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甘肃省文化旅游业开发与繁荣的对策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3-2-21 阅读:

 

一、   甘肃文化旅游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全国文物大省之一。省内现已查明的文物遗存共有1.37万多处,其中各类博物馆68个,馆藏文物42多万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10985件,其中一级文物1750件。甘肃旅游资源在全国综合排名第17。敦煌、武威、张掖、天水等城市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75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但甘肃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却比较落后。

2010年,甘肃的国内旅游人数4284.4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6.47%;国内旅游收入236.2亿元,增长23.08%。全年境外入境旅游人数7.0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58%。其中,外国人4.99万人次,增长10.70%;港澳台同胞2.02万人次,增长29.49%。全年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481.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8.15%甘肃的文化旅游业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全国排名仅为第26位。

分析甘肃文化旅游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旅游产品单一。目前,我省的旅游景区多以观光型为主,产品结构单一,缺少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创意流于一般,或者没有创意,特别是休闲度假旅游、特种旅游产品开发明显滞后,参与性项目少,无法形成旅游产品间的特色互补。

二是管理体制不顺。宏观方面表现为,体制混乱,政企不分、多头管理;微观方面,经营机制落后、经营管理方式单一。多数景区开发与管理依然处在比较粗放的低层次水平,形成“门票依赖症”,只注重门票的收益,忽视产业链的培养,不能有效拓宽收入的渠道。加之融资渠道狭窄,景区建设雷同,造成十分激烈的恶性竞争。(如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在临泽县与肃南县之间引起的纷争)

三是策划营销不力。目前,我省许多景区的策划营销仍处在生产导向阶段,不甚了解市场需求,也缺乏系统的营销规划与营销计划,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有些景点虽有营销,但忽视市场调研,缺乏系统谋划,盲目营销或者跟风模仿,造成景区营销针对性不强,浪费较大,营销效果很差。

四是专业人才匮乏。目前,我省旅游人才的缺乏主要表现在旅游景区的规划、策划,旅游产品的设计、包装,旅游景区景点的管理、经营、销售,旅游产业的投资融资、科研等方面。

五是资金投入不足。长期以来,受制于资金短缺问题,大部分景区接待服务设施档次普遍偏低,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在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二、   甘肃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新战略、新任务、新内涵,确立了“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定位。20118月又印发了《甘肃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分析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环境和趋势,提出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和重点工程,明确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任务,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发展文化旅游,既拓展了文化,又发展了旅游。发展并提升甘肃文化旅游业,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旅游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必须全省一盘棋,通盘考虑,统一规划,加强营销。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丰富旅游产品,加大营销力度。各市州应根据各自不同的旅游资源,抓住有代表性的特色景点,融合文化的因素,做好旅游定位,打亮品牌,做大做强。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欣赏自然景观的同时,还能融入其中,亲身体验,以此来带动旅游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为此,我们提出了甘肃各市州的旅游定位及具体的项目开发,旨在增加旅游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在丰富甘肃旅游产品的同时,做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

1、  兰州市的旅游定位:天下黄河第一城

兰州是全国唯一的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有着独特而又多样化的自然景观,特别是沿黄河两岸分布着大小峡谷、河谷川地和山间盆地,如黄河北岸的九州台、西津坪有中国黄土高原最厚的黄土堆积层,还有丹霞地貌——“天斧沙宫”,“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徐家山等,都是黄河赐予兰州独特的无可比拟的资源。除此之外,兰州是中国陆域版图的中心,是“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兰州还有年发行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文化王牌《读者》等。结合兰州的历史文化、自然特点及区位优势,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我们提出了兰州旅游的项目开发。

兰州旅游项目开发

一是全面建设《读者》文化主题公园;

二是全面建设中国黄河母亲文化主题公园;

三是全面建设华夏九州文化主题公园;

四是全面建设中国龙凤文化主题公园;

五是全面建设中国“丝路夏宫”避暑圣地;

六是全面建设中国李白文化广场;

七是规划建设中国玫瑰博览主题公园;

八是全面建设佛慈中医药文化博览园;

九是全面建设中国兰花主题公园;

十是创办大型国际会展及国际赛事,全面提升兰州城市形象及国际影响力。

2嘉峪关的旅游定位:天下第一关城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因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称为“河西重镇、边陲锁钥”。嘉峪关应该以关城为中心,将大漠、雪山、戈壁、关城和已开发的特色通关仪式结合起来,拓展链接形成旅游价值的多层次开发,同时加强影视文化基地建设,把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融合起来。

嘉峪关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长城主题公园和国际滑翔伞运动主题公园。

3金昌市永昌县)的旅游定位:罗马古城

古城遗址是古罗马军团的千古之迷,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独特的文化遗产,是中国汉唐时期高度发达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汇点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多元文化的具体反映,它对研究古代中西文化交往,中华民族的发展形成,彰显中华大国文化深厚积淀的强大包容性和独特人文魅力,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永昌经济社会,提升地方知名度,开发旅游文化,都具有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特殊的现实价值。

永昌县旅游项目开发:规划建设丽古城

4白银市会宁县)的旅游定位: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胜利之乡

193610月,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会宁县,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建立在会宁县城的三军会师纪念塔、共和国将帅碑林、长征胜利景园,被国家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白银既有浩瀚沙场,又有一马平川;既有塞外风光,又有江南毓秀。黄河、绿洲与沙漠同在,古刹、城堡与森林共存。特别是景泰县境内的黄河石林奇峰耸秀,怪石竞列,引人入胜。

白银旅游项目开发:天下黄河石林秀。(把黄河石林建设成为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

5天水市的旅游定位:华夏始祖地

天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伏羲作为中华民族的创世英雄,人文始祖,其精神贯穿于中华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其形象根植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天水是伏羲的故乡,天水是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位于天水市区西关的伏羲庙,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祀人文始祖伏羲氏的场所。我们要把天水建成唯一的中华民族寻根之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水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全球华人祭祖圣坛。(申请卦台山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

6武威市的旅游定位:天马之乡

铜奔马,又名“天马”、“马踏飞燕”、“马超龙雀”,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是中国旅游标志,武威市城标。铜奔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15公斤,它昂头嘶鸣,三足腾空,右后蹄踏着一飞鸟。它体型矫健,神势若飞,艺术造型优美,合乎力学平衡原理,且给人以腾云凌雾、一跃千里之感。铜奔马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精品,正在竞争入选世界旅游标志。

武威旅游项目开发:规划建设皇台酒文化产业园。

7张掖市的旅游定位:最美丹霞看张掖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这里的丹霞色彩艳丽,气势磅礴,造型奇特,深邃辽远,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张掖市旅游项目开发:

一是建设中国丹霞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三枪传奇影视城)

二是建设黑水国文化主题公园。(黑水国位于甘肃张掖城西10公里处)

8平凉市的旅游定位:中国道源胜地(问道养生崆峒山)

平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现已发现各个时期的古文化遗址465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崆峒山是道教的发源地,有“道教第一山”之城;平凉也是祖国针炙学鼻祖、晋代医学家皇甫谧的故乡;平凉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我们要把崆峒山、泾川温泉和皇甫谧资源整合起来,把平凉建成中国知名的问道、休闲、养生地。

平凉市旅游项目开发:规划建设皇甫谧针灸主题公园、温泉度假养生园。

9敦煌市的旅游定位:东方佛堂、沙漠神眼

敦煌的旅游开发历史较长,也比较成熟。但要使敦煌的文化旅游业在目前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提升,必须加强它的神秘性、生动性和体验性的开发,将敦煌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东南亚独具特色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议把敦煌设为中国西部的旅游特区,启动敦煌东方文化博览园项目,增强旅游的互动性。

敦煌旅游项目开发:敦煌东方文化博览园。

酒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亚洲最大的航天体验游乐主题公园。

10庆阳市的旅游定位:中国农耕文化之乡

从夏朝孔甲年间算起,至商代康丁年间古公父南迁岐山,周祖在庆阳共传承12代,达400余年之久。周人在庆阳教民稼穑,开创了先周农耕文化的先河,使庆阳由以牧业为主的游牧区变为以农业为主的半农半牧区,对后来庆阳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2002年中国民俗学会命名庆阳市为“周祖农耕文化之乡”。庆阳有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以华池县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我们要在庆阳建设中国黄土文化博览园,开发黄土腹地的深厚民俗文化,创造旅游新的兴奋点和吸引点。同时开发红色旅游资源。

庆阳旅游项目开发:中国黄土文化博览园、陕甘宁根据地红色之乡。

11、定西市(临洮县的旅游定位:李姓祭祖胜地、花卉休闲之乡

西部历史文化名城临洮,战国后称狄道,是人文始祖伏羲后裔的食邑地。周朝称陇西邑。从秦昭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设陇西郡的郡治就在狄道。秦代陇西郡最早的郡守是李崇,后人尊他为陇西李氏的始祖。“天下李氏出陇西”,陇西实为陇西郡,今天的陇西县仅仅是古陇西郡的一部分。所以,今天的陇西县李氏祭祖活动做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临洮县旅游项目开发:老子文化博览园、貂蝉文化博览园八思巴文化。

12陇南市的旅游定位:陇上绿水茶乡

陇南山奇水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甘肃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还造就了文化的多元化特色。既有古代氐、羌、藏等民族文化与汉文化的大融合,又有秦陇文化与巴蜀文化的大交汇,其独特的民俗风情,提供给游人的一份风物常青的画卷特别是油橄榄种植面积达20.18万亩,鲜果产量和橄榄油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7.6%89%,居全国第一位。

陇南旅游项目开发:打造油橄榄文化博览园、建设罗马希腊风格度假休闲中心。集游玩、观、采摘、吃、美容养生为一体。

13临夏市旅游定位:天下第一古河州

临夏历史文化灿烂悠久,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以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陶器为代表的各类文物遗址达584处,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因出土现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临夏被誉为“中国的彩陶之乡”。

临夏市旅游项目开发:依托古河洲酒建立古河洲酒文化博览园;伊斯兰文化博览园;古河州牡丹文化博览园。

14、甘南州(夏河县)旅游定位:藏佛圣地,夏河圣境,人间圣土

夏河一直被称为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这虽然全面地强调了夏河的特质和特色,但仍然不能最全面最集中地凸显夏河拉卜楞的核心价值。我们认为藏佛圣地这个定位是从现在和未来最适合最恰当体现夏河县和拉卜楞的历史和未来的旅游发展思想定位。在夏河,大家更多地关注了寺院,而没有注意到大夏河的灵秀、清澈、毓秀和灵动,所以,我们要强调夏河的水灵、风情,就是夏河圣境。夏河圣土所要诠释的是圣天、圣教、圣山、圣水,藏佛文化笼罩下的人间乐土和高原天堂。

夏河县旅游项目开发:夏河八音广场。(夏河八音广场诠释的是藏佛文化的吉祥八宝,寓意听八方之音、纳八方之福、汇八方之宝、聚八方之客的特色藏佛山水文化风情街区)

迭部县旅游定位:西天胜景扎尕那。

扎尕那和郎木寺是甘肃和西北地区最吸引西方游客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从民国时代甚至以前,这里就是西方探险家、科学家、旅游者和经济军事间谍出没的乐园,是香格里拉梦幻天堂的起点,是传说中亚当和夏娃应该出生的地方。扎尕那具备瑞士风光的主要特质,经过全面系统的策划、规划、开发建设,可以成为甘肃和郎木寺连成一片最吸引西方游客和国内旅行者的极具发展空间的旅游地。

迭部县旅游项目开发:扎尕那可以针对性地结合冰川、雪地、高山、古村寨进行探险者和心灵纯净者的主题公园开发。

碌曲县的旅游定位:眺望天堂的地方。

郎木寺是西方书刊一直关注到的香格里拉的起点。郎木寺的游客消费群应该以西方游客为主要消费群,强化在西方的影响力,同时开发国内游客对郎木寺的认知度,充分利用夏河机场建设和开通之际,彰显郎木寺周边地区的神秘性、探险性、互动性,把这一旅游资源锁定在高端客户、自主自驾游客户和西方特有客户群的开发上。

 

 

调研组:张    华山子

撰稿人:张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