党员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舞台”。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行为准则,做到按制度办事,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六、广大农工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广大农工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优异成绩。栗震亚主委获农工党中央“2014-2015年全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张明副主委负责完成首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演出2016版《丝路花雨》和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郭天康副主委领导的省人民医院在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荣获“2016年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杨兰副主委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王平基、常亚霖分别当选为武威市、酒泉市政协副主席;兰大一院总会计师刘立善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毛明强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八批甘肃省优秀专家;张勰被评为“2015年全国商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文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章”;把连霞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武威市张克香被省妇联评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杜俞瑾获“甘肃省优秀志愿者”、“兰州市城关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王海升获“2015年全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白银李呈萍当选为靖远县副县长;定西市景爱琴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展播“善行·寻找爱的故事”被誉为“黄土地上的‘洋芋花’”作专题介绍,等等。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以这些优秀农工党员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一年来,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不辱使命,齐心协力,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甘肃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会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农工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礼!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全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的要求,将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农工党员,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掌握精髓、把握要义,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履行职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农工党十六大胜利召开。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纵深发展。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以省委会换届为契机,把深化政治交接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大讲堂、大培训等专题教育活动,把坚定政治信念传承下去,把强烈政治责任传承下去,把优秀的政治品格传承下去,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我们要充分利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党员的思想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二、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主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围绕全省经济建设中心,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作为调研选题的重点,结合自身优势,在医疗卫生改革“三医”联动、发展康养产业、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选准课题,主动协商,建言献策。
  三、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换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平时各项工作的集中检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有关换届文件精神,领会政策意图,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人选条件,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要求,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措施,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2、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农工党组织发展的重点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同时,为了适应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在保持重点界别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一些在经济金融、社会法律等领域的优秀代表性人士。坚持“三为主”原则,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组织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农工党中央要求我们要把组织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扩大规模、增加影响上,在坚持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发展速度。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新一届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立党为公”,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不负重望,把我们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好、管理好,把所联系的党员团结好,把党员联系的群众团结好。要探索适合大家要求的活动方式,加强联络,交流感情,增强组织的凝聚力。遇事要多向本地、本单位党委请示请教,与省委会多沟通,大家共同努力将我们的基层工作做实做好。
  4、继续做好骨干党员的培训工作
  坚持分级分类的原则,继续举办好新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骨干党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共识教育,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章党史学习,强化对农工党的组织认同和责任认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积极推荐优秀骨干党员参加中央、省、市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和农工党中央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四、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体现自身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把社会服务与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双联”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继续做好“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定点医院帮扶、送医送药“三下乡”、捐资助困、捐资助学等工作,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彰显农工党特色,更好地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值。 
同志们:
  这次全委(扩大)会议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全委会,标志着省委会换届工作的全面启动。希望大家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要求,团结合作,奋发有为,扎实做好省委会的换届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在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张文学
(2016年12月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六届六次全委会议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农工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年来,农工党省委会团结和带领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思想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员”、“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齐中央基准”开展宣讲活动,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成果显著。紧紧围绕加强中医药产业对外交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中共甘肃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社会服务亮点频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优势资源,通过开展一系列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组织建设稳步发展。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培训,狠抓作风建设,稳步推进党内监督,有序开展换届工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为农工党省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并借此机会向全省广大农工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正值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这是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具有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对这次民主党派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确定了换届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主持召开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协商座谈会,形成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座谈会纪要》。中央统战部还专门召开全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对协助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做好换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听取工作汇报,对我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同志分别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就换届主要工作进行了沟通,形成了重要共识,为搞好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面,我就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把牢正确方向,不断深化政治交接
民主党派换届,不单纯是人事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政治传承。实践证明,坚持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准则,实现政治交接,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障。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人变了,政治传统不能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主党派到现在还能和过去一样,健康成长、健康发展,这主要是政治上把握住了。希望各民主党派以这次换届为契机,把深化政治交接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在多样中坚持主导,在多变中增进共识,着力增强政治定力和制度自信,筑牢多党合作根基。
二、把准用人导向,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选出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是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要求,切实选配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
1.要严格人选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把好政治关、品德关、能力关和民意关,切实把人选识透、选准,真正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主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是否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而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的人选进班子,真正把热爱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的人选进班子。要注重道德品行。通过平时掌握和换届时走访人选工作单位等方式,充分了解人选在本职单位和社会上的表现,真正把那些在本行业和本党派成员中口碑好、威信高,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的人选进班子,真正把坚持原则、为人正派,作风民主、团结同志的人选进班子。要注重实际能力。通过掌握的年度考核、工作业绩、行业认同等情况,对人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充分了解人选综合能力素质,真正把具有较强业务能力和水平,在本领域本专业造诣较深、成就突出、贡献较大,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选进班子,真正把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能够团结带领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人选进班子。要注重群众基础。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有针对性地听取知情人的意见,实地了解群众口碑,真正把具有较好群众基础、代表性强、在广大成员中有威望、能“服众”的人选进班子,真正把组织肯定、党派成员公认的人选出来。
2.要优化班子结构。着眼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立足民主党派自身特点和优势,综合考虑人选代表性、界别特色、专业特长、个性特点、专兼职搭配等因素,形成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要注重知识结构。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全方位的,领导班子既要选配具有本党派界别特色的优秀人才,又要注重选配其他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在班子内部体现各类人才的综合优势。要形成年龄梯次。注重老中青相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要考虑到任期制,又要与公务员管理的有关要求相衔接,同时还要兼顾后备干部培养,做好在换届中发现人、储备人、培养人的工作。要体现能力互补。充分考虑班子成员之间的个性特点、工作阅历和工作经验的互补性,既要有行政管理人才,又要有专家学者,还要有党务工作者。专职班子成员要熟悉机关管理、具备较强统筹协调能力,兼职班子成员要有较高专业素养、具备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力求科学合理、专兼互补,使领导班子成为素质优良、坚强有力的集体。
3.要选准主要领导。主要领导是一个班子的“领头雁”,也是民主党派组织的“旗手”。选准选好主要领导,对增强领导班子向心力凝聚力至关重要。要发扬民主、充分酝酿,按照政治立场坚定、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以律己,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优秀干部选到一把手岗位上来,把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好、在民主党派内部有较高威望和社会认可度的优秀成员选到一把手岗位上来,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党派成员,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三、 把握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换届不仅仅是选出领导机构,同时也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和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布局,从而实现民主党派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履职能力的提升带动服务大局能力的提升,把换届过程变成振奋精神、鼓舞斗志、集智聚力、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过程。
1.要总结好过去五年工作。注意在换届过程中全面系统地梳理工作,特别是要对体现规律性的经验进行提炼升华,将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后来人,要把好的做法总结归纳好,并在实践中不断继承发展。比如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开展的“六大调研助推行动”,立足优势、集中发力,在出精品、出成果、出成效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调研成果,有的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促成了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就是要对这样的工作经验进行认真总结,把这样的成功做法普及推广,在总结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为今后的工作夯实基础。
2.要谋划好今后五年工作。统筹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是各民主党派这次换届的重要任务。要在准确把握和认识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基础上,站位全局,把握大势,深度调研,准确定位,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要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具体任务目标,把投身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的重点,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等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的重中之重,把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切实把各民主党派未来五年的工作蓝图勾勒好、实施好。要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部署,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中共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携手致力于我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3.要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也对民主党派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这次换届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起点,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加强人才智库建设,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做到立论精、建言准、意见实。要努力提高协商能力,积极参加政党协商,主动参与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其他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形成有效合力,最大限度挖掘和释放各方面的潜力和能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撑上劲、使上力。
四、把好纪律要求,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平时各项工作的集中检验,也是对民主党派干部政治水平、民主作风、道德修养的集中检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纪律的有关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强烈的担当和过硬的措施,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1.要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认真组织广大成员学习本党派章程和有关换届纪律,做到知晓纪律、熟悉纪律、遵守纪律。认真组织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贿选案的教训,强化责任心,绷紧纪律弦,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九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把纪律要求贯穿到换届工作方案、换届人事酝酿、组织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中,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
2.要坚持发扬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在执行程序的过程中要体现和保障他们的知情权、选举权、监督权,把“民主”两个字体现到实际操作中,细化到每个环节中。特别是换届前对主要后备人选要加强宣传,让广大成员有个了解、熟悉、认可的过程,避免留下“扣帽子”、“空降”的不良印象,让成员成为具体程序的“明白人”,提高换届程序透明度和参与性。
3.要加强监督检查。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把内部监督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迅速处理、深入核查,一经查实,就要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
农工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主任、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  郭顺林
(2016年12月10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2月,一年来,在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会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扣人才强党战略,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要求,按照制定的2016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开展,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监督意识和监督主动性
  省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农工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通知》、《关于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增强监督意识,切实提高省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鉴别力、洞察力和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其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保证各项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为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良好氛围。
  二、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开展党内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办法可依,省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不断探索民主党派开展党内监督的方式和方法,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本年度继续完善《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方案;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为准则,以推进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为落脚点,按照《关于建立健全中国农工民主党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积极落实谈心会制度,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发展党内民主,增进班子团结,提高履职水平,在坚持开展的基础上,对谈心会的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深化,确保取得实效。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为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了有益的探索。
  三、以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监督水平
  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要把严肃纪律贯穿到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把换届作为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一是在换届前摸清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做好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规定,重点督查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私下密谋、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不准以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代表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不准编造、传播谣言,诬告陷害和侮辱诽谤他人;不准在换届选举期间私自向代表赠送纪念品或违规发放宣传材料;不准阻挠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调查和处理,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二是协助市级组织健全换届程序,维护民主、严谨的规范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严格执行换届程序,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严格按照换届规定和程序进行民主推荐、民主选举。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要防止把程序当形式,坚决避免变通程序、简化程序等问题的发生,做到规定环节不减少,履行程序不变通、讲求实效不空转,确保换届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三是继续推动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扩大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使民主生活会更有针对性,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截止12月,省属基层组织换届已经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大部分完成,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等情况。
  四、开展警示为先的宣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把党内监督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强调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与火考验的光荣传统,强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老一辈农工党人自革命时期以来的正确选择,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农工党人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坚定政治信念,坚守法律底线,要求农工党党员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用党内违法案例,不断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今年,省监督委员会通报了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我们高度警醒,引以为鉴,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防御在先的原则,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苗头,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保证了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五、党员违纪处理和受理举报信件
  今年省监督委员会没有收到一起举报信件,没有一名农工党员出现违法违纪情况。
  2016年,内部监督工作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围绕人才强党战略,服务于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为主线的中心工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内部监督还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目前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内部监督的理论指导跟不上,对监督性质、监督主体客体等问题没有形成一致的共识,导致对内部监督工作认识不清;制度配套不完善,内部监督缺乏内容和程序等制度的支撑,使得工作浮于表面,较难深入;工作抓手不牢固,目前内部监督工作的具体内容约束性不强,难以规范党员行为;监督力量较薄弱,监督办公机构缺少人员和岗位职责细化,还没有一支能专职从事监督工作的队伍。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积极稳妥地予以解决。
  六、2017年的工作计划
  新形势下给党内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内部监督工作要在中央监督委员会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领导下,按照从严依规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人才强党战略,围绕服务于换届工作这条主线,为我党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省监督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即:开展一场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人才强党战略,结合“五种能力”建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分析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学习引导和预防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党性原则,增强党纪意识,遵守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自觉抵制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言行。
  开辟一个专题宣传板块。充分利用省委会的工作网站和微信新媒体平台,以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辟一块专门的党内监督专栏,做好党员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对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爱党奉献、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宣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制定一个省级组织换届监督方案。2017年是省级组织换届年,也省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一年,要坚持干部任用条例,严肃换届纪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同时,要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新进者奋发有为、离退者心情愉快、留任者意志不衰、转岗者珍惜机会。
  开展一次监督工作专项调研交流。我省的党内监督工作起步较晚,受制于人员、开展程度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工作开展比较落后,与先进省份的差距很大。选取一个党内监督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进行专项调研,借鉴他们好的制度和工作方法,快速提升我省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水平。
  完成一篇党内监督的理论文章。加强交流研讨,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摸清党内监督工作的规律特点,提高党内监督理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结合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思考,开展民主党派党内监督工作新常态的研讨,力求解决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使党内监督工作符合参政党特点,有的放矢。
  党内监督工作还在“实践-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充分认识到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不断深入探索,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完善党内监督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提升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各级组织履职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 栗震亚
(2016年12月10日)
同志们,我们今天召开的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大会,我们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了农工党中央十五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2016年省委会工作报告,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学同志代表统战部在讲话中对省委会今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下面,我就近期工作讲四点意见:
  我今天讲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省委会的换届工作来进行。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安排部署,省委会将于2017年2月底之前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进行换届,我们11月23号召开了届终领导班子述职考核、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工作就是做好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充分认识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换届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后的首次换届。换届是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对领导集体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省委会于8月份成立换届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各位副主委、秘书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组宣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换届文件精神,熟悉情况,掌握政策,统筹谋划,切实担负起换届工作的领导责任,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这次换届是省委会面临的历次换届中最大一次幅度的领导班子人事调整。根据《农工党中央关于做好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对换届工作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任期制,按照同一职务可连选连任两届,最多不超过三届掌握。根据换届文件测算,省委会班子这次人事调整的幅度是历届最大的一次。能否经过明年省委会的换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农工党的自身建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二、省委会换届工作的进展情况
  1、做好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
  截止目前,6个市委会中酒泉、武威市委会完成换届工作,其他4个市委会的换届筹备就绪,换届会近期即将召开。28个省直属基层组织全面完成换届工作。
  各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是省委会换届工作的基础、是铺垫、是前奏,省委会早计划早安排。年初,对省委会班子成员、常委、委员和各市、各基层组织情况,尤其是领导班子的职数规模、年龄情况、任期情况、工作状况进行统计,对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进行分析测算,做到心中有数。
  4月,在常委会上对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换届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2、规范换届程序
  随着各级中共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今年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各地统战部、各单位党委都高度重视,我们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严格遵守充分酝酿、民主推荐、多方协商、组织考察、会议选举等必经程序。换届前省委会到各单位党委统战部进行充分协商沟通,就人选达成一致意见。给各基层组织印发《换届工作程序》,指导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换届程序进一步规范。各基层组织召开的换届会议,所在单位党委的主要领导、省委会领导都莅会参加,所有的候选人都全票或高票当选。一批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
  3、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都有所突破
  近期,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正在陆续召开,农工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都有所增加。在市级人大、政协担任副职的领导人数由上届的2人将增加到4人。县(区)人大、政协担任副职的领导人数由上届的5人将增加到7人,政府部门担任实职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三、对换届工作的几点要求
  1、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换届工作要突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制定大政方针,党管干部、党管宣传、党管司法方面。党管干部主要指两个方面的干部,一是指党员干部,另一个指的是党的干部,我们民主党派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在换届工作中一定要牢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与省委统战部的联系和沟通,如果和中共统战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只要是中共党委决定的就一定要严格服从,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做好换届工作。
  2、认真学习领会换届的文件,及时报送有关材料
  在昨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关于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产生办法》、《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办法》等文件,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要求报送的材料希望各级组织负责人向本单位、本地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及时汇报、沟通,按照省委会时间节点要求报送,保证换届工作能够平稳、有序、顺利进行。
  3、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
  换届工作报告既是对以往工作和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落实政治交接任务、发挥参政党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基本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提出的新目标,明确新阶段的主要任务,共同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通过讨论和审议工作报告,做到沟通思想,统一认识,推进工作,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广大农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同心协力开创未来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助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是农工党中央近年来提出的两条工作主线。我们要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我们参政议政的平台有:党委统战部提供的平台、有政协提供的平台,有农工党中央的平台。参政议政的层面有:高层协商、专题调研、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近期各地陆续召开两会,省上的“两会”明年元月马上就要召开,平台搭建的非常充分,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咱们农工党员都工作在第一线,接触面广、阅历丰富,了解普通民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就应当履行职责,挤出一定的时间选题调研,充分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结合自己的特长、自己的工作,广纳群言、广求善策,反映社会情况和民情民意,并把它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现在不同层次的征求意见会、协商会议很多,征询民主党派意见建议时,希望大家能够代表农工党谈看法、提建议,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健康幸福做出贡献。



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决议
(2016年12月10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会议通过)
  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于2016年12月10日在兰州召开。
  会议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农工党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符合实际,言辞中肯;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指导性强,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去,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精神,以执政党为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2017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省级组织换届为契机,认真落实“人才强党战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要不断深化对大局的把握,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围绕全省“3341”项目工程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等发展战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农工党十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我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迎风破浪扬帆行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总结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组宣部 金 凯
  农工党“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启动以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积极策划活动内容,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为全省2700名农工党员精心打造精神文化盛宴,续写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新篇章。
  一、精心组织,求真务实,为全省农工党员“充电补钙”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今年先后举行了两场“百场主题宣讲”,300余名党员现场聆听了宣讲,全省其他广大农工党员通过党务网站和微信平台视频专栏收看了讲座。
  4月21日,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甘肃兰州。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满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统一战线在精准扶贫攻坚中作用》的专题讲座。甘肃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主持宣讲会。满瑛教授在讲座中结合省情实际,从什么是贫困、贫困标准、中国贫困标准、贫困的危害、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甘肃贫困原因分析、反贫困战略和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统一战线在精准扶贫攻坚中的作用、民主党派帮扶贵州毕节成效等方面,对《统一战线在精准扶贫攻坚中作用》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对与广大农工党员深刻理解国家扶贫方针政策、甘肃省委扶贫决策部署、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
  7月12日,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甘肃酒泉。广东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广东省委常委、中山大学博导秦鉴教授,陕西省政协常委、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秘书长马鹏程分别作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参政党成员》《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齐中央基准》的宣讲报告。整个报告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站在战略的高度和时代的前沿,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内容丰富,生动鲜活,富有哲理,通俗易懂,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领队刘保明主持宣讲报告会。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塞力克,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李晓霞出席宣讲报告会并致辞。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农工党酒泉市委会主委常亚霖出席宣讲报告会。
  二、结合省情,精选主题,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始终坚持与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重点把目光聚焦在精准扶贫工作领域,引导和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百场主题宣讲”带动和激励广大农工党员与全省人民一起做精准扶贫工作的亲历者、亲为者、实践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因此,甘肃省委会精选以“统一战线在精准扶贫攻坚中的作用”为宣讲主题,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甘肃现阶段这一最基本的省情。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在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与全省人民一起■过深水区,打赢攻坚战,将以往“大水漫灌”或“撒胡椒面”的粗放式扶贫向精准扶贫转变,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和责任精准的“六个精准”要求,集中有限资源和优势兵力,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融资”,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罢休。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带领全省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传统教育、党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沿线各国开展多边合作带来了重要契机,更为甘肃、酒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步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农工党进一步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盛大举行,这将是一个国家级的大平台、国际化的大盛会,是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展示平台,对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为了营造敦煌文博会的氛围,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将第二场“百场主题宣讲”活动选择在丝绸之路明珠——酒泉举行。通过宣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成为不断不懈努力的方向,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突出政党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突出核心意识,积极投入到践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突出大局意识,自觉跟进中共中央“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以共产党为师,突出看齐意识。
  三、深化教育,提升认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是拉近中央与基层距离的一次有效实践,是一次有血有肉的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优势资源共享、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两次宣讲报告会在广大农工党员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面对党和国家的殷殷嘱托和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引领和行动指南,扑下身子实干,铆足劲头苦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中,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关键,践行核心价值观是根本,结合甘肃的实际,聚焦精准扶贫,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集中有限资源和优势兵力,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融资”,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罢休。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李晓霞:“百场主题宣讲”活动将有效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建言献策中贴近群众察民情听民意,集中智慧解民忧惠民生,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躬身实践,努力当好“代言人”。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农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我们将宣讲活动与“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纵深发展,引导和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履职尽责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和激励广大农工党员与全省人民一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奉献农工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党员王丽: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工党党员,能够参加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酒泉专场的讲座,我倍受鼓舞,倍受启发,不仅让我在视听上受到冲击,震撼,拓宽了知识视野,而且也让我的信仰,价值观及创新意识得到了提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应该肩负起培养栋梁之材的重任,从点滴做起,由小见大,努力传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这样的中华传统美德,从而加快对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学生随时随地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山大学博导秦教授的演讲,切合实际,说出了我们每个农工党员的心声,如何认真做,如何从自身做起,如何选择正确的方法,尤其是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如何带好队伍。对今后基层组织的发展指明了一条先进、快捷、健康发展的道路! 秦教授的演讲“鼓舞,励志,感动,激发动力”,平易贴近的语言富有感召力,实际的案例极具影响力,与我们的心灵产生了共鸣。
农工党金昌市委会党员张燕:参加“百场主题宣讲”活动    后,我深受启发和鼓舞。“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也是指引每个人奋然前行的航行标。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农工党员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生活中的受信者,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责任优势,从点滴做起,从大家最关心、最困惑的问题入手,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践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同时,要自觉加强对农工民主党史、党章的学习,紧紧围绕中央开展的“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上来树立一名基层农工党员的良好形象。
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党员丁兆祥:重任千钧惟担当——在担当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理论,坚定信念,为天地立心;不断学习,提升素质,为往圣继绝学;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生民立命;廉洁奉公,树立良好形象,为万世开太平。
农工党定西支部党员何霞:农工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吸收借鉴了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包括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而且包括世界各国探求发展道路的实践经验。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价值选择,只有不断培育、践行、深化,才能引导广大农工党员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有为有位,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言必信、行必果,勇作为、敢担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四、中期总结,交流促进,为“百场主题宣讲”积极出力
  7月12日,农工党中央“百场主题宣讲”中期总结暨交流促进会在甘肃省酒泉市召开。来自农工党甘肃、贵州、云南、四川、青海、宁夏、陕西、重庆、内蒙古、海南、黑龙江、天津、山东等省(市、区)委会的部分专职副主委、宣传部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农工党中央决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简称“百场主题宣讲”),在30个省(区、市)的市级组织举行100场宣讲活动。自2016年3月29日,“百场主题宣讲”活动在上海农工党“一干”会址正式启动以来,如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之势,已在26个省级组织轰轰烈烈地展开,开展了76场,数万名基层党员聆听宣讲,在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掀起了农工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高潮。
  会议要求,要结合农工党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为大局服务理念;通过抓主题、抓特色、抓典型、抓成效,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和研究“百场主题宣讲”的意义和成效,扩大影响,开创农工党“大宣传、大教育”的宣传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基层组织和党员们反响强烈,社会各界广泛认同,这是对农工党中央宣讲团的鼓励,也是鞭策,激励我们再接再厉,走进基层支部,贴近基层党员,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下一步,各级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将“百场主题宣讲”在全党深入推进,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到农工党30个省委会,宣讲到农工党各级组织,宣讲到农工党14万党员中去,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党员,出实效、出成果。
  与会各省代表就各自开展“百场主题宣讲”的有关情况做了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农工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抓手、有力度,“百场”宣讲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深受广大基层党员欢迎,回去之后要继续抓好落实,争取高质量地完成宣讲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到全体党员的心中、实践到本职工作岗位上。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从各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中充分汲取了营养,为今后进一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储备了养分和能量,进一步带领全省广大农工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各项工作中认真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发出农工党响亮的声音。


栗震亚主委前往镇原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2016年10月12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前往镇原县调研扶贫双联工作,并对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他强调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认真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大力培育富民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按期实现稳定脱贫。
栗震亚一行在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县政协主席慕瑶,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冯毅,县政协副主席陈进选的陪同下先后实地调研了开边镇街道改造项目、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种羊繁育场、太阳沟拟建淤地坝项目、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镇原片区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等情况。
栗震亚首先来到自己所联系的开边镇陈坪村宋淑萍、路军政、陈喜忠和陈喜仁家中,实地查看他们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几家在栗震亚的帮扶下有的家里种植全膜粮食、有的建起了蔬菜大棚、有的学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经测算验收他们都达到了脱贫指标,看到他们都相继光荣脱贫了,栗震亚非常欣慰,并鼓励他们说,现在产业已经培育起来,只要人勤快精爽,相信用自己的双手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开边镇政务大厅,栗震亚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扶贫贷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发放、合作医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业务办理和政策落实情况后,要求要切实增强服务群众意识,不断健全和完善办事程序,加大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折不扣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在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种羊繁育场,栗震亚查看养殖情况,对中盛公司充分利用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和农业产业化运作的成功经验,打造羊产业种养加、产销供、农工商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通过企业精准扶贫和产业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养殖致富。
随后,县上召开了调研汇报会,县委书记李崇暄汇报了全县扶贫双联工作开展情况,开边镇开边村、太平镇大塬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本村精准扶贫“大走访、回头看”贯彻落实情况。
栗震亚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准确把握扶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常态、新要求。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目标任务设定好,把方法路径选择准,把政策措施研究透,以硬碰硬的决心、实打实的办法、超常规的努力,把脱贫攻坚工程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产业支撑,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注重引进一批体量重、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不断夯实精准扶贫和富民增收基础;要下定决心,决战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双联行动 “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做到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有序退出、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真正实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贫困群众能按期实现稳定脱贫。(组宣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
中共甘肃省委决定,从9月20日起到11月底,在全省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要求走遍全省农村所有行政村和农户,全面排查矛盾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帮扶实效,再掀双联行动新高潮。
中共甘肃省委动员大会之后,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农工党甘肃省委会机关干部先后在副主委李晓霞和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的带领下于10月9日至11日、10月17日至19日赴双联点甘南州临潭县业仁村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
按照“全面走访农民群众、全面排查矛盾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的总体要求,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机关干部带着“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化解问题”的任务,前往业仁村上社、下社、马旗社、马旗沟社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认真走访调研、开展政策宣讲、矛盾纠纷化解及摸底核查农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走访活动与精准扶贫政策兑现情况、农村低保对象评定、农民收入和住房状况等内容紧密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组宣部)


我省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组宣部
  2016年是我党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年。换届工作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我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关系到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截止12月底,省委会所属6个市委会中除白银市委会尚未完成换届工作以外,兰州、天水、武威、酒泉、金昌等5个市委会和28省直属基层组织全部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总结此次换届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对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省委会早计划早安排。年初,对各基层组织情况,尤其是领导班子的职数规模、年龄情况、任期情况、工作状况进行统计,对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进行分析测算,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
4月省委会召开常委会,对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和组宣部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换届工作。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换届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规范换届程序
随着各级中共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今年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各地统战部、各单位党委都高度重视,我们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严格遵守充分酝酿、民主推荐、多方协商、组织考察、会议选举等必经程序,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少,该安排的工作步骤一个不缺。换届前省委会到各单位党委统战部进行充分协商沟通,就人选达成一致意见。给各基层组织印发《换届工作程序》,指导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换届程序进一步规范。各级组织召开的代表大会或全体党员大会,所在地方或所在单位党委的主要领导、省委会领导都莅临参加,所有的候选人都全票或高票当选。一批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
三、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有所突破
2016年市级人大、政府、政协也相继召开换届会议。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荐优秀农工党员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都有所增加。之前,全省共有各级人大代表29人,政协委员206人。截止12月底,全省共有各级人大代表36人,政协委员236人。在市级人大、政协担任副职的领导人数由上届的2人将增加到4人。除张乔英连任平凉市人大副主任、薛秋诗连任白银市政协副主席之外,王平基、常亚霖分别当选武威、酒泉市政协副主席。县(区)人大、政协担任副职的领导人数由上届的5人增加到7人。李祖林、王志伟、罗惠分别当选白银市白银区、靖远县和平凉市崆峒区人大副主任;潘建西、赵彬、徐优文、安永学分别当选兰州市城关区、西固区、红古区政协副主席。政府部门担任副处以上实职的人数较上届有所增加,白银市的农工党员李呈萍被任命为靖远县政府副县长。
四、严肃换届纪律,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
以市级委员会、省属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认真学习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会《关于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精神,省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市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严肃换届纪律,督查换届程序和换届风气情况。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监督在换届工作中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特别是在领导班子成员人选问题上,是否严格遵守党管干部、充分协商和民主集中制等原则;二是监督换届选举工作是否按本党章程和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合法性;三是监督委员会在换届时全程跟进,推进党内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五、存在的问题
(一)新党员发展存在的问题
有些基层组织党员老龄化问题突出,有些党员不热心党派工作,不参加组织生活,也有些党员长期在外地、失去联系等,要使一个组织具有活力生命力,除调动现有党员的积极性之外,必须不断物色高层次、代表性人物,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近年来,我们发展高层次人才不足,分析原因,一是发展民主党派成员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使用的力度不够;二是新进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员学历要求基本都是硕士以上,而这些人才在高校基本就加入了共产党,可供我们发展的资源比较少;三是基层组织普遍开展活动少、形式单一,缺乏活力凝聚力,难以吸引人才;四是知识分子在业务上都是高精尖,人格比较独立,在个人的信仰上不愿受太多的约束,不愿为政治所禁锢。另外,无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有代表性人士政治参与的途径逐渐增多,相对减少了民主党派对他们的吸引力,一些尚未加入党派的知识分子认为,保留无党派身份在政治上同样会得到社会重视。感觉组织发展的空间在缩小,难度加大。
(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新建基层组织困难重重,成立市级委员会更是难上加难。各地各单位党委基本都在坚持“没有党派成员的地方不再发展党员”,“没有地方组织的地方不再新建地方组织”的原则,近年来,我们新建立的基层组织数量很少,2016年只成立了农工党浙商总支部。
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组织活动中程序性、联谊性较多,以沟通信息,联络感情为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交流较少。基层组织负责人多数兼职且本职工作繁忙,组织活动随意性强,内容单一,组织活动质量不高,影响了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难以形成在共同政治抱负和政治理想基础上的团队精神和政治合力、思想合力、工作合力。加之缺少活动经费,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部分基层组织存在退化、软弱涣散的现象。党员党费收缴不及时,甚至多年不缴纳党费。
近年来,农工党中央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宣讲活动、征文活动、书画展览等,党员参与度、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都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性。但是,总体感觉省委会举办的大型活动很少,基层组织活动普遍减少。
(三)后备干部培养机制不健全
特别是参政议政人才与其党内职务、实职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安排和选拔相脱节,缺乏锻炼的台阶,使一些优秀的后备干部难以脱颖而出,造成人才的埋没。另外,一些基层单位党委对于推荐优秀人才参加民主党派在认识上存在矛盾。
总之,总结各市委会和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调研,精心部署。密切与中共统战部门沟通协商,积极争取中共统(下转41页)(上接39页)战部门的支持,聚焦人选,充分协商,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会议的材料字斟句酌、反复打磨,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未来思路明确。换届会议隆重热烈、风清气正,所有候选人都全票或高票当选,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有较大的突破。通过换届,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展示了风采。新当选的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搞好政治交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农工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 委:魏丽红(女)
副主委:徐优文 潘建西 安永学 杨迎晖
常 委:魏丽红(女) 徐优文 潘建西 安永学 杨迎晖 赵 彬(女) 蔡宏斌 常寅龙
       张春玲(女) 甄文君 王汝勃 刘树明 金占荣 马玉琪(女) 李 瑛(女)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玉琪(女) 王江荣 王汝勃 车宽余 毛明强 宁雪峰 朱天垣(女)  乔 莹(女)
       刘 英(女) 刘树明 刘宏家 安永学 李 云(女)   李 瑛(女)  李其格(女)
       李明杨   杨 俏(女)   杨迎晖 连海平 张 虎 张 晖(女) 张万祥
       张宏仁   张春玲(女)   张青霞(女)   张成阁 张建涛   张晓霞(女)
       张彩凤(女) 周 正 金占荣 赵 彬(女)   胡晓燕(女) 柴晓芸(女)
       徐优文   凌建祥 常寅龙 梁启龙 傅连鸿 焦 艳(女) 甄文君 蔡宏斌
       潘建西   薛文军 魏丽红(女)

农工党天水市第四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 委:王廷璞
副主委:王嘉琦(专职)  高 丽 高国民 李 妍
常 委:王廷璞 王嘉琦 高 丽 高国民 李 妍 王剑虹 季 岩 成旭生 任宏涛
       李战武 刘岁元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廷璞 王嘉琦 高 丽 高国民 李 妍 王剑虹 季 岩 成旭生 任宏涛
       李战武 刘岁元 王 欢 姚享军 刘建国 汪小全 曲晓慧 彭 霞 王争胜
       师 ■ 袁毅君 贺 铭
农工党酒泉市第三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 委:常亚霖
副主委:柴 喜(专职) 包远■ 蔡晓玲(女) 王莉娜(女)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艳君(女)  王莉娜(女) 包远泠 朱海林 张文福 张 浩 柴 喜 常亚霖 
       蔡晓玲(女)

农工党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 委:王平基
副主委:王 军(专职) 冯金山 张克香(女、藏族)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平基 王 军 冯金山 张克香(女、藏族) 张世龙 王景程 王玉明 王 刚
       吴志忠 王树功 陈雪兰(女)

农工党金昌市第五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 委:贾祥和
副主委:苏秀霞(女、专职) 刘惠霞(女) 高辉德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凤玲(女) 左 广 刘惠霞(女) 李永琼(女) 李永梅(女) 苏秀霞(女) 贾祥和
       高辉德   常怀义


农工党兰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2月2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兰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兰州白云宾馆隆重召开。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了农工党兰州市委会过去5年的工作,就今后5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和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监督委员会委员以及出席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兰州市委会主委孙晓钢,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姜晓红,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市委会主委刘晓瑚,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滕敏,民盟兰州市委会主委唐浩漩,民进兰州市委会主委陈伟,兰州市卫计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会主委谢伟,兰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尚忠应邀出席会议。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李晓霞和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历届老领导郭宪章、艾泮梓、张祖迁等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民进兰州市委会主委谢伟首先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致贺词。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咸大明代表中共兰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强化共识、坚定自信,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二是继承传统、不忘初心,确保政治交接顺利实现;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四是加强四个建设、提升五种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同频共振,肩负起参政党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栗震亚主委在讲话中指出,农工党兰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市委会换届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兰州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将全面总结第五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选举出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希望各位代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大会选举产生一个能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希望新一届市委会,带领全市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我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所作的题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兰州篇章》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各项工作,既充分肯定了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诚恳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报告深入剖析和系统梳理了五年来工作所形成的经验和体会,是对农工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特点和规律在认识上的进一步深化,对农工党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成果、提高履职能力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共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深刻谋划和精心确立了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突出、任务具体,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做好贯彻落实。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方式产生了45人组成的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成立了农工党兰州市监督委员会,选举产生了7人组成的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监督委员会;大会还选举产生出席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30人。
在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魏丽红、徐优文、潘建西、安永学、杨迎晖、赵彬、蔡宏斌、常寅龙、张春玲、甄文君、王汝勃、刘树明、金占荣、马玉琪、李瑛15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魏丽红当选为农工民主党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徐优文、潘建西、安永学、杨迎晖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在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潘建西当选为农工党兰州市第六届监督委员会主任,甄文君、马玉琪当选为副主任,任命王汝勃为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会议还宣读了给离任老同志的致敬信。
  魏丽红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兰州市委和农工党甘肃省委领导讲话要求,继承和发扬市委会历届班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践行“同心”思想,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把六届委员会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识大体、顾大局,有作为、敢担当的坚强集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履行好职能,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上不断有新作为、新贡献、新经验,全面完成第六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魏丽红强调,农工党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兰州市委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实践,为开创农工党兰州市各项工作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兰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1月25日,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工作;表彰奖励了在党务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领域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曹爱辉,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农工党兰大一院基层委员会主委郭顺林,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等出席会议。
  会上,刘兴荣代表农工党兰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围绕中心,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自2012年换届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存在不足。报告指出,今后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围绕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接地气、可操作的建议,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会议选举李海蓉等15名同志为农工党兰州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三届一次全委会议选举刘兴荣为主任委员,郭顺林、苏金龙、刘立善、郭雪娅为副主任委员。
  新当选的主委刘兴荣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保持和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始终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信念不动摇、履职尽责不懈怠、坚持发展不放松、社会服务有特色。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学校发展。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服务全体党员。不断探索新时期基层建设的新方法,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稳步加强基层组织和能力建设。团结党员,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坚持民主集中制,汇聚党员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兰大农工党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曹爱辉在讲话中指出,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长期以来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心系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多次走出校园和医院到群众中去扎实开展双联行动、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兰州大学的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希望新一届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把责任和担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从三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班子建设好;二是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机遇,把队伍带领好;三是认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作用发挥好。
  栗震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在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成绩。对新当选的第三届委员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的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各项政策理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切实树立起“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争先创优,既要做专业领域的上的佼佼者,更要做党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学校和医院的发展以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贡献。三是按照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会以及兰州大学的要求,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积极贡献农工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基层委员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基层委员会、农工党兰州大学支部的党员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组宣部)




农工党酒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1月12日,农工党酒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农工党酒泉市第二届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工党酒泉市委会领导班子。
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都伟,市委副书记张伯江,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晓霞,酒泉市领导塞力克、杨小丽、胡晓华、张普选、林国兰、秀荣等出席开幕大会。张伯江代表中共酒泉市委讲话,李晓霞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讲话。
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酒泉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三届一次全委会议上,选举常亚霖同志为农工党酒泉市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柴喜、包远泠、蔡晓玲、王莉娜同志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蔡晓玲同志为秘书长(兼)。
农工党酒泉市委会主委常亚霖在会上代表农工党酒泉市二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农工党酒泉市委会在过去的五年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加快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素质;二是认真履行党派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派活力。
报告强调,农工党酒泉市委会在未来五年里,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求真务实,认真履行职能,为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履行职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四是注重工作实效,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
张伯江同志在开幕大会上讲话强调,全市各民主党派今后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锻造高素质参政党不懈努力。要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增加政(下转25页)(上接46页)治共识,夯实合作平台,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李晓霞同志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新一届市委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信念,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进广大农工党员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二是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共酒泉市委贯彻工业强市战略、落实“做强二产,建设三个基地”任务、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的工作大局上来,聚焦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三是稳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把组织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扩大规模、增加影响上,在坚持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发展速度。要认真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吸收高层次、代表性人物,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把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好、管理好,把所联系的党员团结好,把党员联系的群众团结好。四是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体现自身价值,扩大社会影响。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把社会服务与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双联”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社会工作,进一步体现农工党自身的社会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酒泉市委会)


农工党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1月25日,农工党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农工党武威市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工党武威市委会领导班子。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省人民医院院长郭天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武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卢小亨,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王平基,中共武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屈永红、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熙庆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0余名农工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选举王刚、王军、王玉明、王平基、王树功、王景程、冯金山、吴志忠、张世龙、张克香、陈雪兰等11名同志为农工党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在四届一次委员会议上,选举王平基为主任委员,王军(专职)、冯金山、张克香为副主任委员,任命尚新全为秘书长。
郭天康在讲话中指出,农工党武威市委会长期以来,紧紧围绕中共武威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三届市委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了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和中共武威市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践,勇于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优秀人才,获得各种奖励,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农工党员的靓丽风采。
郭天康强调,此次换届工作既是常规的例行换届,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的首次换届,更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后的第一次换届,我们要以“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主导,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规范换届工作程序,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换届圆满完成的新起点上,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要在传承好作风、好传统的基础上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顺应新时期做出新贡献。要着眼于提高农工党组织的凝聚力,传承好我党的优良传统;要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提高决策水平,并建立完善后备干部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及民主监督的能力,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的五年,农工党武威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下转45页)(上接47页)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二是彰显特色,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四是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会议强调,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在未来五年里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中共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作出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促进全市转型升级发展献计出力;创新社会服务内容,为建设“健康武威”奉献智力;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执政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的征程中,争取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全体农工党员,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和中共武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武威市委会)



农工党天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2月21日,农工党天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农工党天水市第三届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工党天水市委会领导班子。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晓霞,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郭明兴、中共天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刑■、天水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杨胜利等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宣读了中共天水市委贺词。贺词中说,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农工党天水市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就发展全市医药卫生事业、优化发展环境和促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天水湖治理、大力开展医药卫生服务、扶贫帮扶等工作,为广大市民健康生活及天水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并创造了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
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天水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四届一次全委会议上,选举王廷璞同志为农工党天水市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嘉琦、高丽、高国明、李妍同志为副主任委员。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王廷璞同志代表农工党天水市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在过去的五年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加快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和中共天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市农工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团结和带领全市农工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天水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把握方向、坚定信念,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二是围绕中心、参政议政,建言改革发展富有成效;三是凝心聚力、创新方式,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三是关注民生、扶贫助困,服务小康有力有为;四是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创佳绩抒写辉煌。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扭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农工党省委会和中共天水市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各项职能,引导和动员全市农工党员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新提高;二是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助推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在自身建设上有新发展;四是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在全面小康建设上有新贡献。
刑■同志代表中共天水市委统战部向新当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多年来紧紧围绕中共天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农工党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新途径、新思路,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调查研究、救灾济困、加强自身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希望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二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认真谋划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局良好。
李晓霞同志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讲话时指出,农工党天水市委会在过去的五年里,紧跟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省委会的中心工作,围绕天水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就天水市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促进天水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作出贡献。始终坚持“三为主”方针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将一批高层次、代表性人物吸收到组织中来,为组织及时增添新鲜血液。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项目,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三下乡”活动,使双联帮扶点武山县洛门镇邓湾村得到不断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对于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二是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稳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四是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体现自身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农工党天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草案)》,宣读了《农工党天水市委会给离任的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委员的致敬信》。
(组宣部)



农工党金昌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2月18日,农工党金昌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农工党十五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农工党金昌市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工党金昌市委会领导班子。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张有成、中共金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济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农工党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何济国代表中共金昌市委致贺词。贺词指出,这次换届大会的召开,是金昌市统一战线的一件大事,中共金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大会给予了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希望大会完成各项任务,做好政治交接,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王正芳代表第四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金昌农工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展等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农工党金昌市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扎实工作,团结奋斗,为实施“十三五”规划、促进金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二是做好政治交接,加强组织建设;三是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能。
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金昌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五届一次全会选举贾祥和为新一届市委会主任委员、苏秀霞、刘惠霞、高辉德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苏秀霞(兼)为秘书长。
张有成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讲话时指出,农工党金昌市委会在过去的五年里紧紧围绕省委会的中心工作,围绕金昌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就金昌市环境保护、饮水安全、城市建设、农村医疗、养老保障、旅游产业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张有成强调,新一届农工党金昌市委会领导班子要在农工党省委会和中共金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广大农工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二要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稳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四要发挥优势,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大会还表彰奖励了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
               (金昌市委会)                                                                                      



关于卫生精准扶贫从健康源头做起的提案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
  一、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现状
1、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2000年的113.35/万上升到2015年的150.96/万。
2、常见出生缺陷发生率顺位:我省围产儿前5位出生缺陷为先天性心脏病、总唇裂、多指(趾)、神经管缺陷、脑积水等。
3、主要出生缺陷发生趋势:神经管缺陷等部分对干预措施敏感的致死和严重致残性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由于出生缺陷诊断能力的提高,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苯丙酮尿症、听力障碍等出生缺陷的围产期发现率呈上升趋势。
4、出生缺陷发生率农村高于城市,已成为农村家庭贫穷和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
二、出生缺陷已成为我省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刻不容缓
1、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省预计每年出生新生儿将由30万增加到36万,以出生缺陷发生率5.6%估算,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20160例,其中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约1200余例,总唇裂约800例,神经管缺陷约600例,多指(趾)约600例,脑积水约600例,唐氏综合征、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苯丙酮尿症各约150多例,先天性听力障碍1200余例。
2、国际研究显示,出生缺陷儿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约30%在5岁前死亡,40%为终生残疾,出生缺陷造成巨大的潜在寿命损失和社会经济负担。据测算,我国每年因神经管缺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每年新出生的唐氏综合征生命周期的总经济负担超过100亿元,新发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周期的总经济负担超过126亿元。
3、根据我国出生缺陷监测和残疾儿调查结果,目前累计有近3000万个家庭曾生育过出生缺陷儿,约占全国家庭总数的近1/10,在社会保障水平总体偏低的情况下,出生缺陷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出生缺陷已成为影响人口素质和群体健康水平的民生问题。
三、我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已取得的进展
1、逐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2、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3、综合防治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了包括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科研院所等在内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
4、三级预防措施不断加强,一级预防措施在我省广泛开展,二级预防措施逐步落实,三级预防措施不断推进,通过“陇原月嫂”发挥着第四道防线的作用。
5、出生缺陷防治在深化医改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充分利用国家转移支付经费,开展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将部分疾病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和重大疾病补助范围。
6.出生缺陷监测水平不断提高,监测范围不断扩大,2008年实现了全省所有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出生缺陷监测与报告,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四、我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影响出生缺陷的环境和社会因素增多,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居高不下,加之出生缺陷病种多、病因复杂,特异性的干预技术和措施开展有限。
2、受经济条件、医疗水平、地理环境、传统文化、健康知识普及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出生缺陷防治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一些有效的干预措施尚未得到应用和普及。
3、出生缺陷防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发展滞后,不能满足需求。
4、出生缺陷检出率不能真实反映实际发生水平,出生缺陷识别、诊断技术有限,出生缺陷监测质量有待提高。
5、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亟待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孕前检查、遗传咨询、产前筛查诊断等综合防治措施尚未做到有效衔接,儿童脑损伤早期诊断干预机构短缺,出生缺陷患儿医疗保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6、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综合防治工作人力、财力、政策等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几点建议
1、强化政府责任和公众意识
(1)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力度。
(2)尽快出台《甘肃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管理办法》。
(3)继续实施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有效措施,支持贫困地区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逐步将出生缺陷患儿的治疗和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出生缺陷防治,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共同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2、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1)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加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障碍筛查、诊断和治疗康复等机构的建设。
(2)加强妇产科、儿科、妇幼保健、产前诊断、医学遗传培训基地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开展临床遗传学、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和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
(3)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康复、随访和管理等服务的有效衔接机制,优化转诊流程。
(4)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和边远落后地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
3、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1)推行一级防治措施,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继续实施免费增补叶酸,推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设立专业门诊规范孕前咨询和孕前、孕早期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避免准备怀孕和孕期妇女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做好吸烟有害健康宣传和公共场所禁烟管理。
(2)落实二级防治措施,提高孕期严重出生缺陷发现率,按照地域分布增加产前筛查分中心,提高产前筛查覆盖率和产前诊断水平。
(3)加强三级防治措施,减少先天残疾的发生,逐步增加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和遗传代谢性疾病数量,提高确诊病例治疗率,做实高危儿随访管理及儿童脑损伤早期诊断与干预工作。
4、加强出生缺陷监测与研究
(1)加强出生缺陷监测网络建设,提高监测水平,保证监测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2)开展出生缺陷流行病学研究,了解出生缺陷发生现况、影响因素和变化趋势,为出生缺陷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3)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控制和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的防治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和成熟技术的转化应用。
(4)加强相关政策研究,探索将出生缺陷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制度的长效机制。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实现中医药走出去、大发展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
一、甘肃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现状
  1、政府推动,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落实《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甘肃省卫计委同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发挥教学和师资的优势作用,目前已在俄罗期、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8国成立了多个岐黄中医学院、诊疗中心,同时免费为这些国家培养中医药留学生。岐黄中医学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进行中医药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中医药讲座和义诊活动,推动了中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及中医药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
  2、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
  甘肃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中医药文化优势,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发展中医药产业,传承中医药文化,省工信委积极推动陇药企业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2015年从陇药专项中拿出300万元支持陇神戎发在吉尔吉斯坦开展中药产品国际注册和筹建中医中心等工作,先后成立了甘肃新丝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吉尔吉斯新丝路有限公司。兰州佛慈、陇神戎发作为陇药龙头企业,率先推进我省中医药走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兰州佛慈药业在俄罗斯、美国和东南沿海等国家共计完成150个产品的注册。以医带药拓展中西亚市场,对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1、政策准入仍是中医药对外合作面临的最大壁垒
  由于“一带一路”国家关于中医药准入的法律法规空白,甘肃在中医药产品、技术、从业人员和医疗机构等合作时,只能采取特事特办方式,不利于中医药合作的全面发展。国内中医药企业在国外注册、认证、推广时,需要承担不确定风险,特别是中亚国家进行中药注册时,中药材作为食品或者保健品单项注册,费用高昂,无形中增加了中药材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积极性。目前,甘肃虽然成功出口了部分中药饮片,但品种和规格难以满足中医中心的临床需要,有医无药、有医少药较为普遍。
  2、企业效益低下、亟待产业升级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的资源大省、但并非中医药强省,在我国的中药材产业链中依旧处于低端位置,主要以种植、物流、仓储、初级加工为盈利手段。企业市场观念、品牌意识不足,资金匮乏,人才匮乏。尤其是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匮乏,缺乏开拓精神,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制药能力不足,导致本地企业效益不高,不能很好地利用甘肃优质的中药材资源,打造陇药品牌依旧任重而道远。
  3、研发投入少,新药产品开发滞后,品牌影响力较小
  全省每年用于生物医药研发的财政引导资金只有5000万。企业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也只占销售收入平均不足1%(国内大型制药企业投入已达10%左右)。在医药工业企业中,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核心技术,缺乏应用型高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只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兰州兽药研究所、奇正藏药、独一味制药等少数企业形成自己的产品研发体系。高校及科研院所普遍存在重基础、轻应用、重论文、轻开发等问题,科研与经济脱节,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没有形成应有的成果和产业化的新产品。
  4、企业市场营销能力弱,产品宣传推广不力
  我省医药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普遍较弱,观念落后、队伍弱小、营销网络不强、忽视终端管理及品牌建设、缺乏高级复合型的市场营销管理人员,重生产、轻营销的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我省医药产业的发展,使得很好的药品没有形成应有的市场优势。我省多数产品只在省内或周边省区市场销售,营销模式单一,缺乏灵活应对市场的策略和手段,难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在市场受到的挤压越来越严重。
  5、中药材种植和市场管理尚不规范
  中药材种植不规范,只有少数农户实行GAP规范种植。滥施化肥、农药、生长激素等使中药材质量下降。盲目种植已成为当前中药材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初级市场管理困难,辅助市场建设不规范,药材的仓储设施落后等,制约了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建议
  1、政府搭台,各方唱戏,创新对外合作交流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战略,各省、各行业虽然有分工和侧重,但是从对陇神戎发等企业调研来看,单打独斗的拓展模式在国外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如:所在国卫生政策的调整、中医药产品注册、推广等,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涉及到卫生、法律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不是普通的贸易协调。要加强合作,摒弃地方保护意识,组团走出去。只有下大的决心、搞大的联合,才会有大的作为。建议国家外交、商务、卫生等部门应联合发布相关国家卫生政策、药品注册法规及企业经营等方面的信息,方便企业决策参考。完善中医药企业海外维权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境外发展基金制度、投资损失准备金制度和海外投资收入税收减免制度,逐步建立海外投资服务体系,帮助支撑我省中医药企业“走出去”发展。
  2、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和科研、管理人才队伍
  甘肃省汇聚了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省药物研究所等与中医药产业密切相关的重点科研院所;集聚了奇正藏药、兰州佛慈等多家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中医药科技型企业。建议,一是设立人才发展基金,政府出台刚性保障措施,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二是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设立俄语、法语中医相关专业,开展国(境)外留学生的中医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三是大力实施对外开放人才战略,加大中医外语人才的培训和培养,为中医药走向更多国家做好人才储备。
  3、继续深入实施“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中医药国际化战略,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
  中医药的传播、交流不是孤立的医药交流,应当是文化与经济交流的一个有机整体。甘肃与中亚国家山水相连,一衣带水,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也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合作交流最为便利的地区。近年来,甘肃省按照文化先行,医药互补,强化认同,实体合作的思路,不断强化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优化中医药服务贸易环境,有效提升了中医药的国际认同和感受。甘肃是中医药的发祥地之一,中医药文化悠久厚重,要继续发挥利用好这些优势。 
  4、加强陇药品牌体系建设,夯实(下转28页)(上接54页)对外合作基础
  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关键在中医,基础在中药。依托优势产区,推进标准化种植,稳定种植面积,提高地道中药材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大力扶持以纹党为代表的道地药材生产、加工,创建甘肃品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推动地道药材精深加工;扶持培育拥有优势品种和技术储备的龙头企业做大规模,提升效益;以定西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为载体,加快标准化仓储建设,发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新业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拓宽中医药营销渠道。加强政策引导,着力打造集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精深产品加工制造、现代仓储物流及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陇药产业。
  5、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优势,做好“互联网+”模式下的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
  网络在信息传播方面具有其他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建议开发、培育和推广比较权威的网络平台,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等内容,引领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潮流,促进中医药的对外合作交流。


浅析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与中共“四讲四有”的一致性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 金 凯
  2016年,农工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走进基层,贴近党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声势浩大,氛围浓厚,如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在全国30个省(区、市)迅速蔓延,数万名基层党员聆听宣讲,在全国各级农工党组织中掀起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高潮。“百场主题宣讲”从细微处着眼,通过讲述党员先锋的奋斗和真实故事,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感动,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大地上盛开的鲜花,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在各地撒播了价值与追求的种子,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在广大农工党员中激发了关于道德、价值、奉献等一系列深刻的命题讨论。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百场主题宣讲”与“两学一做”目标的一致性
  “百场主题宣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内容,与中国共产党在全体中共党员中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整体,尽管在内容和方法上灵活多样,但目的和意义上是一致的,是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自省自身信仰,感悟理想信念宗旨、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善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领悟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内涵,将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转化成理政和参政思维新方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农工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活动是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政治薪火、筑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两学一做”和“百场主题宣讲”作为执政党与参政党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展开的学习教育活动,都是教育和引导中共党员和参政党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二、“百场主题宣讲”活动的特点和成果
  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是一种动态、热烈、相聚、互补的思想建设新方式,通过深入人心的宣讲报告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工党的优秀“基因”相融合,培育“农工党精神”,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用优秀党员的故事感染人。优秀党员大多是来自基层单位、一线岗位的普通工作者,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爱岗敬业,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可亲可敬亦可学。每一位聆听报告会的农工党员在被优秀党员不平凡的事迹感动的同时,心灵更受到强烈的感染和震撼。榜样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就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就在每一件看似简单的工作中,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以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都能做到尽善尽美,都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用优秀党员的精神鼓舞人。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遍地横行,一些行业诚信缺失、个别社会成员三观扭曲,漠视求助、损人利己、见死不救等不良风气时常让人感叹当今社会道德滑坡严重。优秀党员的故事如一股清泉,滋润着每一个农工党党员的心田,凝聚起人们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众志成城、聚沙成塔。只要每个人都都胸怀真善美、两袖藏清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在中华大地上如强劲的暖风扶正世道人心。宣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用优秀党员的力量砥砺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活动中,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将通过一场一场的宣讲报告,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全国各级农工党组织中去,并逐步转化为广大农工党员的生动实践,助力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三、“百场主题宣讲”与“四讲四有”的教育共同点
  “百场主题宣讲”的主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倡导”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入点,在全体农工党员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体农工党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助力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讲政治、有信念是灵魂。讲规矩、有纪律是前提,讲道德、有品行是基础,讲奉献、有作为是关键,领会要义常鞭策、紧扣问题常检视、把牢路径常锤炼、彰显效果常践行,把坚定的信仰追求、严格的纪律约束、高尚的道德情操、强烈的担当精神贯穿到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不断实现自我的净化、完善、革新与提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与百场主题宣讲中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量,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全民参与的气场和氛围,两者的要求都是先学后做,学与做紧密结合,“学”是“做”的理论基础,“做”则是对“学”的实践与检验。
  三、“百场主题宣讲”成效巩固和延伸的思考
  以执政党为师,在“百场主题宣讲”的有效成果巩固中,教育和引导党员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四讲四有”有机联系起来,凸显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职合格的时代要求,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百场主题宣讲”的成果巩固要与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理解“四讲四有”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中,汲取养分,在农工党上下营造一种风清气正,清明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报效国家的工作实践中,体现到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和激发全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之中。农工党界别特色鲜明,医务工作者所占比例相对较大,这就要把党内教育和职业教育做进一步的结合,使医务工作心怀苍生,情系祖国,做到立德树人、治病救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做到有理想信念——做治病救人的先锋;做到有道德情操——做道德感人的楷模;做到有扎实知识——做救死扶伤的行家;做到有仁爱之心——做和谐社会的使者。
  农工党员要与党同心、向党看齐,既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践行“四讲四有”,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是共产党员的安身之魂,也是一名合格农工党员的重要前提。固“源”铸“魂”,确保永不变色,首要的是锻造政治品格,始终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的是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的是学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跟得紧、抓得牢,运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参政议政工作实践。
  ——讲规矩、有纪律,是共产党员的持身之本,也是一名合格农工党员的底线意识。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约束,就会一盘散沙;一个党员如果没有纪律约束,就会走上歧途。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党员,至关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言行举止牢牢控制在纪律和规矩划定的范围内,常念“紧箍咒”,拧好“螺丝帽”,不触底线一毫,不踏雷区一步。
  ——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员的修身之基,也是一名合格农工党员的人格魅力。坚守精神高地,防止行为失范,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同时,也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努力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增强对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讲奉献、有作为,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要,也是一名合格农工党员的职责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必须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只有爱岗敬业,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正气、锐气和底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搏状态,才能齐心协力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全体农工党员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学真做真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履职尽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策。
  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农工党党员结合起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全方位查找差距、全过程剖析整改。工作实践中,尤其要重视反思、检视和警醒八个问题:面对时代环境的变化,理想信念是不是滑坡了;面对是非曲直的考验,政治立场是不是动摇了;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宗旨意识是不是淡薄了;面对党纪国法的要求,遵规守纪是不是散漫了;面对包藏祸心的诋毁,斗争勇气是不是丧失了;面对不良风气的侵蚀,道德品行是不是扭曲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清廉本色是不是丢掉了;面对重如千钧的担子,担当精神是不是弱化了。这些问题,是反映出一名农工党员合格与否的典型表现,每一名农工党员都要认真想一想、查一查、摆一摆,通过正心、正言、正行,把“虚”的地方做实,把“弱”的地方做强。要经常站起来跳一跳,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能仅仅满足于“及格”,更不能“降格”以求、“出格”跑偏。
  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农工党党员结合起来,必须找准路径和方法,扑下身子去实践、磨砺和锻造。要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要首先读懂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好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典籍,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石。同时,结合工作要求和需要,常读政策之书以“明道”,常读法纪之书以“固身”,常读历史之书以“增智”,常读业务之书以“加油”。要勤淬火,千磨万击、淬火成钢,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农工党员。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农工党员的学习教育中,切实把污垢除一除、思想炼一炼、党性纯一纯;要积极投身实践锻炼的大熔炉,多到基层走访调研、接地气察民情,在磨砺意志中增强党性,在积累经验中增长才干。要念党恩,时刻不忘党组织的信任与培养,多想想为党做了什么、离组织要求远不远、有没有给组织抹黑,永远保持一名农工党员应有的觉悟和境界。要问疾苦,经常深入到群众中间,同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实打实感受群众的冷暖、了解群众的疾苦,接受思想的洗涤和砥砺,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常镜鉴,以人为鉴、以史为鉴,见贤思齐、多学先进人物,不断提升自己,警钟长鸣、汲取反面教训,坚决筑牢防线。
  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农工党党员结合起来,必须落实于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国尽责创造业绩。始终保持与党同心、遵规守纪的政治本色、品德高尚的政治操守、干事创业的政治担当。要担起实现全面小康的责任,自加压力、积极作为,着力提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下转49页)(上接58页)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积极顺应和投身改革的浪潮、开放的洪流、创新的大势,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改革供给侧。要担起造福人民群众的责任,身在领导岗位则扎实谋划有益群众的决策,身在机关岗位则着力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身在窗口岗位则用心提供群众满意的服务,通过立足本职工作、践行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农工党员责任感的增强、自身幸福感的提升。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形成正导向,汇聚正能量,以坚强的党性、过硬的素质、扎实的作风,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出力。
  (本文获得农工党中央2016年度理论文章一等奖)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农工党兰州市委会 祁德忠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大法宝,2015年5月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第一章第四条 “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把“民主党派成员”放在第一位,可见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但是时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制约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规范健康发展,也影响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基层政协工作中履职能力的正常发挥,成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不可回避的课题。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1.发展党员问题
  (1)党派界别特点逐渐模糊。民主党派县域基层组织大多成立时间不长,为了获得组织队伍的快速发展壮大,基层组织发展党员往往“饥不择食”,很少在意民主党派界别特色,甚至出现争抢发展新成员的情况,造成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党派界别特点逐渐模糊。党派界别特色模糊的消极影响是加剧了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与调研工作的组织与开展的难度。
  (2)党员素质很难统一要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往往紧盯一些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以期通过他们无偿捐款来弥补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的不足。因此,忽视党员发展的标准和条件,造成党员素质很难统一要求。
  (3)重人数轻质量素质难提高。为快速壮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队伍,盲目发展新成员,重视基层组织人数的多少和组织队伍的大小而忽视新成员的文化素养、政治素养和纪律素养,致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存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今天入党明天退党”等现象。
  2.干部遴选问题
  (1)民营企业主党员功利意识较强。为弥补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不足,发展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家入党,而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家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偿捐款则抱有较强的功利思想,一旦进入基层组织领导层无望,则对基层组织的活动和组织生活表现出失望情绪,组织意识淡泊,或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甚至退党。
  (2)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缺乏专职干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从组织建立之初就没有专职干部,基层组织领导成员多是本职单位的“非骨干之骨干”,工作任务重,党务工作多靠本职工作之余加班进行,甚至平时党员集体组织活动也似地下活动一样,向本职单位请假难度较大,只能安排在双休日进行。
  (3)基层组织干部安排渠道不畅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党员发展时,为扩大组织影响力,都在极力发展那些在原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却又在各党组织之外的人员,对于那些在本职工作单位领导团体之外而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很少或很难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实职安排,因而影响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
  3.组织生活问题
  (1)活动单一无新意。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立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组织活动单一无新意,最多的活动形式也就是双休日某时段在县政府某处集中开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一些具体工作,“AA制”聚餐加聊天。虽然有时也有组织党内文体活动、调研活动和帮扶活动的设想,最终也因经费不足、党员分散难组织而作罢。活动单一无新意,缺乏应有的吸引力。
  (2)经费缺乏活动少。基层组织建立之初,由于党员少,个别民营企业家党员的捐助和党员交纳的每人每月10元的活动费用还能支撑组织活动,后来随着党员人数增加和队伍发展壮大,党费交纳参差不齐,加之活动缺乏吸引力,组织活动的难度就日益增大,甚至连一季度一次的组织生活都无法得到保证,真是经费缺乏活动少。
  (3)组织活动似游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往往成立不久,没有统一的办公地点,每次开会或集体活动,都是东找西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会场难布置,仅有的一点档案资料也无处存放,处于打游击状态。每次开会或组织全体党员集体活动,总有点“低三下四”之感。这种情况不利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的开展。
  二、对策及建议
  1.重视党员素质,促进规范发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虽然人数不多,队伍较小,但由于其成员分散在各个不同性质的行业和单位里,他们对不同社会领域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了解较多,其代表人物在县域基层政协工作中特别是“两会”中,他们通过提案等形式,在县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党员一定要重视党员素质,民主党派上级组织也应在新党员发展的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学历层次、文化素养、入党标准等方面对基层组织提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在入党程序、组织纪律、履行职责等方面严格要求,以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健康发展。
  2.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正常发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期盼上级组织能有效加强与县域党委政府及统战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对县域党委政府的民主党派意识和政策发挥一定建设作用,以期在县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干部的遴选和实职安排方面产生应有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在县域财政允许的条件下,适度增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财政预算,以促进县域地方民主党派工作。
  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因为年轻,工作经验不足,知识积累不够,导致少而单一活动,缺乏新意和吸引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期盼得到更多的来自于上级组织的党派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实地参观学习、培训学习等多重指导和帮助,以帮助引导基层组织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组织活动的能力,增强基层组织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丰富化和活动的吸引力。
  4.统一规划办公,设置专职编制。时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没有统一的办公地点或没有办公地点,提议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出面与县域党委政府协调,在新建政府公务办公设施时,专门规划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办公场所,使其统一办公。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给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增设一两个专职编制,以利于有效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和工作的开展。
  5.强化理想教育,促进组织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中国所处国际形势也出奇地严峻和复杂多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加紧了对我国的包围和遏制,好在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具有政治优势。我们要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高度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度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高度坚信民主党派的政治命运和历史使命始终是和中国共产党紧紧融合在一起的,始终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融合在一起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添砖加瓦,民主党派的顺利健康发展才可能实现。
  (本文获得农工党中央2016年度理论文章二等奖)



心系文化的荒山播绿人
——农工党员书法家王振华荒山造林事迹
金 凯
  一腔热血赤子心,满腹豪情故乡情。农工党员王振华在持之以恒潜心钻研书法艺术,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将一腔热血挥洒在临洮的荒山之中,默默地为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奉献着赤子之情。
  王振华,男,1973年出生,甘肃临洮人,毕业西北师范大学,农工党员,书法家,现为第十届临洮县政协委员,临洮伏冰岩科技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临洮伏冰岩景区管委会负责人。1992年进修于甘肃书画艺术进修学院,书法自唐楷入手,继而进入魏碑,常请益于甘肃书法泰斗何裕教授十余年。与白石弟子骆石华先生时常请教,作品先后入选全国龙字书法大展赛,省委统战部建党九十周年书画展,最高人民法院“法制·法院·法官”书法作品展等多项展览,进修于甘肃省书协十三期书法创作提高班,西北师范大学第三届书法高研班。
  在书法创作一步一步走向高峰的时候,浓浓的家园情怀促使王振华将目光转向了家乡临洮的大片荒山。那片热土养育了他的生命,更赋予了他出众的才华和不畏困境的坚韧。2012年,他回到家乡临洮,多方协调承包了大片荒山,建起了临洮伏冰岩公益林林场。经过近五年的艰辛付出,这里绿色葱茏,成了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临洮八景之一的东岩伏冰景区。
  王振华刚来到这里时,眼前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开山辟路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要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以坚韧和乐观开始了改变这座大山面貌的一切工作。先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修通了与临达公路相连的1.5公里进山砂石公路。植树造林工作有序展开:自掏腰包购买树苗十万余株,雇人种植、浇水、管护。为了确保工作质量,他在山上搭起帐篷住了下来,白天和工人一起劳动,晚上提笔蘸墨抒写胸臆。几年下来,先后种植和培育云杉、国槐、侧柏、杨树、榆树、杏树、柳树等近百万株。由于山大沟深,气候寒冷,树木生长周期较长,绿化见效缓慢。但是,在王振华的艰苦经营下,荒山植被逐步恢复, 如今是花香鸟语,野鸭驻留,野鸡成群,多年不见的狐狸、豹猫、獾猪、老鹰等时常出没。
  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避暑胜境、休闲福地一天天成为现实时,王振华不禁感慨万千。小时候,家乡的这条山沟树木繁茂、景色宜人,被誉为临洮八景之一的东岩伏冰就是这里,六月伏天尚有冰,过去村里人把冰装在木桶里,挑到东山和县城去卖。后来管护这里的林场因各种原因解散后,林木逐渐被砍伐,以至后来这里开山炸石,环境彻底恶化。自1989年离开家乡,王振华每每怀念儿时的情景,心里总有一个恢复东岩胜境的念头。 直至2012年正月,一个偶然和机会,他的想法得到家乡龙门镇刘书记的赞成和支持后,变心动为行动,经过几年的禁牧植树,才使伏冰岩生机再现。
  近年来王振华多次邀请作家、诗人、书画家来此采风创作了大量优美的诗书画作品。甘肃省诗词学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临洮诗词学会的老师们多次深入景区现场创作。有的领导及艺术家知道此事此景,纷纷题字作画相赠。原省人大副主任李文辉题写了“植树造林,造福后代”,著名书法家何裕题赠了“东岩伏冰”、“雪沟寺”等墨宝,原广东省省长卢瑞华题写了“须弥世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闫仲雄题写了“伏冰岩”,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诗词学会会长张克复参观后题诗并建议在这里建设创作基地。面对一件件诗歌、书法、绘画作品,王振华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想法,就是将这些题字、诗词、对联,悬刻于伏冰岩下,打造一种集生态景观、文化艺术、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东岩伏冰旅游文化生态。相信这一美好的创造,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条件的成熟,将很快变为现实和风景。
  在绿化荒山的同时,王振华始终把家乡父老的冷暖牵挂于心中。2005年10月,他为家乡只有13户住户的雪沟坪出资购买水管、沙子、水泥、砖块等物资,将山上的泉水引进村里,使得雪沟坪老百姓结束了祖祖辈辈在山沟里挑水吃的历史。2011年,出资为该村引进自来水,同时出资修通雪沟坪通村道路。
  无私的付出和奉献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点赞,2016年王振华当选为临洮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王振华在崭新的路上继续前进,他将目光聚焦在家乡的文化建设和推动上,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申报创建开展“临洮历史文化名城”项目的提案》《关于在岳麓山顶建造“临洮碑林”文化景点的提案》《关于将岳麓山大景区打造成集文化、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陇上知名的、独特的旅游大景区的提案》《关于将伏冰岩景区打造成兰州及周边县市独一无二的旅游景区,扩大临洮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案》等提交临洮县“两会”,得到了县上领导的重视,并在会上进行了研讨。
  长期以来,王振华将文化建设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去追求。2013年,当得知兰州要建设黄河楼的消息后,依然将自己收藏的清代陕甘总督左宗棠撰写的千古名联“万山不隔中秋月,千年复见黄河清”的书法拓片捐赠给兰州市政府,成为“黄河楼”文化项目规划建设以来收到的首个文物。2016年12月,得知临洮椒山中学要创建校史馆的消息,便将自己收藏二十年的明嘉靖年间杨椒山被贬到临洮时所书清初书法拓片“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捐赠给学校。
  心怀书法艺术梦想,躬身家乡荒山改造。这就是农工党员王振华,一路走来,身后是墨香四溢和绿意盎然,心中是不老的家园情结和无私的奉献情怀。


风景在追梦路上
——参观全国文明村蒋巷村有感
农工党凉州区委会   陈雪兰
“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江南水乡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是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春风中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缩影;这里是中国农民和谐生活、勤奋劳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见证。
今年9月,我有幸参加了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苏州培训中心举办的“农工党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除了聆听名校老师的精彩讲座,还参加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即到蒋巷村的实地考察。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一睹蒋巷村的风采,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美景中,先后参观了村史展览馆、村民家园、村民菜园以及老年公寓。
在村民家园,精心设计的上下两层的小别墅,区内绿树成荫,还有幼儿园、小学、商贸街、医疗、活动中心和休闲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被评为“省级文明住宅小区”。全村186户村民全部搬进了电话、宽带、太阳能热水器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村别墅。
在村史展览馆,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六、七十年代蒋巷村穷土恶水、荒凉偏僻的场景和八、九十年代全村村民努力奋斗的艰辛历程以及经过拼搏奋斗,蒋巷村所取得荣誉和成就,还有对蒋巷村未来美好蓝图的憧憬。
精心设计的老年公寓,老年人可以免费入住,这里整齐、有序、干净、卫生,绿草盈盈,小桥流水,是老人的恬静憩园。老人每月领取村上发放的养老金,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还可以为村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领取工资收入……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仅仅看到了蒋巷村发展的一点点展示,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支撑蒋巷村村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工业园、粮食生产基地、生态种养园等规模宏大的实体经济正在稳定健康全面发展。
参观时我想到生我养我的凉州大地,这里曾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五凉文化、西夏文化、天马文化、佛教文化。孕育了汉唐时期(下转61页)(上接64页)长安以西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诗人岑参“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的胜景,至今还在眼前晃动……
今天,在我的家乡,土地沙化严重、祁边山雪线下降、缺水少林、生态脆弱,还存在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发展不足、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发展不协调、工业支撑发展的主导作用还不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进程还很缓慢,现代服务业比重较小等等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不畏艰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刚刚闭幕的凉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朱区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十三五”期间我区的宏伟目标和着力抓好的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质量效益上水平;举全区之力推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及周边区建设,打造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龙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发展活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作为一名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听后倍受鼓舞。
三年前,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的蓝图,令人振奋;新的征程,需要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共同奋斗。
在中国农村发展的道路上,40年前蒋巷村是落伍的,可40年后的今天,蒋巷村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中国小康建设十佳红旗单位。
我们坚信学习蒋巷村带头人常德胜和村民“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信念,解放思想、艰苦创业、真抓实干、转型跨越,凉州人民一定能够过上“人民富裕、经济繁荣、生态良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生活,我们正走在追梦路上……



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召开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2016年11月13日,农工党兰州市委会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会主委魏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王波主持会议,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参政议政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表彰奖励2015年度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提案;市委会6个专委会负责人还就2016年度调研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魏丽红在讲话中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调研,鼓励党员积极撰写和提交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有效手段。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魏丽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切实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特别是各专委会主任,要亲自抓调研工作,通过合理分工,进一步形成调研工作强大合力。二是要立足专委会各自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选题工作,要从我们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入手,主动深入基层、熟悉一线情况,通过分析思考和挖掘梳理,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三是要积极组织精干力量,齐心协力推进调研工作。要根据调研计划安排,分阶段、有步骤的开展调研活动。四是要继续推行以奖代补机制,进一步提高奖励幅度、扩大奖励面,以此来进一步激发各专委会工作潜力和活力。五是鼓励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开展“一人一建议、一支部一提案”活动,在充分调研和深入研究基础上,形成精品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六是着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挖掘、整理和报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七是要狠抓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主题培训班、选派参加培训、参与开展调研等形式,给任务、压担子,加大对参政议政骨干的发现和培养。八是要狠抓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印发《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以奖代补奖励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以奖代补工作机制。 (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兰州市委会2016年市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随着10月27日农工党兰州市卫生支部第二届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至此,农工党兰州市委会2016年市直12个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全部顺利完成,圆满收官。
  在此之前,根据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统一安排部署,在2016年上半年,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先后完成了8个县区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通过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一大批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热心党务、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有广泛群众基础和代表性的党员骨干推荐到农工党各级组织的领导岗位。不仅为农工党兰州市各基层组织在未来5年起好步、开好头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也为未来5年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各项工作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证。
  截止目前,农工党兰州市委会有各级基层组织76个,其中基层委员会9个、总支部委员会9个、支部委员会58个。
              (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白银市三届十八次全委(扩大)会召开
2016年11月15日,农工党白银市三届十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讨论了市委会向白银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
  会议对各支部报送的33件市政协集体提案进行认真讨论,共筛选确定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建设的建议》等10件提案,同意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张彦凌主委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要以学习促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换届以后的基层支部负责人,要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二要以服务树形象。结合农工党届别优势,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多开展一些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活动,树立农工党良好的社会形象;三要以责任创品牌。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出高质量、有价值、接地气的提案议案。
  市委会副主委荆晓龙、李祖林,农工党市委会委员、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白银市委会)


农工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来兰开展食药安全监管专题调研
  2016年11月10日上午,由农工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高贵玲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到兰州,就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开展专题调研。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出席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食药所,通过翻阅资料、线上查询等形式,详细了解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在甘肃天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一行重点就食品的原料来源、生产包装、销售流通等环节进行了深入了解,仔细询问食品生产经营状况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兰州马老六清真餐饮西站万辉店,就餐饮企业开展的“明厨亮灶”工程等进行了实地观摩和考察。
  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事关企业的发展壮大。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定要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调研组建议,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通过建立食品药品网上“一卡通”制度,形成食品药品“身份证”,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靠。同时要重视解决基层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增强基层执法力量,夯实食品药品监管基层基础,全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开展健康扶贫送医疗
  2016年10月21日,农工党武威市委会组织农工党内的医疗专家,赴凉州区康宁乡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医疗下乡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求医问药、医疗咨询者络绎不绝,来自内科、中西科、中医针灸、骨科、儿科、妇科等7个专业的医疗专家,一边给患者认真细致地诊断,一边给他们耐心地讲解疾病预防、治疗和健康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医疗专家还对该乡卫生院的医疗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医技水平。
  本次活动为400多名患者进行了义诊,赠送各类常用药品价值3000多元,发放疾病预防和治疗方面的宣传材料2000多份。武威市委会主委王平基、副主委王军,委员王景程等参加了活动。
(武威市委会)


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召开四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
  2016年12月23日,武威市委会召开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市委会委员、市直各支部主委、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王平基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了出席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推荐了农工党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讨论确定了新一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委员的分工。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王平基就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要多发展一些环境保护、人口资源、司法、金融等领域的党员,进一步拓宽党员界别,为参政议政储备人才;二要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入党条件要严格控制在大学本科或中级职称,加大发展力度,有了数量,才有更高的质量。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武威市委会)


武威市政协主席周晓红、统战部部长卢小亨分别走访民主党派
  近日,市政协主席周晓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小亨分别对各民主党派机关进行走访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王平基陪同调研。
卢小亨部长一行走访各民主党派后,与各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机关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各党派2016年的工作汇报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他讲话指出,2017年各党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要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派的界别和知识优势,如农工党内医疗专家多,就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在医疗改革等方面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不一定“高大上”,但要切到点子上,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起到一个补充和完善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党派的作用和价值,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屈永红,党派科科长吴经典参加了座谈会,市委会副主委王军代表农工党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发言。
(武威市委会)




咸大明走访农工党兰州市委会机关并召开座谈会
2016年12月12日,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统战部部长咸大明一行前往农工党兰州市委会等市级民主党派机关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滕敏,副部长李晓华等陪同调研。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副主委徐优文、付筱华参加了活动。
咸大明在听取各民主党派情况汇报后,对市上各民主党派办公场所、工作文化氛围、多党合作工作机制和工作人员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指出,各民主党派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和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也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参政议政水平和政党协商能力。
咸大明强调,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各民主党派要打牢这个基础,紧紧抓住这个关键不放松。同时还要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上有新的作为。充分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赴陇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2016年12月22日,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组织爱心企业家前往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中共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晓明出席仪式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张应钦,中共陇西县委书记鲁泽,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毛平,农工党浙商总支主委周雍、副主委蔡冠平等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捐资助学活动为权家湾乡的8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学生捐赠羽绒衣292件、跳绳264条;为田家湾、陈顺、焦家湾三个村的小学和村委会捐赠了电脑和打印机各一套,捐赠篮球共20个、羽毛球拍30对,捐赠物资价值10万余元。
  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的党员企业家心系贫困学子,情暖陇原山乡。在陇原大地上留下了一串串爱心助学的足迹。2016年,他们先后为临夏、甘南、定西、平凉等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幼儿园的上千名学生和幼儿,捐赠了衣物、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承和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美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商总支)



简讯
凉州区七名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
  10月8日至11日,凉州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在武威大酒店召开。冯金山、王树功、陈雪兰、李鹏生、安兆兰、张学红、查高刚等7名农工党的政协委员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会议。会上,冯金山、陈雪兰当选为区政协常务委员。
  会上,凉州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大区级医院人才建设的提案》《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等集体提案5件,提交《关于在城乡居民居住区规划设置永久性健康教育宣传阵地的建议》《关于建立完善文明养犬制度规范的提案》等个人提案6件。
(凉州区委会)

农工党安宁区基层委举行“关爱母亲河·环保健步行”主题活动
  10月13日,农工党兰州市安宁区基层委组织开展了“关爱母亲河·环保健步行”主题活动。农工党兰州市安宁区基层委主委金占荣,副主委魏家琦以及基层委部分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基层委党员自带橡胶手套、塑料袋等工具在北滨河路黄河边省委党校以东2公里区域内步行拾捡垃圾,畅聊环境保护,要从自身做起、要从小事做起。活动中,党员们还向沿途行人开展环保宣传。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了人人关心、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保护母亲河,保护环境。
(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永登县基层委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农工党永登县基层委召开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基层委主委凌建祥主持会议,基层委全体委员,所辖4个支部主委、副主委以及新批准加入的6名新党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农工党中央关于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讨论研究了基层委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并就即将召开的永登县两会提案议案提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基层委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基层委各项工作。 (兰州市委会)

陇西县九名农工党员政协委员参加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10月23日至27日,陇西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农工党陇西县总支朱先成、陈杰、聂永红、陈欲胜、白秋枫、王陆军、焦杰、张随来、王凤琴分别代表农工党、经济、科协三个界别参加了会议。会上,农工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创建教育资源云平台,全力推动我县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幼儿园结核病筛查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县医疗机构药品配送中心的建议》《关于取消县城主城区临时停车位的建议》《关于建立河道垃圾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议》等28项提案。
  会议选举产生了县政协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农工党员朱先成、陈杰当选为县政协常委。
  (陇西总支)
 
农工党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举行义诊送药活动
  在第28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到来之际,11月9日,农工党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组织支部部分党员,赴七里河区八里镇花寨子村开展了以“宣传卫生知识·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的义诊送药活动。农工党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主委梁启龙,副主委周承刚、白玉琴,以及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由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疼痛科、普外科等专家组成的农工党义诊队伍,为前来就诊的病人把脉解疑、测量血压、开具处方及指导用药,并对山区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相关医疗咨询进行了详细解答。
  当天,共为120余名村民开展了体检诊疗、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免费发放了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使花寨子村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受到当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兰州市委会)

农工党员景爱琴赴埃及参加“甘肃文化周”活动
  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及甘肃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甘肃文化周”活动,12月2日至6日在埃及开罗、法尤姆两地分别举办,活动内容包括歌舞表演、展览及多场文化讲座。
  开幕式以独具中国西域特色的歌舞表演为主要内容,还举行了甘肃数字文物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则现场展出了许多民俗手工艺品,并进行了武术、唢呐、剪纸等表演。
  农工党员剪纸艺术家景爱琴参加了此次文化周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展出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60余件(幅),并参加了相关文化交流活动。  (组宣部)

农工党安定区总支召开二届二次全委暨迎新党员会议
12月18日,农工党定西市安定区总支召开二届二次全委暨迎新党员会议。会议由主委李长文主持,9名委员及4名新发展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农工党甘肃省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安定区统战系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根据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要求,结合安定区总支实际,对总支新当选班子成员进行分工,就明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同时,推选李长文出席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及省委会第七届委员候选人。(安定区总支)


农工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12月26日至28日,农工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各处室负责人、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委会宣传部负责人以及农工党吉林省各市级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7年工作计划》、《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巡礼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草案,并就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党刊发行、网站建设、新媒体运用工作进行了讨论。
农工党甘肃省委组宣部金凯参加了会议。
                         (组宣部)
庆阳市支部召开二届一次支委会
2016年12月25日,农工党庆阳支部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召开。由农工党庆阳支部主委孟立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农工党中央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和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了陈竺主席在中国农工党十五届十五次全会上所作的题为《夯实基础保障换届,深化交接服务大局》的工作报告等。
明确了庆阳支委会委员分工,梳理了工作程序。总结了2016年农工党庆阳支部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挖掘了工作亮点,交流了履职经验,并对2017年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工作报告精神,把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全力做好2016年收官工作,确保本年度各项工作圆满落实;三是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上下齐心,确保完成2017年支部工作计划。   (庆阳支部)
  
农工党嘉峪关总支部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会议
12月23日,农工党嘉峪关市总支部召开了2016年工作总结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的维护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中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实现嘉峪关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17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围绕嘉峪关市“十三五”规划,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嘉峪关总支)

农工党白银市直属基层支部召开届中调整会议
2016年12月18日,农工党白银市直属基层支部召开会议进行届中调整。选举马宏远同志为支部主委,王君宁同志增补为支部副主委,郭靓丽同志增补为支部委员。                 (白银市委会)

农工党员王海升入选陇南市第二批名中医
  日前,陇南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第二批陇南市名中医进行表彰,省委会委员、陇南小组负责人王海升名列其中。
王海升同志现为陇南市武都区中医院心脑血管、老年科主任,陇南市第一、二批领军人才,陇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政协陇南市武都区第九届委员。多年来,他致力于临床新业务的研究与拓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业务水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如亲人”,真诚、热情地帮助病人解决实际问题,尊重患者,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坚持廉洁行医,文明优质服务。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篇;主编《实用内科临床诊疗学》和《中医学》2部专著,主持完成科研项目曾获陇南市武都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获陇南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陇南小组)




2016年大事记
1月5日,省政协召开集体提案协商通报会。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
1月6日,在省政协召开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座谈会,刘伟平省长出席,冯健身主席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会议并发言,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会议。
1月6日,省委会机关召开2015年度述职考核工作会议,金凯同志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1月8日,省委统战部召开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
1月8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级机关运行情况统计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付筱华参加。
1月13日,省档案局科技信息处处长王志刚一行3人到省委会机关考核验收档案工作,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
1月13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栗震亚主委,张明、郭顺林、杨兰、张有成副主委和窦凤霞委员参加会议。
1月14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开通仪式在兰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启动仪式。
1月15日至19日,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召开。栗震亚、张明、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张有成、王波、王廷璞、常亚霖、王正芳、刘兴荣、马晓恭、鲁怀伟、洪宏、窦凤霞、傅连鸿等16名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张有成副主委代表省委会作了题为《甘肃省水资源利用及污染防治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在省政协全会上召开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国有企业改革”专题议政会上,郭顺林副主委和洪宏委员分别就精准扶贫推动异地搬迁安置和国有企业改革做了发言。会上,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提高我省能源利用效率的建议》、《关于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等23件集体提案。委员们以个人和联名等形式提交二十余件提案。省委会的机关干部列席了大会的开、闭幕式。
1月16日至1月20日,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应邀出席开幕式。农工党员郭天康、魏丽红、齐思钺、王平基、张世武、白秋枫、罗惠、贺铭等8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柳亚明、于国伟旁听了会议。
1月18日至20日,农工党中央组工干部培训班在成都举办,组宣部邱龙参加。
1月20日,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就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向各民主党派进行通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副主委李晓霞参加会议。
1月21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机关付筱华参加。
1月23日,农工党兰州市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1月24日,机关李晓霞、马岱钧参加富民兴陇讲座。
1月25日,中共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应邀出席大会。
1月27日,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正处级组织员王睿红带队就省委会领导班子和省管领导干部政绩进行考核。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副主委郭天康、郭顺林、李晓霞、张有成和秘书长马岱钧,以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考核。
1月28日,农工党中央表彰“2014—2015年反映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栗震亚主委被评选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2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西部大开发在甘肃》、《决战贫困》文史资料专辑首发式。
2月2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学、一处副处长赵亮到省委会和栗震亚主委就今年的重点进行交流,特别是围绕调研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2月4日,省委统战部举行“2016年统一战线迎春团拜会”。栗震亚主委出席并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言,张明、郭天康、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主委参加会议。
春节前夕,栗震亚主委带队分别看望慰问老领导郭宪章、杨丽青、马力、艾泮梓、张言主委遗孀王晓阳,以及老党员张绍重、霍旭东、王道坤和机关退休干部等,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机关李晓霞、马岱钧、付筱华陪同参加。
2月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2016年甘肃省党政军春节团拜会”。
2月15日至18日,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
2月17日,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彭慧副处长、陈璐到机关就推荐年轻后备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推荐。
2月17日,省委会原办公室主任胡维华同志因病在河北省廊坊三河市去世,享年91岁。省委会及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分别送花篮表示悼念。
2月26日,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到定西市统战部就成立农工党定西市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座谈。
近日,农工党员、兰大二院关节一科主任夏亚一获得世界著名骨科杂志2015年度中国区最佳论文CORR奖。
2月29日,省委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获省车改办正式批准。
2月29日至3月29日,白银市委会主委张彦凌在北京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35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
3月1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季开学典礼视频会议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远程传输,机关邓昱睿参加。
3月1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召开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机关邓昱睿参加。
3月1日,省委省政府在兰州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机关邓昱睿参加。
3月3日至12日,栗震亚主委赴北京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会上,栗震亚主委个人或联名提交了《关于给农村贫困地区幼儿园儿童提供免费营养餐的提案》的个人提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兰州石化搬迁改造的建议》《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和将兰州建设成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编组枢纽的建议》《关于将甘肃省市州档案馆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支持项目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陕甘宁革命老区高校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国务院设立“一带一路”岐黄中医学院管理办公室的建议》等联名提案。
3月7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6年春节开学典礼,机关李晓霞参加。
3月8日,农工党员、武威市委会副主委、武威市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克香获2016年甘肃省“三八红旗手”。
3月10日,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到金昌市委统战部就成立市委会换届工作进行调研协商。
3月11日,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3月18日,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到西北师范大学统战部就支部换届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3月18日,甘肃社会主义学习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了题为《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统一战线学的基本问题》专题讲座,机关副巡视员马岱钧、金凯、马臻参加讲座。
3月19日,甘肃中华职教社第四届八次社务委员会召开。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3月19日,农工党员、贵州省扶贫办副处长申小云,贵州天地阳光酒业总经理张继东到省农科院就秸秆饲料的开发利用及草食畜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机关副巡视员马岱钧、刘奎陪同。
3月19日至3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甘肃省专请专访小组分别到陕西省西安、河南省郑州市、内蒙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宁夏回族自治州银川市、新疆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召开两地对接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有关方面发出诚挚邀请。
3月22日至24日,农工党中央党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省委会郭顺林、李晓霞、马岱钧、付筱华、邓昱睿、刘奎等6人参加会议。
3月22日至23日,省财政厅举办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布置会暨业务培训班。机关马蓓蓉、申海凤参加。
3月28日,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视频会议在省政府召开。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3月29日至31日,省人大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在兰州召开。省人大常委、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参加会议。
3月,农工党中央表彰2013年-2014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酒泉市委会、兰州市委会获“先进市、县级委员会”;武威市人民医院支部、定西市安定区总支部、天水市麦积总支获“先进基层组织”;卫军利、安永学、朱小玲、王军、李长文、张虎等6人获“先进个人”。
3月,机关马志立被中共甘南州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评选为“2015年度全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驻村帮扶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奖”。省委会帮扶的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被中共临潭县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评选为“2015年度全县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进工作队”荣誉称号。
4月6日至9日,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组织各省级组织社会服务部负责人赴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调研活动,机关马志立参加活动。
4月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兰州地区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
4月7日,农工党员、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毛明强,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尤涛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八批甘肃省优秀专家,一次奖励2万元人民币。
4月8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召开。传达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和2016年全国党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主要工作。栗震亚主委主持会议。
4月11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到双联点镇原县先后深入开边、孟坝、方山等乡镇及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太阳池旅游开发区和县城书画一条街,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等方式,对镇原县精准扶贫和产业开发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调研。
同日,机关李晓霞、马岱钧、付筱华、马志立、金凯、马蓓蓉、申海凤、马臻到省委会双联点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入户工作。
4月15日,2016年参政议政会议在兰州召开。传达全国党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调研工作。全省参政议政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张明、郭天康、杨兰、李晓霞副主委和马岱钧副巡视员参加会议。
会上,还组织各市级委员会专职干部召开会议,交流各市委会换届筹备情况,安排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4月17日至23日,2016年新党员培训班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45名新党员参加培训。栗震亚主委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期间,组织学员到武威白塔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机关的同志还看望了生病的原武威市委会主委权学有同志。
4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调研组到金昌市,就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4月19日,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会议。
4月21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主题为“推进我省保安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月协商座谈会, 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并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4月21日下午,省委会举办“走进基层、贴进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活动,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满瑛教授作了题为《统一战线在精准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党员近100人参加了宣讲会,副巡视员马岱钧主持会议。
4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常荣军副秘书长来甘就《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李晓霞参加座谈会。
4月25日至2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陇南市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先后深入礼县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礼县职专学校食堂、礼县天诚屠宰场、礼县嘉丰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县红川镇食药所、金徽酒股份公司、武都区幼儿园食堂、武都物联美综超、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于27日下午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
4月27日,省政府召开2016年全省效能风暴行动视频会议。李晓霞参加会议。
4月29日,农工党西北师范大党召开支部换届会议,张腾国当选为支部主任;王兴芬(女)、窦雅丽(女)当选为支部副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副书记刘玉泉、统战部部长陈春,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5月4日,凉州区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武威市委会原主委权学有病逝,享年71岁。
5月4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调研组对兰州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调研。先后前往兰州市九州“主食厨房”食品工业园区、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测试中心(兰州)九州分中心、亚欧超市等地,实地查看食品企业加工生产流程、检测设备运营及信息查询和网格化管理情况,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5月6日,邓昱睿、邱龙参加省委统战部干部处举办的干部人事有关工作培训会。
5月7日,省委会在兰州北山九州台举办“健康徙步行”活动,在兰各基层组织的近100名党员参加活动。栗震亚主委,郭天康、李晓霞、张有成副主委参加。
5月9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陪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程津培带领调研组就"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在甘肃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等地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公司、日光温室示范点进行了实地考察。13日在兰州召开座谈会,副省长黄强作了"甘肃省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开展情况的汇报,省科技厅、农牧厅、农科院、省委双联办、甘肃农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甘肃省农业科技园区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
5月10日至13日,金凯、申海凤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农工党中央举办的机关青年骨干公文写作培训班。
5月11日,全省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召开,省委会2015年考核为“良好单位”,机关李晓霞参加。
5月11至13日,18至20日,农工党甘肃、陕西省委会联合就促进中医药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对外合作交流情况进行联合调研。先后同陕甘两省的卫计委、国资委、商务厅、工信委等单位进行座谈,又实地走访陕西省中药研究所、西安泰科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步长制药、摩美得制药及甘肃的奇正藏药、陇神戎发和陇西的药材市场等地,省委会郭顺林、张有成、倪京满、王引权、李晓峰、蔡伟、刘奎参与调研。
5月13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列席会议。
5月16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专题工作会议。
5月16日至23日,省委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马岱钧、魏丽红、吴玉锋、吕文广、于国伟、柴喜、刘春娥、成旭生、马臻等9人参加培训。
5月19日,省政协新任秘书长陈伟带领办公厅副主任张效林、秘书处、行政处负责人走访民主党派机关。
5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在兰州召开。省人大常委、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参加会议,党员张成阁旁听会议。
5月22日,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就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有关人事安排进行协商。栗震亚主委,杨兰、李晓霞副主委参加会议。
5月24日,省人大召开十二届五次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应邀出席大会。农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郭天康、魏丽红、齐思钺、王平基、张世武、白秋枫、罗惠、贺铭等参加了会议。农工党员胡增虎列席会议。
5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甘肃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推举栗震亚担任省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
5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召开。农工党员张成阁旁听了会议。
5月25日,农工党中央“杏林春雨”全国小儿脑瘫义诊2016年巡回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在庆阳市环县隆重举行。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小儿脑瘫救助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肖文、项目办主任李建林,环县人大副主任杨保林、副县长魏凯选、农工党环县支部主委董治君等参加启动仪式。全县小儿脑瘫患者及家属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5月26日,省政协召开“我省新能源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专题议政会,省委会副主委郭顺林代表省委会作了“关于提高我省能源利用效率的建议”大会发言。
5月31日,省交通厅召开联系临潭县省直单位2016年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推进会,机关马志立参加。
6月2日至4日,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在江苏无锡召开。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6月3日,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省委研究室会议。
6月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6月7日至8日,农工党中央在西安召开党史工作会议。机关邱龙参加。
6月8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6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揭牌仪式并为倒计时牌揭牌。
6月12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省委省政府东部片区项目观摩团,对庆阳、平凉、天水进行项目观摩活动。
6月13日,省委会机关申海凤参加全省档案培训工作会议。
6月13日至14日,2016年(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送医送药活动在临潭县新城乡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肿瘤医院的内、外、妇、儿、骨科等科室的9名专家参加义诊活动,免费为当地群众发放价值3000元常用药品。临潭县委副书记王青、县政府副县长朱成花、县卫计局局长彭德忠参加活动。省委会李晓霞、马岱钧、马志立、金凯参加活动,并到双联点店子乡业仁村走访调研。
6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全省项目观摩活动总结大会。
6月19日,省直属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党员大会。选举王井、王亚文、王治平、田芳(女)、白晓灵、乔红星、齐思钺(女)、李晓峰、芦朝晖(女)、张虎、张婷(女)、张培贺、周静(女)、赵晓琨、钟瑛(女)、洪宏、贾孝荣、高萍(女)、高维鹏、郭东科、常文钊、傅连鸿等22名同志为基层委员会委员。选举张虎为主任委员;齐思钺(女)、乔红星、李晓峰、洪宏、高萍(女)、贾孝荣、傅连鸿、常文钊、高维鹏等9人为副主任委员,任命田芳为秘书长。省委会李晓霞、马岱钧、邓昱睿、邱龙参加会议。
6月20日至21日,省委统战部举办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培训班,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参加。
6月20日至2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的甘肃省专请专访小组赴台湾开展敦煌国际文博会专请专访工作,邀请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参加将于9月在敦煌召开的首届文博会。在台期间,栗震亚副主席还参加了6月22日两岸共祭伏羲大典活动。
6月21日,省委会向省财政厅为双联点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争取太阳能路灯建设项目资金120万,安装150盏路灯,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的困难。
6月22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泽巴足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第56号《关于加强我省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提案上批示:“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会关于加强我省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提案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司法厅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不断提升基层司法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6月22日,省书画支部召开第三次全体党员会议,选举田镔为支部主任委员;童定家、马元(分管宣传)、马宏伟(分管组织)为支部副主任委员。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6月23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甘肃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参加会议。
6月23日,省林业厅在陇南徽县召开全省林木种苗会议。表彰了39个先进集体和35名先进个人。农工党员范译文创办的甘肃赛和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被授予“全省林木种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6月24日上午,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杜俞瑾(女)为支部主任委员;孙志忠为副主任委员;何国萍(女)为组织委员,贾凌轩为宣传委员。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普登学、统战部部长赵学森出席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6月24日下午,农工党兰州理工大学支部召开第五次党员会议,选举王宝军为支部主任委员;安世民、罗旭为支部副主任委员。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香枫、统战部部长陶福胜出席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6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的文博会甘肃省专请专访小组赴福州,向福建省发出“相约敦煌”的诚挚邀请。
6月26日上午,农工党西北民族大学总支召开第六次党员会议,选举焦玉娥(女)为总支部主任委员;马艳芬(女)、马和斌、于国伟(女)为总支部副主任委员。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玉苏甫江、统战部部长孔庆祝出席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6月28日至7月7日,机关李晓霞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第13期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6月29日,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召开。杨兰代表省委会作了《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大会发言。李晓霞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书面发言。
6月29日至7月2日,农工党社情民意信息研讨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机关刘奎参加会议。
7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甘肃省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机关付筱华,基层党员乔红星、吴玉锋、柳亚明、王玉贵参加会议。
7月4日至9日,农工党党内监督工作培训班暨工作交流研讨会在辽宁大连市举办。省委会副主委郭顺林、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
7月7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党员会议,选举高德勇、王小鹏、沈渭菊(女)、冯晶晶(女)、李举鹏等5位同志为基层委员会委员。选举高德勇为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小鹏、沈渭菊(女)为副主任委员。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买寿清,统战部部长李耀珍出席会议,省委会马岱钧、邱龙参加会议。
7月9日,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工作协调会,张文学副部长出席并讲话,一处刘诚处长主持会议。各党派分别汇报上半年的调研情况及下半年的工作打算。省委会李晓霞参加会议。
7月10日至16日,农工党中央举办的第5期农工党中西部骨干党员及先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魏莲花、金占荣、陈雪兰、李乾明等4人参加培训。
7月11日至15日,省委会宣传思想、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在酒泉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来自全省基层组织的48名骨干党员参加培训。
7月11日至13日,农工党中央“百场主题宣讲”中期总结暨交流促进会在酒泉市召开。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内蒙古、黑龙江、天津、山东、海南、陕西、青海、宁夏、甘肃等13个省市的26名代表参加会议。
7月16日至18日,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唐建武带领辽宁省各市委会主委18人赴甘肃嘉峪关、兰州调研。
7月18日,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召开第六次党员会议,选举卫军利为支部主任委员,庞晓璐(分管组织)、靳恒清(分管宣传)为副主任委员。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穆文龙,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贾卫东、统战部部长王海鸿及党员所在院系领导参加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7月18日,省委会机关支部升格为总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选举付筱华、白瀚、吴政、吴玉锋、裴启、岳亭龙、柳亚明、邱龙、张鹏、张小峡(女)、郭建中等11位同志为总支部委员。选举付筱华为总支部主任委员,柳亚明、白瀚、吴政、吴玉锋为副主任委员。总支部下设第一、第二、第三(退休)支部,第一支部付筱华为主任委员,刘奎为副主任委员,王晓娴(女)为委员。第二支部裴启为主任委员,万伦为副主任委员,黄晓斌为委员。第三(退休)支部邱龙为主任委员,申海凤为副主任委员。
7月19日,甘肃中医药大学支部召开换届会议,选举李长天为支部主任委员,张小元、舍雅莉(女)为副主任委员;李辉军为组织委员,郭霞(女)为宣传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副书记杨声、统战部部长吴冰出席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7月20日,陇西县总支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朱先成、聂永红、陈杰、陈欲胜、焦杰、汪福堂、王陆军、刘建国、张随来等9位同志为总支委员。选举朱先成为总支部主任委员,聂永红、陈杰、陈欲胜为副主任委员。陇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付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陇西县民盟总支、民革支部的负责人及党员所在单位党委领导参加会议,省委会李晓霞、付筱华参加会议。
7月20日,省文化艺术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党员会议,选举王海峰、刘燕(女)、马勇、窦凤霞(女)、钟晓琴(女)等5位同志为基层委员会委员。选举王海峰为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燕(女)、马勇、窦凤霞(女)为副主任委员。省委会邓昱睿、邱龙参加会议。
7月20日,省药监支部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杨锡为支部主任委员,殷贵强、刘宇琴(女)、刘世红(女)、张起为副主任委员。省委会马岱钧、金凯参加会议。
7月20日至22日,省政协在省委党校举办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农工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张明、李晓霞、张有成、王波、刘兴荣、马晓恭、王廷璞、傅连鸿等8人参加培训。
7月2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省文明委副主任栗震亚在金昌市主持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均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7月25日,嘉峪关统战部部长曾俊礼,党派科科长王晓晨到省委会机关就嘉峪关支部升格总支部暨换届班子人选进行协商。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参加座谈。
7月25日至27日,马岱钧副巡视员带领调研组一行赴金昌、武威两市就城市低保家庭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农工党员张巧燕、金昱彤和机关刘奎参加调研。
7月25日至29日,省人大十二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在兰州召开。省人大常委、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参加会议,党员郭建中旁听会议。
7月25日至8月4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深入定西和白银两市,就“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先后深入部分学校、医院、村卫生室、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精准扶贫示范点等地,实地视察了两市在“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中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
7月26日,兰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滕敏,一处处长刘汉军、统战部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陈学贵到省委会机关就兰州市委会换届班子人选进行协商。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参加协商。
7月27日,省卫计委支部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张泾平为支部主任委员,马瑞兰为副主任委员,蒋霞为组织委员,曲璇为宣传委员。省卫计委李存文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7月29日,中科院兰州分院总支委员会召开党员会议,选举陈国俊、董宇晓、吴保祥、郭建明、雷芳、张中宁、汤渭等7人为总支委员;选举陈国俊为主任委员,董宇晓、吴保祥、郭建明为副主任委员。总支下设兰州分院、地震局两个支部,吴保祥为兰州分院支部负责人,雷芳为地震局支部负责人。中科院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院党组成员宋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陈文正参加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8月1日,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林铎省长通报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介绍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打算。栗震亚主委代表省委会发言,从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好城市低保工作、推进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建设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省委会李晓霞参加会议。
8月5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马光瑜带领班子一行8人赴甘肃开展调研考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副主委郭天康、杨兰、李晓霞和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座谈。
8月5日,省人民医院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选举王海军等29名同志为基层委员会委员。选举魏莲花(女)为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河、李德霞(女)、柴文晓、杨孝来、刘会玲(女)、郝相勇为副主任委员;选举沈斐汉为组织委员,栗源宏为宣传委员。基层委员会下设6个支部,分别为内科、外科、门诊、医技、行政、后勤等,各支部设主委、副主委。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钱耀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李晓霞和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会议。
8月11日,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萧懿群组长一行四人到省委会就自身建设情况,机关中共党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的情况,对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情况,对驻部纪检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出台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征求意见建设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调研和个别谈话,省委会栗震亚主委,郭顺林副主委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8月12日,省第三人民支部召开党员会议,选举谢潇侠为支部主任委员,王擒虎、达瑛为副主任委员;王明亮为组织委员,达瑛兼任宣传委员。医院党委书记王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8月14日至17日,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兰州、张掖就我省出生人口缺陷的现状与对策开展调研。省委会副主委杨兰、机关刘奎陪同调研。
8月15日,庆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小宁,党派科长宋振辉就庆阳支部换届班子人选进行协商。机关李晓霞、邱龙参加。
8月16日至18日,农工党中央组织部在西安举办西部片区工作会议,主要对党章修改、组织建设、监督委员会工作进行研讨。农工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蓉玲出席会议。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天水市委会主委王廷璞、酒泉市委会副主委柴喜、定西市安定区总支专职副主委刘景春等5人参加会议。
8月18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在敦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的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阿夫以及来自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嘉宾代表。
8月20日至24日,农工党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6年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洪宏、张泾平、朱先成、孙鹏、金凯等5人参加培训。
8月22日,金昌市委统战部部长蒲海全、党派科副科长李开仁到省委会机关就金昌市委会第五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协商。省委会栗震亚主委、李晓霞副主委参加协商。
8月22日,平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位志贤、党派科科长胡长安到省委会机关就平凉市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商讨。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座谈。
8月23日,农工党嘉峪关市支部升格总支委员会暨第一次党员会议召开,选举赵历(女)、张婷(女)、尚立翔、陈琦、侯彩霞(女)、黄婷婷(女)、罗天军等7人为总支委员会委员。选举赵历(女)为主任委员;张婷(女)、尚立翔为副主任委员。嘉峪关统战部   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8月23日,中共白银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德珍一行5人到省委会就白银市委会换届事宜进行沟通协商,栗震亚主委参加。
8月23日,中共市委武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屈永红、党派科科长吴经典到省委会就武威市委会换届事宜进行沟通协商,栗震亚主委参加。
8月25日,省政协召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月协商座谈会,李晓霞副主委参加会议并做了“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大会发言。
8月26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栗震亚主委主持会议,副主委张明、杨兰、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等常委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精神;学习了农工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陈竺主席在《农工党东部十省(市)组织支持毕节实验及大方县精准扶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农工党中央《关于做好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工作协调会精神。通报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8月26日,省政协召开了2015年度主题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全省政协理论网络研讨会,甘肃省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武威市委会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研究》、《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体系建设研究》,兰州市委会王汝勃撰写的《准确把握政协协商定位,推动协商民主实现“真协商”》、宋玉杰撰写的《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兰州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张成阁撰写的《关于人民政协法制化的思考》、祁德忠撰写的《创新政协提案制度,促进基层政协建设》、连海平撰写的《我在“舞台”上成长》等7篇文章入选,其中张成阁撰写的《关于人民政协法制化的思考》被评为“最受网络读者关注奖”。
8月27日,农工党庆阳市支部第二次党员会议召开,选举孟立峰为主任委员;何宁刚、付丽莉(女)为副主任委员;党琳为组织委员,梁万卿为宣传委员。庆阳市统战部副部长郑晓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李晓霞、邱龙参加会议。
8月29日,省委会李晓霞、邱龙到平凉市就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市委统战部王军主任、党派科胡长安科长参加座谈。
8月29日至9月2日,农工党2016全国办公室工作培训班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机关付筱华、马蓓蓉参加培训。
9月至11月,省委常委、白银市政协副主席薛秋诗参加了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举办的为期两月的地厅级干部培训班。
9月1日,天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邢赟、党派科科长唐宏到省委会机关就天水市委会第四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协商。省委会栗震亚主委、李晓霞副主委参加协商。
9月1日,农工党中央表彰2015、2016年度在党刊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省委会、兰州、白银、天水、酒泉、武威、金昌、省直属基层委员会获2016年度《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金凯获先进个人。农工党中央同时还表彰2015年度《前进论坛》优秀特约记者、通讯员、撰稿人,金凯获此殊荣。
9月1日,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成立。选举周雍为总支主任委员,蔡冠平、黄怀斌为副主任委员。省委会马岱钧、邓昱睿参加会议。
9月2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别举行“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和“统一战线理念面对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理论丛书”发行仪式,省委会李晓霞参加活动。
9月2日至30日,农工党员、省侨办裴启参加省委组织部在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为期一月的“第二期党外干部领导力提升进修班”。
9月4日至10日,省委会在苏州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举办70人参加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栗震亚主委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李晓霞副主委参加结业仪式。
9月9日,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率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检查组一行,来甘调研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与党外人士座谈交流,栗震亚主委参加座谈会。
9月10日至13日,省、市组织专职干部19人到江苏镇江、扬州就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学习交流。镇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梁新歌、扬州市委副主委颜安明参加座谈。
9月12日至13日,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2017年省级组织和中央换届工作;交流地方组织换届工作有关情况,研讨如何传承和弘扬农工党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等。省委会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9月20日至21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酒泉敦煌市召开,栗震亚主委、李晓霞副主委参加会议。
9月25日至29日,农工党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省委会金凯、嘉峪关总支副主委张婷参加培训。
9月26日,以“德润城关”为主题的“城关区201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巡礼颁奖大会” 在兰州召开。农工党员、兰州文理学院支部主委、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杜俞瑾被评为城关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参加颁奖大会。
9月27日,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部的12名党员在主委周雍的带领下,赴临夏县新集镇苗家小学和韩赵家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450余名小学生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临夏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王国志、临夏县委书记安华山等出席活动。
9月27日至28日,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建言献策。李晓霞副主委代表省委会做了“关于做好我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省委会副主委张明、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参加会议。
9月27日,全省“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参加会议。
9月29日,省政协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举办“庆祝国庆·歌唱祖国”系列文体活动。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大合唱和体操表演活动,并邀请农工党员胡晓燕代表省委会独唱歌曲《江山》。
10月8日至11日,武威市凉州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召开。冯金山、王树功、陈雪兰、李鹏生、安兆兰、张学红、查高刚等7名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其中冯金山、陈雪兰当选为常务委员。
10月9日,甘肃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三军大会师80周年大会在会宁县隆重举行。省委会栗震亚主委、李晓霞副主委参加会议。
10月9日,省委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栗震亚主委参加会议。
10月9日至11日,马岱钧副巡视员带队到省委会“双联点”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机关邓昱睿、马志立、刘奎、申海凤、马蓓蓉参加。
10月11日,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耿丽丽副部长一行3人到甘肃省就“关于整合城乡医保管理体制”进行调研,省卫计委副主任尚裕良、省人社厅和农工党员专家20人参加座谈会。省委会副主委郭天康、李晓霞参加会议。
10月12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黄选平副主席就杨兰副主委年初提交的《关于积极应对国家二孩政策的提案》进行督办。
10月17日至20日,李晓霞副主委带队到省委会“双联点”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机关付筱华、刘奎、金凯、邱龙参加。
10月18日至20日,平凉市崆峒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农工党平凉市崆峒区委会主委罗惠当选为人大副主任。
10月20日至22日,农工党中央召开健康扶贫调研工作座谈会,交流健康扶贫调研经验,部署下一步健康扶贫跟踪调研工作。省委会马志立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10月21日,省中医院支部召开第七次党员会议,选举李永新为支部主任委员,原睿、李立为副主任委员,朱小忠为组织委员,梁海宁为宣传委员。省中医院副院长邱连利、党办主任罗克龙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10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在省妇幼保健院出席全省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
10月23日至27日,陇西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农工党员朱先成、陈杰、聂永红、陈欲胜、白秋枫、王陆军、焦杰、张随来、王凤琴等9名委员参加会议,其中朱先成、陈杰当选为县政协常务委员。会上,共提交个人提案28件。
10月24日至26日,机关李晓霞参加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对部分省属金融机构开展民主监督评议工作。对甘肃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兰州银行进行民主监督评议工作。
10月25日至11月4日,省委会副主委、省人民医院院长郭天康在井岗山干部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干部培训班。
10月27日,省政协召开“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月协商座谈会,副主委杨兰参加会议。
10月27日,兰大一院基层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党员会议,选举郭顺林为主任委员,刘立善、朱小玲、刘小军、贾明峰为副主任委员。曹庚、党莉(女)、陈瑞娟(女)、陈雁飞(女)、宋来昌、刘世雄、耿锦楠(女)、元淑巧(女)、张豪、张磊等15名同志为委员。兰大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万军,兰州大学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参加会议并讲话,兰大一院组织部部长陈莉娅,省委会马岱钧、邓昱睿参加会议。
10月28日,机关参政议政部主任科员刘奎调往省政协研究室工作。
10月28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第十次秘书长会议。听取市州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筹备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机关后勤管理有关事宜。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10月28日至30日,省委会副主委张明、省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应台湾邀请,国台办指派,带领甘肃省歌舞剧院一行90余人赴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交流演出《丝路花雨》。这是近年来两岸演出规格的一次交流活动。
近期,白银市三县两区“两会”相继召开。农工党员李祖林当选白银区人大副主任;王志伟当选靖远县人大副主任;李呈萍当选靖远县副县长。
10月30日至11月3日,政协武威市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农工党武威市委会主委王平基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王军、张克香、冯金山、张世龙、王景程、王玉明、倪永妍、安兆兰、王兴栋等1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10月31日,农工党甘肃农业大学支部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马丁丑为支部主任委员,刘佳伟为副主任委员。甘肃农业大学统战部李双奎部长、闫丽娟副部长参加会议。省委会副主委张有成、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会议。
11月3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带队赴兰州新区就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先后到兰石厂、职教园区、长城影视基地、规划馆等地考察,并听取了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睿情况汇报。王波、张彥凌和机关干部参加调研。
11月4日,省委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座谈会。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政策精神,对省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换届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会栗震亚主委、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主委和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会议。
11月6日至7日,农工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机关李晓霞、邓昱睿、邱龙参加会议。
11月7日至9日,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委员张乔英当选为平凉市人大副主任。
11月9日,农工党兰州大学支部召开第三次党员会议。选举李海蓉(女)为支部主任委员,刘兴荣、倪京满(女)、魏春玲(女)、程赛琰(女)为副主任委员。兰州大学统战部药丽雯部长,省委会副主委张有成、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会议。
11月9日至11日,机关马志立、刘奎到省委会“双联”点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就“大走访、回头看”剩余户数入户调研,完成帮扶村入户调研全覆盖。
11月10日,省委统战部一处刘诚处长带队到机关,在常委中就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谈话推荐。
11月11日,省政协召开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省委会李晓霞参加会议。
11月11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兰州文理学院举办,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阅读素养”大讲堂活动和在城关区部分社区举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素养”的宣传活动。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普登学、统战部部长赵学森、图书馆副馆长岳鹏瑞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及组宣部金凯参加活动。
11月11日,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了省人社厅举办的公务员面试考官培训。
11月12日,农工党酒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36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王艳君(女)、王莉娜(女)、包远泠、朱海林、张文福、张浩、柴喜、常亚霖、蔡晓玲(女)等9名同志市委会委员。选举常亚霖为主任委员;柴喜(专职)、包远泠、蔡晓玲、王莉娜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蔡晓玲为秘书长(兼)。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都伟,副书记张伯江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晓华主持会议。省委会李晓霞副主委,付筱华副主任、邓昱睿副部长参加会议。
11月13日至17日,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酒泉市委会主委常亚霖当选酒泉市政协副主席。
11月14日,兰大二院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党员会议,选举王宏沛等15人为基层委员会委员。选举苏金龙为主任委员,郭雪娅(女)、杜坚力、樊红(女)、张武德为副主任委员,王宏沛等十五名同志为委员。兰大二院党委书记陈卫东,组织部长焦作义、副部长王璐,兰州大学统战部长药丽雯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主委郭顺林、组宣部副部长邓昱睿参加会议。
11月16日至19日,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薛秋诗当选为白银市政协副主席。
11月18日至19日,杨兰副主委赴京参加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
11月23日,省委会召开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学习《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研究民主评议、民主推荐有关事宜,传达11月8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要求等。栗震亚主委主持会议。
11月23日,省委会举行届终述职评议和民主评议大会。传达学习11月4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在省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述职、考核;民主推荐新一届领导班子。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刘诚、干部处处长巩凌宇等参加会议,省委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非委员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总支主委、机关干部共60人参加会议。
11月25日,省政协召开“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协调座谈会。李晓霞副主委代表省委会做了专题发言。
11月25日,农工党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王刚、王军、王玉明、王平基、王树功、王景程、冯金山、吴志忠、张世龙、张克香(女,藏族)、陈雪兰(女)等11名同志市委会委员。选举王平基为主任委员,王军(专职)、冯金山、张克香为副主任委员,任命尚新全为秘书长。中共武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屈永红,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熙庆等参加会议。省委会郭天康、邓昱睿、付筱华参加会议。
11月25日,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李海蓉等15名同志为委员会委员。选举刘兴荣为主任委员,郭顺林、苏金龙、刘立善、郭雪娅(女)为副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统战部部长药丽雯,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李晓霞、马岱钧参加会议。
11月 26日,农工党定西市安定区总支第二次党员大会召开,近30名党员参加会议。选举李长文、刘景春、尚云兰(女)、杨永泉、张文彩、陈胜伟、尚军、党进军、燕红德等9名同志总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李长文为主任委员;选举刘景春、尚云兰(女)、杨永泉为副主任委员。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组宣部邱龙参加会议。
11月26日,农工党定西市支部第三次党员大会召开,3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选举连振波、周明斌、孙鹏、陈光武、张秀霞(女)、何霞(女)、赵亮等7名同志总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连振波为主任委员;选举周明斌、孙鹏、陈光武为副主任委员,定西市统战部副部长杨继红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组宣部邱龙参加会议。
11月28日,省政协召开秘书长会议,机关付筱华列席会议。
11月28日至12月1日,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十六次常委会、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听取并审议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央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农工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省委会栗震亚主委,张明、郭天康副主委参加会议。李晓霞列席会议。
11月28日,农工党员王海升被评为第二批“陇南市名中医”。
12月1日,选派机关干部申海凤到省委会“双联”点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挂职帮扶工作队队长。
12月5日至6日,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和浙商总支部主委周雍一行赴临潭县就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考察,机关马志立、驻村干部申海凤参加。
12月8日,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在甘肃美术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兰州市各民主党派美术书法作品特邀展”,省委会李晓霞参加开幕式。
12月9日,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会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郭顺林主持会议并总结工作。
12月9日,省委会召开六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传达农工党中央十五届五次全委会、十五届十六次常委会精神,讨论通过《关于召开农工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产生办法》、《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办法》等。栗震亚主委主持会议。
12月10日,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农工党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第六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学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一处处长刘诚参加会议。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副主委张明、郭天康、郭顺林、杨兰、李晓霞,副巡视员、秘书长马岱钧,省委会常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和省属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专职干部近9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13日,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玺玉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虞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栗震亚主委代表省委会就搭乘 “一带一路”快车,实现中医药走出去、大发展以及甘肃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作了发言,副主委郭天康、杨兰、李晓霞、张有成,副巡视员马岱钧参加会议。
12月14日至17日,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农工党员魏丽红、徐优文、安永学、杨迎晖、赵彬、马玉琪、车宽余、梁启龙、李其格、李瑛、王金飞、张勰、朱天垣、周万银、王玉贵、钟瑛等16名同志推荐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副主委徐优文、安永学、杨迎晖当选兰州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上,提交大会发言4件,集体提案13件,个人或联名提案51件。
12月14日至18日,省交通厅牵头开展2016年度临潭县双联行动和驻村帮扶考核工作,机关马志立参加考核。
12月15日至20日,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农工党员王波、潘建西、黄一家、王燕、祁万霞、王得成、姚晓莉等7名同志当选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其中王波当选兰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上,共提交议案5件。
12月16日,农工党中央表彰2016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从报送的169篇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奖119名,其中一等奖29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50名。金凯撰写的《浅析农工党“百场主题宣讲”与中共“四讲四有”的一致性》获一等奖;祁德忠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获二等奖;李晓霞撰写的《加强政府协商、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马玉琪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主委的定位与突破》、王汝勃撰写的《兰州市属医药卫生系统农工党组织建设发展研究》等三篇论文获三等奖。还表彰了2016年理论征文先进组织工作奖,省委会获此殊荣。
12月18日,农工党金昌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近50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贾祥和为主任委员,苏秀霞(专职)、刘惠霞、高辉德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苏秀霞为秘书长。金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济国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张有成副主委、邱龙参加会议。
12月20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五次集体提案协商通报会。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12月20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林铎省长通报2016年全省经济发展情况及2017年工作安排。王三运书记主持会议。栗震亚主委代表省委会就推进兰白科技创新区建设和发展县域经济作了重点发言,李晓霞副主委参加会议。
12月21日,农工党天水市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58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产生21名委员,选举产生王廷璞、王嘉琦、高丽、高国民、李妍、王剑虹、季岩、成旭生、任宏涛、李战武、刘岁元等11名常委。选举王廷璞为主任委员,王嘉琦、高丽、高国民、李妍为副主任委员。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郭明兴,统战部副部长邢■、市委督查室主任杨胜利和天水市其他五个民主党派的领导出席开幕式。省委会李晓霞、金凯、邱龙参加会议。
12月22日,省政协召开“充分发挥友城工作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协商座谈会,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12月26日至28日,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交流研讨会”,机关金凯参加会议。
12月27日,农工党兰州市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102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产生45名委员,15名常委,选举魏丽红为主任委员,徐优文、潘建西、安永学、杨迎晖为副主任委员。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栗震亚主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机关李晓霞、邓昱睿参加会议。
12月28日,省政协召开理论研究年会暨全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机关李晓霞参加会议。
12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栗震亚主委出席会议。
12月30日,省政协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林铎省长带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栗震亚参加会议并就成立我省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为贫困农村幼儿园儿童提供免费营养餐提出建议。
12月,农工党中央表彰2016年优秀调研报告,共评选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7篇,三等奖62篇。甘肃省委会和陕西省委会联合完成的《关于西部地区中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获一等奖;《关于大力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的调研报告》获二等奖;《以创新求突破,实现中医药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甘肃省城市低保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获三等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