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工作报告

2011年度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11-12-31 阅读:

关注民生   服务社会 

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献智出力
--在农工党甘肃省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12月13日)
栗震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五届常委会委托,向五届甘肃省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服务全省科学发展,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一)向省上"两会"提交提案、议案情况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会共提交了16篇集体提案,内容涉及我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提交的《进一步加强综合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工作的建议》得到副省长咸辉的批示,并作为省政协的重点提案,省卫生厅进行了现场答复。提交的《加快发展我省孤残儿童福利事业的提案》、《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医保特殊优惠政策的建议》分别得到副省长张晓兰的批示;常亚霖委员提交的《关于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刘伟平省长和咸辉副省长都作了重要批示。
  在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代表会上,白秋枫代表提交的《关于申请支持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的建议》的议案,得到高度重视并采纳。省人大副主任马尚英带队到陇西现场督办,有关部门已将陇西的40个村卫生室列入2011年建设规划,每个村投入6万元。并争取中央资金160万元,地方配套80万元,支持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
  今年3月份,在省委统战部开展的"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201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我会有9篇调研报告获得了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获奖的数量在省级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
  (二)集中力量,做好民主党派服务发展"六大调研助推行动"
  去年,省委统战部提出民主党派服务科学发展"六大调研助推行动",我会开展了"医药产业发展"的调研。在去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着重对"中药材原材料生产安全状况"进行调研。5月份,栗震亚主委带队到定西调研,结合定西市提出的"要建成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工基地、物流中心、地道药材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发展战略,建议在定西市成立"中国中药材交易所",并积极牵线搭桥,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系,就在定西成立药材交易所的有关事宜邀请定西市政府代表团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进行了商谈,北京大学的专家教授也实地到定西考察调研,完成了可行性论证。8月下旬,农工党中央陈建国秘书长带队,在定西、陇西两地就"中药材原材料生产安全状况"开展调研,邀请省卫生厅、农牧厅、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的领导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各部门的意见。并积极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联系,促进"中国中医(民族民间医药)产业园"种植项目落地定西,助推我省医药产业发展。
  (三)全力以赴,做好省委会的重点调研
  4月份,省委会在白银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邀请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有关领导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辅导,并确定了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8月,省委会调研组在天水、白银就"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调研。9月至10月省委会还分别召开了"医患矛盾纠纷"、 "中药材质量安全"、"城市养老机制建设"等专题调研座谈会。截至目前,省委会共完成调研报告12篇。
  (四)各市委会建言献策情况
  兰州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12篇集体提案,27篇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巩固"两基"成果,推进兰州素质教育再上新台阶》作了大会交流。2010年兰州市委会提交的《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退休人员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等2篇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天水市委会在今年召开的两次市政协全委会上,共提交了集体提案34篇,个人和联名提案46篇,《关于构建关中-天水经济区医疗体制一体化的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作了大会发言。天水市委会把信息工作作为日常参政议政主要渠道,常抓不懈,今年向中共天水市委办、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36条,连续三年受到中共天水市委的表彰,连续五年受到市委统战部表彰。
  白银市委会在今年市政协会议上提交了22篇集体提案,有2篇进行大会发言。10月份,在市政协召开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表彰会上,提交的《加快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加快融入"兰白都市经济圈"的建议》获优秀提案奖。
  武威市委会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14篇集体提案,2篇个人提案。完成的《加快城市卫生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武威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并获市委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奖;提交的《建设武威市现代化物流中心的建议》、《加快养殖小区暖棚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酒泉市委会围绕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10年提交的《协调为移民乡免费架设通讯宽带的提案》受到中国电信酒泉分公司的高度重视,投资260万元对瓜州县的双塔等5个移民乡进行光缆敷设,支持了移民乡的发展,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0年,酒泉市委会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参政议政成果突出单位。    
  金昌市委会2010年完成提案16件。《关注百姓对药价"六盼"的建议》、《在金昌市农村开展医疗保障的建议》、《加大交警执法力度的建议》等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和主席督办提案。
平凉市委会今年完成了《平凉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得到中共平凉市委和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基础工程。省委会根据农工党中央的要求,制定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年工作规划》,今年是整体推进年,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各项纪念活动之中,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省委会领导班子在开展"学与行"活动中,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及学习心得,先后在《甘肃农工》、《凝聚》杂志上发表文章。结合时事省委会还给常委购买《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从怎么看到怎么办-2011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学习资料。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对参政党的性质、任务、农工党的优良传统有了进一步认识,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9月份,在农工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省委会被评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省级组织";酒泉市委会被评为"先进地市级组织";付筱华被评为"先进个人"。
  (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画展
  为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年初,省委会就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筹备,6月份,在兰州市书画院成功举办了 "翰墨颂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画展",并集结出版《翰墨颂歌》书画作品集。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全省民主党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与党同心'书画展"。 共收到全省农工党员书画家精心创作的各类题材的作品100多幅。参展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丰富,热情颂扬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讴歌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光辉业绩。
  (二)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6月16日,省委会在宁卧庄大礼堂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来自全省各地的500余名农工党员参加了大会。会上,栗震亚主委作了讲话,省委统战部张文学副部长代表统战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庆祝大会之后,一场主题为 "与党同心"的文艺演出在活泼欢快、喜庆欢乐的气氛中举行。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农工党员通过歌舞、器乐、诗朗诵等艺术形式,唱响主旋律,回顾了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广大农工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充分发挥省委会网站和《甘肃农工》这一宣传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省委会坚持每年出版4期《甘肃农工》,宣传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宣传党内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坚持信息专人负责报送制度,及时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活动信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先后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杂志上开辟专栏,刊登文章。栗震亚主委、李晓霞副主委撰写的文章被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选用。据统计,今年省内各新闻媒体刊载有关我会工作及党员先进事迹报道17篇,党员杜俞瑾先后在甘肃法制日报、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就"一个七岁女孩证据人生"、"关于家庭暴力"、"虎妈狼爸"等话题接受专访。
  (四)及时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专题节目,开展学教活动
  今年中央电视台二套、六套节目分别在黄金时段播放《建党伟业》、《辛亥革命》、《铁血丹心邓演达》、《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专题节目,省委会及时通知各基层组织收看节目,许多党员观看后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交流、讨论、座谈等活动,引导党员更好地了解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传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光荣传统和爱国爱民、廉洁自律、不懈追求真理的高风亮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三、以省市换届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对一些重大的政治事件班子成员政治敏锐,立场坚定,反映迅速,及时表态。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撰写文章,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栗震亚主委撰写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甘肃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理论文章。其他副主委也撰写体会在各种学习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7月,农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做好2011-2012年省级组织和中央换届工作的意见》,11月,省级各民主党派协商形成了《各民主党派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纪要》,对换届的指导意见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换届领导小组,紧紧抓住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做好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关于在省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中开展届终民主评议的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总结2007年换届以来履行职能的情况,在本次全委会上进行述职,接受大家的评议。
  (二)以地方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换届为重点,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2010年12月,省委统战部协助各民主党派印发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各市委会按照纪要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工作。上半年,省委会主动拜访各地统战部,就新一届班子人选进行充分沟通,同时推荐优秀后备干部进行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各市委会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在当地统战部的指导下,制定了换届方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职能的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民主推荐,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机制。截止目前,兰州、天水、白银、酒泉、金昌等5个市委会已圆满地完成了换届工作。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进行,兰大二院总支、兰州交通大学总支升格为基层委员会。通过换届,进一步调整理顺了党员的组织关系,各市委员会空缺多年的专职副主委都得到了安排,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党员走上领导岗位,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兼职比例更趋合理。截止2011年11月,全省共有农工党员2106人。其中:男1033人,占49.1%;女1073人,占50.9%;医药卫生界1188人,占56.4%;科技界116人,占5.5%;文化教育界382人,占18.1%;其他420人,占19.9%。目前有7个市级委员会,5个直属基层委员会,总支4个,支部(小组)28个。现有各级人大代表26人,政协委员200人。有7人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3人担任市、县(区)人大副主任;5人在省、市、县(区)担任政协副主席。 今年有1人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的培训,有7人参加了农工党中央、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有29名骨干党员参加了省委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还有6人即将参加省委统战部在重庆举办的培训班。
  虽然,在今年各地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中,部分优秀的农工党员做了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高层次代表人士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地区分布不平衡、制度机制不配套、培养锻炼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如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后备干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上下功夫
  省委会机关是执行各项方针政策的主体,机关干部年轻人较多,要求机关干部必须具备学习精神、爱岗敬业、能力培养、业务精进四个方面的素质。对年轻干部既要放手使用,又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11月,省委会组织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赴江西、四川等地考察学习、交流兄弟省市在机关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今年吉林、辽宁省委会也先后到省委会机关考察交流、传经送宝。在9月底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同心杯乒羽赛"中,机关荣获羽毛球团体第三名并获 "体育风尚奖"。
  四、求真务实,讲究实效,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对外宣传交流和展示形象的重要途径和窗口,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载体。
  (一)坚持不懈,做好灾后援建工作
  "5·12"汶川大地震甘肃也是重灾区,省委会在做好捐款捐物抗震救灾的同时,积极争取农工党中央灾后援建项目,通过农工党中央争取到中国红十字会援建资金420.6万元,分别援建了陇南市康县三河坝乡卫生院、康县豆坝乡卫生院、文县尚德卫生院和天水市武山县鸳鸯中心卫生院四所乡镇卫生院,援建的四所乡镇卫生院今年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另外,发挥党员优势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项目,探索社区重建新模式。党员杜俞瑾争取到了台湾红十字组织的资金支持,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在陇南西和县薛集村开展了"社区生活与重建中心"项目,向受灾农户提供教育、健康、文化、心理、生计等多样化服务。甘肃电视台、台湾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今年6月,杜俞瑾又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陇南西和县曹郭村开展妇女心理咨询与辅导,促进妇女身心健康。10月份农工党中央在四川绵阳召开了"'5·12'灾后重建现场会",会上省委会作了题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大会发言,农工党中央对我们开展的灾后援建项目给予了高度称赞。
  (二)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号召,做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6月4日,在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期间,省委会组织兰大一院和省第三人民医院的7名农工党员医疗专家赴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乡开展了 "人居环境与健康"宣传义诊活动,还购买了血糖试纸免费给群众进行血糖检测和B超检查,共诊治患者300余人。
10月31日,在第二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前夕,省委会与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在甘肃联合大会开展了"青少年社区心理救助途径、方法及模式探索"研讨会,省内及社区心理咨询专家近百人参加了研讨。
  (三)各级组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兰州市委会6月份赴榆中县新营乡祁家河村开展"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为该村小学捐赠价值4.2万元的课外读物,为村委会捐赠电脑1台,向困难群众发放面粉、清油等生活物资,总价值达4.7万余元。10月3日,市文广总支的十余位书画家参加兰州市第三届社区艺术节,为广大市民表演书法和国画创作技艺,并将创作的部分作品赠送给市民。
  酒泉市委会分别在肃州区东洞乡开展了"迎'三八'健康服务行"活动,在社会福利院开展迎"五一"关爱行动,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和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下乡等活动,共诊治各类患者近500人,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价值2万余元。玉门市支部筹集1.8万余元在下西号乡塔儿湾村、独山子乡两个移民乡开展帮扶活动,还捐赠水泥40吨、电脑2台和部分衣物。
  武威市委会组织农业专家赴民勤县蔡旗乡高庙村开展"送科技、送农资"下乡活动,赠送价值8000多元的大豆、玉米新品种。组织11名党员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凉州区委会在中坝镇开展送"农技、农资、医药卫生"活动,为贫困群众发放慰问金、化肥、农药约1.5万余元。"七一"前夕,凉州区委会开展了"关爱老党员,体检暖人心"活动,为东大街古钟楼社区23名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白银市委会邀请省中医院支部的12名专家在白银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义诊活动,诊治患者300多人。12月7日,白银市委会还参加了市级民主党派联合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为靖远县北湾镇送去了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开展了义诊、法律咨询和书画等活动。
天水市委会的班子成员5月份到社会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送去价值1200余元的物品;7月份把党员捐赠的1万余元图书送到武山县高楼乡独岭村小学,帮助该小学"两基"迎国检;9月份组织10余名书画界、医卫界党员在麦积区琥珀乡开展"三下乡"活动,诊治患者300余人次,赠送书画作品百余幅。
  金昌市委会以开展"农村服务年"活动为契机,把"保增长、促民生、保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户困难户,3月份为五户特困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5月份在"民族团结进步周"期间组织医疗专家在龙泉景观带为市民开展了医疗咨询活动。
  省直属基层委员会的党员在临洮县南坪村投资500万元征地120亩建设 "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生产的蔬菜在市场销售;兰大一院的农工党员参加了本院组织的健康巡诊"惠风行动--定西行"活动;兰大二院的农工党员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等单位在定西举办的"同心·光彩陇原行"活动。
  尽管各级组织主动作为,开辟新思路,拓展新领域,但各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力量十分有限,有影响力、有品牌的社会服务活动很少,需要我们不断总结,为今后开展的"同心"品牌创建活动积累经验。
  五、广大农工党员爱岗敬业,硕果累累
  一年来,广大农工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取得骄人的成绩。11月30日,中央统战部、国家人社部、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表彰大会,省直属基层委员会荣获"先进集体",李俊宜代表基层委员会赴北京参加颁奖大会,并参加了农工党中央召开的获奖代表座谈会,这是我会近年来获得的一项最高荣誉,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骄傲。张明副主委指导的话剧《上南梁》、京剧《草原曼巴》等优秀剧目搬上了舞台,还受文化部、外交部委派,率领省歌剧院《丝路花雨》剧组,出访朝鲜参加中朝友好协定签订50周年大庆,朝鲜劳动党领袖金正日观看演出并接见了剧组,得到了文化部、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郭天康副主委获第三届"最具领导力医院院长";张有成常委分别获"中国中西医学会突出贡献奖"和"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常亚霖常委被评为"酒泉市优秀人才",他领导的酒泉市中医院被卫生部评选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王平基常委主编的《临床医学数据图算手册》出版发行,近期又竞选成为武威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员刘东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被国家中医管理局列为 "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我省调研时专门接见了他;党员刘立善荣获"2011年度全国医院医保管理先进个人";党员张虎荣获"首届甘肃青年创业奖"并作先进事迹报告;党员张虎、华山子在兰州日报等单位举办的"2010兰州经济推动力总评榜"活动中,评选为"兰州经济最具推动力十大新锐人物";党员张文、潘建西入选兰州市领军人才;党员张天德竞选成为武威市凉州区卫生局局长;党员田兴丰获天水市"五一劳动奖章";党员李乾明被省总工会评为"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先进个人" 等等,广大农工党员在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建功立业,树立了农工党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总之,即将过去的一年,省委会认真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譬如部分党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行动上缓慢,自觉性不够高;调研质量不高,实效性和操作性不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较少;党员实职安排进展缓慢;社会服务工作涉及面小成效不够突出,"同心品牌"的创建工作效果不大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我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组织完成省委会的换届工作,做好"同心"品牌的创建工作,努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出了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动员令。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列为服务科学发展、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按照三年工作规划,2012年是总结提高年。要把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各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要精心安排部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省委会也将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树立和挖掘我省广大农工党员在开展"学与行"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并争取召开表彰大会。要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丰富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光荣感、责任感,努力为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二、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参政议政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做好新时期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甘肃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一是继续将"促进新医药产业发展"作为我们 "六大调研助推行动",做出新成绩,打造新亮点。医药产业作为我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争取农工党中央的支持,推助甘肃新医药产业的发展。
  二是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明年参政议政的重点。根据我省提出的建设文化大省、戏剧大省战略,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建设"三园一带"(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庆阳农耕和民俗文化产业园、临夏甘南民族文化产业园和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等选题调研。
  三是做好其他调研。充分发挥党员专家的优势,在医疗卫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开展调研。拟定就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甘肃省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转型期公众心理健康教育和青少年心理救助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
  三、扎实做好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我省地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大多数已经完成。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明年上半年要完成省委会的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抓好"三个落实":一是思想落实,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换届文件精神,准确理解政策,把握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上来;二是组织落实,省委会机关要参照以往换届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委员进退留转的测算,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工作方案,各级组织推荐代表、委员人选时一定要坚持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德才标准,选好人、用好人;三是措施落实,换届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有计划、有步骤、按程序进行。确保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保换届圆满顺利完成。
  结合换届要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继续办好每年一期的骨干党员培训班,对基层组织换届后新任领导要重点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努力选拔和培养年轻的优秀人才,给他们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促使他们尽快成长。
  加强机关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学习领会重大理论政策的能力、调查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和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积极向上、奉献进取的和谐机关。
  四、树立"同心"理念,打造"同心"品牌,积极服务社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第一次鲜明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理念,为今后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央统战部提出了助推发展、改善民生、智力支持、生态建设、示范带动等打造"同心"品牌五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我们要大力宣传民主党派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同心"品牌的重大意义,使全体农工党员自觉投身到打造"同心"品牌的实践中去,要悉心谋划落实打造"同心"品牌的具体部署,开展"感恩"行动。我们除了做好原有的定点帮扶、送医送药"三下乡"、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活动外,按照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在定西市开展"同心助医工程",希望党员积极参与,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倾力打造"同心"品牌,进一步体现农工党自身的社会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
  展望前景鼓舞人心,放眼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