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杨兰:甘做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编辑: 更新于:2013-7-17 阅读:

甘做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杨兰

   杨兰,现任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杨兰自2005年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工作以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也被誉为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亲力亲为,积极奔走抓项目

  杨兰分管的保健工作事无巨细、庞杂多元,尤其在各种妇幼卫生项目的开展与实施过程中,她都亲力亲为,带领团队奔走于各个基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近年来,她从事的工作主要抓各种妇幼卫生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宫颈癌检查项目;还有如“降消”项目、爱德妇女病防治Ⅱ期项目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灾后妇幼卫生重建支持项目等。

  2009年,在一次下基层开展项目的途中,她不甚摔倒,造成骨折,经历了两次手术和一年的恢复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而她在恢复的过程中还惦记着工作,时常通过电话询问工作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病情刚有所恢复她便要求在同事的帮助下回单位处理工作事宜。通过她与保健团队的不懈努力,使我省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无偿受益,贫困孕产妇得到救助,卫生技术人员得到了免费培训,医疗设备得到了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有力地保障了母婴安全。

以身作则,创新保健工作新思路

  在班子工作中,杨兰积极配合院长的工作,做好助手与参谋,工作中特别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互相沟通、理解、团结和支持。作为领导干部她以身作则,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拒绝吃请、馈赠。为提高业务和管理能力,认真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和相关的医院管理理论知识,虚心向班子其他同志请教其他专业基础知识、工作经验和各种管理技巧,亲自参加基层业务指导和调研工作,争取多了解基层的情况,弥补自己在政策、管理、妇幼卫生相关专业知识的不足。在一些重点、复杂、困难问题处理上,及时向院长、书记汇报,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注意与班子其他成员开诚布公地交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促进医院整体工作的发展各尽一份职责。她所在的省妇幼保健院班子已连续三年被省卫生厅评为好班子。

  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明晰了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在业务技术指导方面应担负的工作职能,她提出了“强化职能、规范管理、加强协作、共同发展”的全省妇幼保健工作思路,积极推广,并取得实效。

培训月嫂,诠释妇幼保健公益职能

  为规范月嫂行业服务,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杨兰力倡免费为社会举办陇原月嫂培训班,迄今举办了十四期,这为下岗女工再就业创造机会。培训班组织了临床、保健、护理学科的10多名专家及护士长为1500多名愿意从事和已经投身月嫂行业的妇女提供了专业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授课、技能操作、师生互动等方式,就围产期保健与护理、产后康复与形体恢复及新生儿保健、新生儿家庭急救、新生儿护理等内容,同时还增加了新生儿家庭急救等技能操作的训练。

  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平凉、武威、永登、皋兰、天水、白银、临泽等地的学员参加学习。为了让更多的“专业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高级月嫂在社会上脱颖而出,成为提高人口素质、保障母子平安健康的守护者。培训班的举办也更好地诠释妇幼保健机构的社会公益职能。

开展活动,搭建健康教育平台

  多年来,在杨兰的倡导下,医院利用 “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并结合“预防接种日”、“爱牙日”、“爱眼日”、“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开展了各种宣传咨询义诊活动等。组织开展“妇女病防治”、“乳腺疾病普查”等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与省妇联、联合举办了以“呵护儿童、关爱女性”为主题的“陇原月嫂育儿技能大赛”。利用节假日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健康教育;对院内就诊人群采取多种形式,围绕生殖保健、围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社会关注的妇女儿童健康问题,2007年启动了妇幼知识健康大课堂,面向群体进行健康教育,几年来共举办百余期,受众5000余人,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通过以上健康教育活动,为广大妇女儿童开辟和搭建接受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行为的平台,提高了妇女儿童的自我保健意识。

寓教于乐,活跃职工业余生活

  自2008年杨兰担任妇委会主任以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全院女职工的作用,紧扣医院工作主题开展工作,坚持以“提高女性素质,发挥女性作用”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了富有女性特点的活动。组织了“2008美丽与我们同行”女性仪表仪容知识讲座;200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配合医院行政,组织开展“呵护女性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举办了“相约三八——时装秀”大赛,组织了“迎五一,庆五四,喜迎国庆”职工文艺汇演;2010年创办乳腺病友康复协会,开展“关爱女性、关爱乳房”的粉红丝带系列活动。此外,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三人篮球赛”、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比赛,举办登山、拔河、跳绳、象棋、诗歌朗诵、卡拉OK演唱等文体活动,活跃职工积极健康的业余生活。通过活动,寓教于乐,达到交流思想,传承文化,激发职工向上有为的高尚品质。

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

  杨兰于2007年当选为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以来,认真学习党章党史、统战理论,积极履行职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省委会工作。多次参加并策划省委会相关专题调研工作,认真选题、立项、调研、撰写、修改、定稿和成果转化,近年来先后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乡村卫生人员养老保障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强孕产妇急救和儿童急救网络建设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和提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