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洪宏:从“农工世家”走出来的才子

编辑: 更新于:2011-3-18 阅读:

农工世家走出来的才子

——记农工党甘肃省委委员、省直属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洪宏

 

▲洪宏近照

 

▲洪宏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合影

 

“少年立志、中年立业、晚年立德。”洪宏经常这样总结、勉励和规划他自己的人生之路,他也是这样做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优秀农工党员的光荣形象。

 

香门出身励精图治的农工党员

洪宏1965年出生于甘肃兰州,被誉为当代“新思想者、民间学者”,是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中非经济技术合作小组成员、全国政协《公共外交》季刊外联主任、北京大学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农工党中央专委会委员、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甘肃泰银矿业公司董事长、安多投资集团总经济师。

洪宏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做科研的父亲,其早期科研成果已被应用于“神舟七号”固体润滑太空实验当中。母亲是位医务工作者。青少年时期的洪宏先后就读于中科院兰州子弟小学、新疆昌吉一中、兰州城市学院。1988年参加工作,次年下海创业。2000年到2009年他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与投资银行学首届研究生班、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班学习。

洪宏既是一位活跃的社会活动家,更是一位当代优秀的思想者。已经拥有上千万实业资产的他又是国家级经济机构研究专员,在事业上无疑是成功的,但他的追求却远远不只限于这种个人一己之私的成功。2010年,洪宏以前瞻性的眼光与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总结整理了他多年来对政治、经济、文化的思考与不断实践所得,著成《大崛起》一书,受到到文化思想界的高度关注。

《大崛起》的问世,将为陷于瓶颈阶段的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设性思路。他那句经典的语句尤其令人深味,读之心潮澎湃:“文化,且只有文化才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源动力……”

 

实现四代农工党世家之梦

三代农工党之家,这样特殊的农工党世家在中国已经是非常罕见的,这话要从甘肃农工党组织建立说起。

建国初期的上世纪50年代,甘肃开始筹备发展中国农工民主党组织,洪宏先生的奶奶,就是甘肃农工党最早期的“八老”之一。“文革”期间,农工党组织工作停滞。 80年代初,甘肃省农工党组织恢复,洪宏先生的母亲,在其家庭背景的影响下,也加入农工党成为恢复组织后的第一批党员。

洪宏从小就对农工党有着强烈的感情,正如他所说:“奶奶和妈妈对农工党的理解是深厚的,是她们让我知道了农工党在中国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我会永远牢记他们的话。”

不言而喻,他的“农工情结”渊源从何而来了。1997年,时任国家计生委金字塔公司总经理的洪宏加入农工党,从此开始了积极的党内外活动,他的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004年,受国务院台办的邀请,洪宏以学者身份参加了在浙江杭州举行的“两岸关系论坛”。与会期间,受到时任浙江省委习近平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次参会,使洪宏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对国家、民族的历史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深知自己身上不只是光环,更多的是一种责任。20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洪宏及其所辖公司,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数十万元,并因此被农工党甘肃省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说起这些荣誉,洪宏说这都源于两代长辈对自己的教诲以及农工党员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谈到洪宏的三代农工之家,在中国已属罕见,但他对此还不觉满足。他说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留学的儿子回国之后他也要动员加入农工党,成为家族中第四代农工党员,说起这个的时候,他一脸的自豪感。

 

做一天党员就去做一天有益的事

基于他突出的工作成绩,2010年洪宏被增补为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委员。同时洪宏与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孟祥轶教授等经济学家,成立了敦煌区域经济与金融产业发展课题研究小组,前往历史文化名城——甘肃敦煌进行实证调研、考察。

这一次深入的考察,让洪宏对文化和经济的高度融合有了更为宏观的认识和更为微观实质的感悟。长期从事经济、文化研究的洪宏有着更敏感的融合思维,聪明才智与浓厚文化奠基更让他对敦煌的财富有着更标新立异的认识。通报会上,他发言说:“敦煌对人类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是非常重大而不容质疑的,但是,过去对敦煌的研究一直都局限在历史性的研究,我们更应该注重研究它的现实意义和未来意义,敦煌在最大化的开发、建设和利用中、不仅要能造福于当地百姓、加快西北经济整体发展,还要再次向世界展现东方现代文明和中华民族的新智慧、新成就!”在敦煌问题上,洪宏先生敢于大胆突破过去学者停滞在对敦煌辉煌历史的重叠夸大,立足作用于现实、服务于未来的发展理念,注重研究敦煌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宝贵的智慧财富,他还说:“敦煌优秀的文化遗产浩淼而璀璨。一定不要让敦煌只作为历史的辉煌供人浏览!一定要让敦煌优秀的文化成为未来国家发展的智慧宝库!只有如此,才能让敦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共同的辉煌!”

此行考察,铸就了洪宏后来的“大敦煌国际城”畅想,他一改以往学者只注重历史意义的研究方向,给古老的敦煌赋予了庞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大敦煌国际城建设项目的提出,从而成为他的“文化强国论”理论具有代表性的实践案例。

2010年,中国走到了经济、政治、文化高度发达又个性失衡发展的交锋期,如何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平衡中西部地区经济繁荣与稳定,成为国家发展大计的关键。因洪宏在此领域深刻认识和突出学术成就,应邀参加了全国政协“21世纪论坛”、“中国公共外交论坛”、“21世纪的中国形象”学术研讨会等众多国内外重要会议,受到全国政协阿不来提副主席、陈宗兴副主席等国家领导的多次接见。年末前往台湾、香港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洪宏还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放在甘肃、四川、青海等地藏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事务中。他广泛与寺院和宗教各界人士交朋友,与淳朴的藏族同胞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掌握了解最底层民生、民情,并真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甘肃迭部藏族牧民丹增身患癌症晚期,洪宏带他先后在兰州、北京多次求医看病,认阿坝县藏族老人为老妈妈,藏区牧民都称他是不会说藏话的好兄弟,很多活佛也将他视为知己、最好的朋友。

长期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不藏私心的奉献精神使洪宏成为了藏区广大牧民心中的“扎西当周”。

 

“言者”洪宏和“做家”洪宏

“走南闯北30多年,我一直试图想做一个成功的思想者和实践者。具体来说,就是想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成熟的思想家加“言者”。所谓言者,是我不想定位在作家之类的缘故吧。作家在我的头脑概念中,只是“坐家”而已,只是家中说说的。可能我更想做的是“做家”,即既有知识、理论、思想与智慧,但更加注重实践、实效、目的和能在现实社会大众中得到认可的“做家”。”

以上是洪宏先生在他的著作《大崛起》中的言论。

要做一个这样“言者”和“做家”可不是容易的事,必须要求这个人不只博学多才还要有勇有识。

早在中学时的洪宏,就曾用自己省出来的零用钱买回了全套《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进行阅读,他用了3年时间“啃”完了这部巨著。其间,还组织同学创办了新疆第一份中学生专刊《星火》报,该报至今影响颇大。因为他的求实好学,在北京上学期间,他先后又成为北大萧灼基教授、曹和平教授、何小峰教授等著名经济学家的高足,上学期间,他还组织同学发起并成立了“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投资家俱乐部”,任首届常务理事。

洪宏总说:财富易得但易失,一个人只有学到自己脑子里的东西才是自己的,谁都抢不走拿不去。他的这种学习精神与他取得的种种成功是分不开的。

近两年,洪宏又有幸结识了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号称“哲学乌鸦”的黎鸣教授,受其哲学思想理论体系影响颇深,他还与国台办对台事务专家王在希副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前院长、著名文艺理论家陆文虎教授结为好友。

201010月,中央统战部下属的华文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他的专著《大崛起》。该书不仅囊括了洪宏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总结,也包含了“言者”洪宏和“做家”洪宏的“文化强国梦”,当然,绝对少不了他呼吁多年的文化强国论的实践案例“大敦煌国际城”项目的实现

说到对将来的打算,洪宏说,人兴旺而国兴旺。下一步他计划通过撰写文章、出版专著的方式,将他对中国乃至人类历史发展与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深入思考、认识和主张进行系统化、规模化阐述,让更多人得益于他的“少年立志、中年立业、晚年立德”思想,使之成为每个人都可以掌握的精神力量。在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更为深层理解文化强国的梦想,呼唤建立起一个真正能服务于国与民的中华民族自有的精神体系,实现真正的国家崛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