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年逾花甲志不移——记优秀农工党员高洪卫

编辑: 更新于:2011-12-23 阅读:

年逾花甲志不移

——记优秀农工党员高洪卫

刘 奎

 

    

    2010年,我有幸与高洪卫等同志一起开展了兰州市公交系统建设的调研,此后形成《优先发展公交系统,整治城市拥堵》的提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兰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先后转载,兰州交通广播电台还对该提案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拥护。

  正是在这次调研中,我非常幸运的与高洪卫老师一同工作,这段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在工作中,他踏实的调研作风,敏锐的观察力,睿智的思考都给了我很多启迪,对调研报告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生活中,他既是一名宽厚的长者,也是一名真诚的朋友,凡事总是与人为善、真诚但是不失坦率。

  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服务社会是对高老师生活历程最贴切的描述。高老师出生于1950年,天津人,被誉为当代“发明家、义务科普工作者、民间学者”。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高老师毕业于西安通讯学院通讯专业,自毕业之后,一直从事科研工作三十余年。多年的辛勤耕耘,艰辛探索,使高老师在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拥有几十项国家授权专利、十余篇科研论文荣获国家级发明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先后被英国伦敦应用技术科学院特聘为研究员,被国家人事部编入《中国专家大辞典》,被甘肃省知识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聘为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他发明的“太极神针”将现代科技与我国传统的针灸技术相结合,采用交变磁场产生的离子波束替代中医传统的针灸疗法,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疗效,不仅在国内取得了轰动,也得到了国际友人的普遍认可,促进了中医针灸治疗的普及性,为弘扬我国的传统医学起到了促进作用。

  他发明的“妇科爽消毒灭菌除臭仪”是国内外首创的以纯物理方式治疗妇女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不打针、不吃药、利用生物学、电子学、生理学、信息学、病理学等原理制造的纯物理自然疗法治疗仪。这项发明不仅解除了患者的难言之隐,而且大幅度的降低了治疗费用,是治疗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新途径、新方法。

  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尤其是科研工作,严谨和勤奋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30多年来,高老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日以继夜的查资料、做实验、搞生产,有的时候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啃一口方便面,渴了就喝一口白开水,为了完成一个科研项目,往往是加班加点。相对于工作上的勇于担当、大胆实干,面对着许多用汗水换回的荣誉,高老师却表现出自己特有的谦逊和谨慎,他待人真诚、很少以专家、高级知识分子自居,什么事情只认道理、不看对象,说的不对即使上级也要反驳、说的对即使下级也要服从。在众人的眼里,高老师是个不折不扣的忠厚长者。

  高洪卫老师不仅专注于科研工作,也是一名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他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倡导成立了“科普工作者之家”。他们制定计划、筹集经费每年定期深入校园开展科普教育。他们与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并在兰州商学院开展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与共和国同龄人的高洪卫老师已经年逾花甲了,在他身上,体现着中国的传统与现代两种时代的巧妙融合。他们这一代人,生在红旗下,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艰辛与困难,充满着对祖国的自豪与感情,发自内心的对身边的人充满着热情与信任。他们这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走向工作岗位,作为那个时代的“天之骄子”,他们思维活跃,没有因循守旧,而是脚踏实地,重实效、讲效率。

  与高洪卫老师认识已经三年有余了,三年的时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就是弹指一挥间,时光匆匆而过,唯有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和真诚的帮助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高洪卫老师为人耿直,倔强,不列举事实、不摆出道理很难说服这位老人家。而这些正是他从事多年科研工作养成的严谨习惯和作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具体的调研工作中,高老师不轻易认同和否认他人的结论,他重视数据和实地走访,重视“为什么这样做”和“效果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喜欢眼见为实,喜欢思考事物的内在规律,但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却多用跨越式思维,常常剑走偏锋。

  以我们进行的关于兰州市城市拥堵问题的调研为例,高洪卫老师与大家先后走访了兰州市规划局、兰州市交通局。两个部门都认为自己是解决兰州市城市交通问题的关键所在,但是又都力不从心。经过查阅资料、对比其他城市,高老师提出,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第一要拓宽道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兰州是个狭长的城市,空间有限,经济也不发达,故而城市道路短期内难以实现大的改观。第二,就是加强道路管理,但是目前兰州市私家车暴增,交警和路管等部门人力有限,大量新手涌入道路,短期内车的问题也难以解决。要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结合伦敦等大城市的经验,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挖掘城市公交系统的潜力,使他做到方便、快捷,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制胜之道。伴随着省委会调研的开展,事实进一步论证了他们的看法。省委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系统,整治城市拥堵》的提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体现了我们参政议政的社会价值。

  高洪卫老师是一位热心的人,他的人生经历对于我们这些后辈来说是一笔财富,他也乐于和我们谈生活,讲人生,当你遇到困难,他总是站在你的角度提意见、谈看法。意见是率直的,人是真诚的。高洪卫老师已经六十一岁了,他的同龄人多数都在家中尽享天伦之乐了,但是他依旧忙碌着,忙着他的科研事业、忙着他的社会事业。“现在的社会多好呀”这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是呀,正是有了这份对社会的爱、对事业的爱、对周围人的爱,才能让这个平凡的老人在生活中快乐着,在忙碌中快乐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