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工作报告

2014年度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14-12-31 阅读:

同心同德  开拓创新 
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农工党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政协副主委、省委会主委  栗震亚 
(2014年12月27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家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为甘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自2013年下半年启动以来,省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今年8月,又转发了农工党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按照农工党中央的安排,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坚定政治信念、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省委会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有效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传达活动。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今年初,省委会积极参加农工党中央举办的"中国梦o农工情"征文比赛,引导全省广大农工党员筑牢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积极履职尽责,活动共征集到稿件116篇,参赛数量居全国前列,王汝勃的《追梦,走在实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康庄大道上》获二等奖,高迎峰的《同舟共济,齐铸华梦》、安兆兰的《与民同乐逐梦前行》获得三等奖。5月中旬,省委会举办了 "中国梦o农工情"演讲比赛,全省各级组织选拔推荐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以饱满的激情,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经历,以真挚的情感、独到的见解,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表达了农工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刘敏、吕茹悦、杨丽君3名选手代表省委会参加了6月农工党中央举办的"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总决赛,均获得优胜奖。5月,组织全省新党员培训班学员和机关干部赴会宁县红军会师园开展了以"重温长征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11月,省委会还组织常委、市级委员会主委赴广东、江苏举办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研讨班,通过参观邓演达纪念园,拜谒邓演达墓等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农工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三是借力专题培训。通过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研讨班、甘肃省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西部骨干党员培训班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等学习平台,推动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自觉性。
四是开辟专栏编辑专刊。全面升级省委会网站,开通官方微信订阅平台,在省委会网站和《甘肃农工》杂志开辟了"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栏,编印了"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刊,强化宣传报道,营造活动氛围,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主题、任务。
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各级组织都举办了学习座谈、参观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兰州市委会开展"学、讲、写、谈"四重奏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白银市委会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向党,翰墨寄情"书画展览活动;酒泉市委会组织党员参加全市 "秉承优良传统,坚持特色道路"的演讲比赛并获第一名;天水、武威市委会分别举办了演讲比赛和专题辅导会;兰大一院、二院和兰州大学的党员积极参加兰州大学统一战线祝福祖国"同心乐"文艺汇演等。
在9月份农工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省委会宣传思想暨学习实践活动荣获多项表彰,在"中国梦o农工情"系列活动中省委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在2014年党刊《前进论坛》征订发行工作中,省委会、兰州、酒泉、武威、天水市委会分别被授予"2014年度《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金凯被评为"先进个人",王汝勃被评为"优秀特约通讯员"。  
二、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主要的职能,4月,省委会召开了201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去年完成的29篇调研报告进行了表彰奖励,部署了今年的调研工作。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协商民主进程的推进,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今年省政协召开月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委统战部也搭建平台"完善民主党派省委会直接向中共甘肃省委提出建议制度",推进建立"直通车"渠道,参政平台搭建越来越充分,省委会牢牢把握以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题,坚持以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两会"平台。在今年全省"两会"上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尽快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关于白龙江流域林业资源保护现状》等17件集体提案。委员们以个人和联名等形式提交《关于将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等24件提案。并作了《甘肃省中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提交的《关于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计划投入19.9亿元,以甘肃中医学院和平校区为基础建设甘肃医科大学,已于9月底开工建设。提交的《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金融市场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郝远副省长做了重要批示。完成的《提高甘肃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获农工党中央"2013年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甘肃代表团提交的"关于将甘肃列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验区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办理建议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亲自督办。我省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多年来一直受到农工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帮助,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2013年10月,我们邀请陈竺副委员长来甘调研,完成了《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此次全国人大重点议案的办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三运书记、刘伟平省长、欧阳坚副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化方案、抓住重点、做细做成。"为此,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省委会与政府各厅局一道抓紧落实领导批示,并提出意见建议。省委会紧抓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提交了《关于将纹党作为我省优质中药材品牌推广突破口的建议》。同时,建议省政府将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原主席、中华药学会会长桑国卫聘请为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顾问,指导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二是在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议政会和省委统战部恳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6月,在全国政协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栗震亚主委作了题为《关于西北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建议》的发言。今年,省政协分别召开了"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10个专题月协商座谈会,省委会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贡献大家的智慧,与会党员都认真准备,积极发言,赢得农工党的一席之地。
在省委统战部召开的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恳谈会上,省委会围绕"为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建言献策"主题,作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围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了《关于推进我省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三是做好专题调研。为了更好的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省委统战部探索在全省六家民主党派中开展"一家牵头、多家联合"的调研新模式,经协商今年首先由省委会牵头,联合省级各民主党派的专家学者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开展调研。调研组于6月至9月,先后走访了兰州新区、省商务厅、省贸易促进会、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单位,到天水、酒泉等地就我省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赴新疆学习丝路经济带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系列的调研报告提交有关单位。
另外,还完成了"甘肃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甘肃省居民饮水安全状况"等调研报告。
兰州市委会在市政协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7件,作了《关于为国家级兰州新区命名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关于加强兰州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等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今年就兰州市推进治污减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提交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篇。
白银市委会在市政协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9件,作了《齐心协力加大投入推进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大会发言,有2件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对白银市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天水市委会在市政协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4件,个人提案18件。《关于加强天水市果品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列为主席、专委会督办提案。完成了《天水市土地流转情况》等调研报告。
武威市委会在市政协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3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武威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列为主席、专委会督办提案。《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作了大会发言。
金昌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20件。《关于加大超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被列为主席、专委会督办提案。就金昌市城郊垃圾与生态建设情况、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养老保障情况、光伏发电情况等进行了重点调研,完成多篇调研报告。
酒泉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7件。《关于在各级学校配备心理咨询师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于加强餐具消毒企业卫生质量监督检查》等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对酒泉市村卫生室建设情况、黄斑星天牛防控工作情况等进行了调研。
三、组织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省委会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十条规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筑牢反腐防线。按照农工党章程和省级各民主党派联合形成的《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纪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实施"人才强党战略"
农工党组织发展的重点是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省委会把发展高素质党员始终作为组织发展的重中之重,截止2014年11月,全省共有农工党员2445名,其中男1199人,占49%;女1246人,占51%。医药卫生界1329人,占54%;文化教育界463人,占19%;科技界120人,占5%;非公经济及其他533人,占22%。平均年龄49岁。
共有各级人大代表29人,政协委员206人。其中:省政协副主席1人;市级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各1人;县(区)人大副主任2人,政协副主席3人。
共有市级委员会6个,市级筹委会1个,基层委员会12个,总支委员会25个,支部118个,小组20个。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各级组织围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去年底,省委会在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抽出一部分支持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天水市委会组织骨干党员到陇南市两当县兵变纪念馆、兵变旧址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等,通过活动凝聚人心,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4.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省委会认真做好代表性人士发现、培养、推荐、人才库建设等工作,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加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力度,积极推荐后备干部队伍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班,推荐优秀党员挂职锻炼。规范后备干部的选拔和管理,着力发展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优秀的代表性人士,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体现界别特色的后备干部队伍,着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作风过硬、热爱党务的领导干部队伍。
5.加强党员的培训工作
五月中旬,省委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新党员培训班,48名党员参加培训。据统计,今年全省有175名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其中有24人参加了农工党中央的培训,为参政党建设储备人才。
但是,我们在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譬如,发展高素质党员、建立新的基层组织困难较大,发展速度缓慢;在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党员发展没有大的突破;基层组织活动少、活力差,凝聚力、向心力不强,有些基层组织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亟需整改;制度建立还不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等。
6.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加强机关建设
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为多党合作事业服务,为全省农工党员服务。我们以提高办文办事能力为抓手,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需要,坚持每周二下午的学习制度。今年省委会购买了各种图书,建立了阅览室,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践行八项规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行为准则,利用干部渎职犯罪的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做到依法行政,按制度办事,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原汁原味地贯彻执行,努力营造和谐的"党员之家"。
四、努力开展广泛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
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全省各级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探索工作形式、创新工作内容,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
1.做好"两周"活动
将农工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两项品牌活动,与全省正在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有机结合,把社会服务工作融入到为民富民行动之中。
6月4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联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在省委会"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联系点-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开展了第七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邀请兰大一院儿科、中医科、风湿科、消化科、内分泌等科室9名农工党员医疗专家为300多名群众义务开展了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活动,免费发放价值4000多元的各类常用药品和健康教育资料。同日,邀请书画支部书画家在店子乡开展了"情系双联点·翰墨赠农家"书画下乡活动,书画家们用才艺和热情为当地群众创作了120余幅精美的艺术作品。同时,联合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在业仁村开展了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送爱心活动,针对"教育缺失、亲情缺失、安全缺失、健康缺失"等问题,带领村里的40多个留守儿童开展了"敞开心扉谈理想"活动,为留守妇女进行了健康教育讲座。
11月8日,省委会联合省人民医院在定西市二院开展主题为"和平·发展·环保·健康"的第二十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送医送药活动,省人民医院派出18名各科专家在定西开展义诊、讲座、签订帮扶协议及免费发放药品等公益活动,免费发放3000多元的常用药品。
2.做好"双联"工作
省委会联系点是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全乡119户、520人100%为贫困户。"双联"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会围绕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扩大典型"六大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帮扶贫困村的计划,通过帮助引进中药材加工项目,争取推行以企带农、以商富农的联合发展模式,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户建立产、供、销利益联盟体系,增加农民的收入。
另外,省委会还多方筹资10.5万元援建双联点业仁村村民文化广场和村委会地面水泥硬化和房屋修缮工作。按照省双联办的要求,今年机关工作人员的联系户数都有所增加,10名干部联系46户,机关工作人员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帮助发展。申海凤联系户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接到医疗求助电话后,她积极联系省民进开展的"先心病筛查救治项目计划",进行免费手术,孩子已康复出院。
4月下旬,省委会还与甘肃继兴国医馆联合在临夏州政协的双联点永靖县川城镇上王村联合开展了"联民联心、关爱健康,送医送药、呵护生命"为主题的义诊活动。邀请了11名中医专家为当地群众免费开展医疗服务,免费发放了价值1.4万元的药品。
3.扶危济困,帮助灾区
去年7月,我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地震后,农工党中央和全国的农工党组织共捐款323万余元。省委会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援建了岷县茶埠镇卫生院、渭源县麻家集中心卫生院、宕昌县哈达铺镇中心卫生院牛家分院、临潭县新城镇扁都卫生院等四所乡镇卫生院,主要用于卫生院重建业务用房,目前工程均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9月,省委会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天水市委会联合在天水市、甘谷县开展"第七届健康普查系列活动-中西部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救治"活动。共筛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47名,经多方争取救治资金,最后确定了22名患儿已于11月底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免费手术。
各级组织量力而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
兰州市委会开展了以"联扶助残送健康"为主题的双联活动,为71位残疾村民捐款2万多元,免费发放1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举办了大棚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设立了"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展了"三下乡"、"医疗服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白银市委会与市残联联合,在每年5月份的"全国助残日"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今年开展了"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为主题的"同心助残"活动,邀请13家企业现场招聘签约,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平台;举办残疾人绘画、书法、十字绣、毛衣编织等艺术作品展览活动。
天水市委会结合"双联"工作,为武山县洛门镇邓湾村修建进村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积极牵线搭桥,与天水师范学院联合就生态放养鸡"双联"产业项目进行合作。
武威市委会已经连续五年组织党员举行了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达28000毫升。组织党员开展"同心·双联服务民生"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和健康进社区、"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等义诊宣传活动。
金昌市委会结合"同心"工程与双联行动,在春耕生产期间为两户帮扶户送去了1200元春耕帮扶款;开展了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四下乡"活动,为群众解疑答惑,发放宣传资料,联合医疗专家举行义诊,为定点帮扶点送医药、送知识。
酒泉市委会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农工情·迎'三八'农村妇女健康服务行"、"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移民乡健康快车行动"、"联村联户解民忧"、"社会服务进社区"等活动。
兰大二院基层委员会的党员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8月份在酒泉举办的2014年"光彩陇原行"暨"智慧陇原行"大型活动。组织专家前往瓜州、玉门移民乡镇开展了义诊活动,还为酒泉市医院200余名医护人员作了题为《阳光心态与职业素养》、《舌尖上的养生》等专题讲座。
陇西总支组织党员中的医疗、教育专家和书画家,在通安中学和通安镇卫生院举行了"文化教育医疗三下乡"活动。
五、广大农工党员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履职尽责,争创佳绩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广大农工党员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王平基被任命为武威市卫计委主任,李晓霞荣获省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先进个人称号,王嘉琦荣获天水市双联办联村联户先进个人;杜俞瑾荣获四月份十佳"兰州好人"荣誉称号,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评选为助人为乐好人;苏河荣获"全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刘立善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并被任命为兰大二院定西分院的副院长;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虎参与"甘肃骄傲-2014年度甘肃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的评选活动;吕文广被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推荐到武威市天祝县挂职副县长;农工党员潘建西、安永学、张文、陶树春入选"兰州市领军人才",成作盛 "杏林耕耘终不悔"荣获"美丽永登美丽人"殊荣;农工党员、剪纸艺术家景爱琴巧手剪出七彩人生,《甘肃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农工党员张培贺、何宁刚爱心资助宕昌县贫困学生,省委副书记欧阳坚批示:"请代向民主党派捐资同志转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感谢。"等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农工党员,彰显农工党员的风采。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意之处,譬如参政议政质量还不够高,发展高素质党员尤其是建立新的基层组织还有很多困难,与党员的联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还不够大等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研究今后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我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法治中国建设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农工党员支持和参与法治中国建设,为依法治国添活力、增动力,形成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时间长、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的政治任务。一是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良好基础;四是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继承农工党老一辈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推进农工党事业薪火相传。
2015年省委会要精心策划活动方案,除继续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征文等传统活动之外,农工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我们要充分利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员参与,进一步提高活动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再次在全省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以庆祝农工党成立85周年为契机,策划举办座谈会、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等党员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实践特色,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围绕全省大局,认真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灵魂。2015年我们要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近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要充分利用省政协召开月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委统战部搭建"直通车"渠道,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关系民生热点话题,在推动科学立法、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养老保障体系、加快医药卫生立法,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言献策,努力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党方面有所作为。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1.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我们以执政党为师,把领导班子建设提到更高的位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和法律规范言行。2015年省委会要积极筹备成立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能的监督。
2.加快实施"人才强党战略"
始终把发展高素质人才作为组织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坚持"人才存量"与"人才增量"并重,细化人才强党工作措施,大力发现、培养人才。要加大吸收优秀高素质人才力度,增加党员数量,提高党员素质。2015年筹备召开以人才强党战略的实施为主题的组织工作会议,分析党员发展情况、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建设的指导,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荐骨干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推荐优秀党员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推荐优秀人才到地方挂职锻炼,为党员的发展铺路搭桥。积极创造条件,筹备成立定西市委会。
3.强化服务职能,加强机关建设
充分发挥机关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综合服务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行政、按制度办事,使机关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加强机关学习、能力、作风建设,坚持每周二下午的学习制度。充实机关工作人员,努力建设责权清晰、运转有序、高效和谐的机关。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创新网络舆情平台,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网络"直通车"等手段,加强与党员的联络,拓展党员履职渠道。继续办好省委会网站和《甘肃农工》,根据开展的主题活动,及时调整设置专栏出版专刊,传递正能量,凝聚向心力。
五、创新方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以促进实现"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目标为主线,使社会服务真正成为我党参与社会发展和宣传我党良好形象的重要职能。除继续做好 "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送医送药、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传统的社会服务工作外,积极探索我党社会服务工作的新举措、新途径,探索打造"同心助医工程"、"中医同行计划"、"健康新农村"、文化服务社会等新的特色品牌项目。在"双联"工作中,进一步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富民产业培育,争取使我会服务社会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征程、新目标,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广大农工党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