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将我省贫困妇女两癌救治纳入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1-3-23 阅读:

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

[内容提要]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两大恶性肿瘤。卫生部已将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列为重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项目,从2009年开始在甘肃省部分县(区)开展免费筛查工作。为切实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解决贫困妇女 “两癌”患者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议将我省贫困妇女两癌救治纳入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中。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两大恶性肿瘤。据资料显示,全世界宫颈癌死亡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每年新发病例近50万,死亡23.3万;我国每年新增病例13.15万,发病数占世界总数的1/4,死亡约5万人,发病呈年轻化趋势。研究显示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疾病,开展宫颈病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减少死亡率,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为家庭和谐创造条件,2009年甘肃省妇幼卫生监测报表显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分别是33.44/10万和30/10万。

国家对贫困地区妇女健康状况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卫生部已将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列为重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项目,从2009年至2011甘肃省共确定分别在15个县(区)和7个县(区)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为提高子宫颈癌的早期诊断率、治疗率和五年生存率,降低子宫颈癌死亡率,根据卫生部、财政部《关于下达2009年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财社[2009]39号)和卫生部、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卫妇社发[2009]61号),并开展医学咨询和健康教育,增强项目地区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受检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

一、基本情况

我省作为项目省,计划三年将对57.5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4.2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提高子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提高五年生存率,降低死亡率。2009年计划为11.45万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检查,20102011年每年各完成23万名检查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2009年,我省实际已对14.5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检查, 2.3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乳腺癌检查,确诊宫颈癌患者57人、乳腺癌患者7,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分别为4/万和3/万。2010年—2011年,“两癌”项目将分别对43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 1.9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按照2009年宫颈癌、乳腺癌检查中妇女患病率分别推算, 20102011年“两癌”检查项目将分别查出宫颈癌、乳腺癌患病妇女172人和6人,三年预计将查出宫颈癌、乳腺癌患病妇女242人。

经初步测算统计,每名宫颈癌、乳腺癌患者在三级医院进行手术基本治疗费用分别为14000元和18000元;后续还需进行化疗和放疗,这些费用宫颈癌最低需要36000元,乳腺癌需24000元;每名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治疗费用分别为5万元和4.2万元,按照我省目前的医疗保障政策,患病妇女治疗费用新农合在三级医院约报销比例为50%,分别可以报销约2.5万元和2.1万元,其余治疗费用将无法解决,即国家免费筛查出患者,但贫困妇女将因无钱治疗进一步陷入困境。

二、建议

农村妇女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她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俗话说的好:“家庭中一个母亲倒下,家就好像要塌了一样”患病不仅给患者带来了精神上的折磨,也给每个家庭经济上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病返贫问题十分突出,无钱治病也使患病妇女及家庭陷入了绝境。

为了切实体现党和政府重视、关注民生问题的战略部署,更好的解决妇女群众及农村“两癌”患病妇女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两癌”患者度过难关。提出如下建议:

1、请省政府将“救助农村妇女‘两癌’患者行动”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据此保证国家项目政策的后续社会效益更好。

2、建议各地区民政部门将农村妇女“两癌”患者治疗补助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按照医疗救助标准为我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中确诊的“两癌”患者定额补助部分治疗费用。

3、建议设立“关爱女性健康”专项基金,每年拨出一定的费用分别对筛查出的宫颈癌和乳腺癌进行专项救助,基金会可以由省妇联专账管理。

 

 

 

 

 

调研组成员:杨 

  稿  :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