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中小企业创新性结构升级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1-3-23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

2009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甘肃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8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7.50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1510.98亿元,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1373.87亿元,增长11.3%。按常住人口计算,全省人均生产总值12852元,比上年增长9.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4.55:46.33:39.12调整为14.71:44.67:40.62。与上年相比,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下降1.66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所占比重分别提高0.161.50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依托于中小企业的迅速成长。

在我省中小企业经济取得增速发展的同时,其在结构转型升级方面上还面临着创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资金不足、项目对接难等问题。

一、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较快,虽然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总体上看,我省中小企业仍然属于粗放型增长,各种结构性、素质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

1、主导产业结构问题

由于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不多,大部分产品集中在低端,致使行业内产品结构趋同,导致恶性竞争。行业发展空间比较狭窄,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

2、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由于许多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谈薄,导致企业遭受损失甚至破产倒闭。在企业保护知识产权自身过程中遇到的这种尴尬局面并非个别现象,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侵权者法律观念淡漠,投机取巧思想严重;知识产权保护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存在缺陷,影响了对侵权行为的打击等等。知识产权保护不利将产生严重不良后果,造成经济、文化和社会负面影响,导致创造者外流,进而损害本地域创造力,阻碍本省创新经济高速发展。高风险的环境对争取投资和政府形象产生负面影响,损害本省贸易,减少本省财政收入。

3产业集群布局问题

由于中小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布局分散是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除一些工业园区、特色园区外,其它区块空间都比较小,不具备产业集群规模优势,加之配套设施无法集中供应,建设成本高,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4、融资配套问题

中小企业缺少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途径,现有金融体系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资金供给短缺是制约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5、行业协会引导问题

中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技术水平不高、总量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创新能力不强、市场开拓不够等诸多问题,缺少密切联系企业行业协会对企业发展给予引导支持,推动企业自身升级和快速发展。

二、加快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1、高度重视创新工作

一要着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合、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二要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三大主体”地位,构建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以产学研联合为主要纽带的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以技术服务中介为主要载体的产业集群创新体系、以中小科技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创新投融资体系的“四大体系”。三要采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创新形式,推广先进制造技术,形成自己的独特工艺方法,实现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的突破。四要充分利用市场、政策、环保等机制,增强企业创新的紧迫感,加快建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五要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紧密联合,加快资金、技术等各种创新资源的整合。同时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格产品质量监管。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要加快制定我省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特别要注意防范侵权盗版行为猖獗地区的产品生产线等向我省转移,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的联合执法力度。要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帮助创新主体应对侵权纠纷、降低维权成本。要健全省、市、县三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行政联合执法队伍。

3、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要加强规划引导,以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繁荣,培育“产业更加集中、发展更加强劲、特色更加明显、优势更加突出”的产业集群为主线,大力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辅导进程,积极开展技术赶超和传统产业提升,围绕行业龙头骨干,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提高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4、努力加强融资保障

要加快出台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优惠措施,建立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缓解中小企业资金要素制约。要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孵化器创业种子资金。引导金融部门重点扶持一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增加企业市场融资、发行债券的机会,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5、加强行业协会引导

政府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引导发展重点突破的产业和领域,优先发展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组织各行业专家、协会等深入企业,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从事专业化生产和特色经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力求在技术、质量、服务特色上下功夫,以专补缺,以特立身,以小搞活,以新竞争,以精取胜;加强行业管理,由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建立完善各种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协会的协调自律功能,努力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位一体良性互动局面。

 

 

上篇:

下篇: