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窦凤霞:凤翥霞飞沐朝晖

编辑: 更新于:2013-7-17 阅读:

       编者按:在十届、十一届全省政协会议期间,农工党员身份的政协委员窦凤霞频频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委员,她把提案的触角集中在艺术领域,积极为我省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作为甘肃省陇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窦凤霞追求“德艺双馨”,在陇剧院的三十几部优秀保留剧目和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大奖的多部剧目中担任领衔主演,先后获得首届甘肃红梅奖大赛表演一等奖,中国第三届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首届全国戏曲红梅演唱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全国戏曲红梅演唱大赛金奖等多项大奖。

凤翥霞飞沐朝晖

——窦凤霞个人唱腔专辑品评

左瑞杰

   2012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宁县同乡窦凤霞老师的个人演唱专辑《凤鸣陇秦穿云霞》,回家一看(听),结果上瘾了,越听越喜欢,真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因此想说几句话,算是对窦凤霞老师的戏剧表演和唱腔艺术做个“读后感”。

  “柔情似水声脆甜,宛转流美飞清泉。细腻醉人沁心扉,  余音绕梁穿云天。”这是我对她个人唱腔的总体感评。我还认为,窦凤霞老师的唱腔和表演和她姐姐窦凤琴有着天然的截然的根本不同。虽是出生在同一个梨园世家,同时一个母亲生育,一个父亲教诲,但是,不同的感知,不同的艺术修炼造就了窦凤霞老师与她姐姐窦凤琴不同的且独具特色的唱腔风格。窦凤琴唱腔尖细高昂、慷慨有力,激情饱满,婉转流美,激越奔放,如同蒋大为面对茫茫草原高唱《骏马奔驰保边疆》,直抒心意,特别是她的拖腔,一波三折,余味无穷。窦凤霞老师却不是这样,她的唱腔善于用轻声启齿,干散有力,后发之气,沁人心脾。特别是她在表演青春少女纯洁无暇、天真烂漫、柔情蜜意、花枝招展的可爱神态时的唱腔更是细腻甜润、赏心醉人,看窦凤霞老师的表演,听她的唱腔,如同细细品味一杯甜甜的“干红”,甜涩可口,回味无穷,听她在《三击掌》中“老爹爹莫要那样讲,”一段,真是如饮醇酒醉无限,似闻玫瑰香可鼻,中秋赏月清辉满,春水小池波荡漾。特别是“那样讲——”的“讲——”字拖得有节有度,不温不火,一波三折,细腻绵绵,婉转流美,“有平贵儿不要状元郎——”的“郎”字上扬激越,如百灵鸟展喉出林,抑扬顿挫,轻声细语,如同品茶,口留余香。和她姐姐窦凤琴在《赶坡》、《斩秦英》中激昂高亢、荡气回肠、缠绵不绝的大拖腔迥然不同。

 用委婉柔和的唱腔表现细腻的人物个性的心理活动是窦凤霞唱腔表演艺术的另一个特色。在传统眉户剧《屠夫状元》一句中,她的“银灯结彩影成双”一段,唱得尤为细腻真切,绝妙精彩。细细品味这段优美绵长的唱腔,真是沁人心扉,余味无穷。特别是“花呀嘛花成双”的“双”唱的细腻感人,还有“夜阑人杳更漏响,万籁悄悄静,百鸟入梦乡,百鸟入梦乡”这一句唱的是轻柔静谧,清脆悦耳,把一个女孩子对自己心中恋人兼救命恩人胡兄的一片难以启齿的爱慕之情表现的淋漓精致,栩栩如生。“母亲灯下依寒窗,针针线线多呀多慈祥,她把那万般愁绪千般痛,融作千缕爱,为兄补衣裳,哎—哎--为兄补衣裳”这段剧词写得好,经窦凤霞老师这么轻柔的吟唱,一个柔情善良富有爱意蜜情的秀丽端庄的女子跃然眼前,被她刻画的惟妙惟肖,真实感人。在秦腔传统剧《火焰驹》的《表花》一场中,窦凤霞与姐姐窦凤琴同台联袂,一个演大家闺秀黄桂英,稳重持成,多愁善感,窦凤霞扮演的贴身侍女丫环芸香,活泼可爱,机灵乖巧,她的关于赞花的抢口对唱,吐字清晰,推字真切,唱的精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这她的这张个人唱腔专辑中,她在省陇剧院推出的大型陇剧《死水微澜》中,扮演巧姑,为展示巧姑这一性格,她通过一个干练规范的抢背,表现了巧姑对自己傻丈夫的爱怜和对清兵的仇恨,把巧姑此时的满腔愤怒表现得淋漓尽致,其扎实的演技功底,由此可见一斑。她用陇剧特有的委婉旷荡、短促有力、道情质朴的唱腔,把一个大胆活泼敢爱敢恨的农村姑娘巧姑的形象刻画的丰满逼真、生动感人。

  在戏剧人物形象的塑造和表演刻画中,窦凤霞以做戏认真扎实,细致入微著称,为了把握好人物的内心活动,她善于用眼神传情,用干练自然又不失夸张洒脱的表演动作逼真传神的刻画人物的独特个性,加上她扮相清秀俊美,入时合宜,唱腔字正腔圆、嗓音亮丽,听她的唱腔,看她的表演,如朗诵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散文,吟唱柳永的词作《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真是如“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意境。似“江南女子轻舞红袖,轻牙慢板唱情歌。”与苏东坡之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豪唱”风格迥异,略不同也。

  窦凤霞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一个梨园世家。父亲窦富民以唱须生著名平庆,是一位造诣很深的秦腔演员。母亲李毓秀早年间也是庆平地区名角,声留秦陇。姐姐窦凤琴更是陇上秦腔大师、我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得主。窦凤霞就是13岁跟姐姐同时考入宁县秦剧团,很快成为剧团“台柱子”, 1985年,17岁的窦凤霞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的精彩表演被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亨看中,发现窦凤霞在表演和唱腔等方面功底深、禀赋好,就把她“挖”到陇剧院当一名陇剧演员。

  三十年的舞台生涯,对窦凤霞来说,艺术就是她的生命,她誓言要为之奋斗一生。光阴花卉,弹指一挥间,她为了追求秦腔及陇剧艺术,她勤学(下转第28页)(上接第34页)苦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汗水。这次,她的个人演唱专辑出版发行,甘肃省文化厅厅长邵明特意为她题字“凤鸣陇秦穿云霞”,这就是对她的事业成绩和艺术工作的最好肯定和评价。

  窦凤霞现在是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陇剧院演员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十、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青联常务委员,省委宣传部授予她先进工作者称号。

  “我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出版发行,只是我个人暂时业绩的汇报,以后的路还很长,还需再努力一把……”。“凤翥霞飞沐朝晖,梨园奋翼夺高魁。陇原秦晋传声远,励志共与青云齐。”但愿,功夫不负有心人,祝愿窦凤霞老师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如凤翥霞飞,展翅高翔,尽情徜徉,一路走好。

               (作者系庆阳市艺术研究所所长)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